英語評價在英語教學的應用

2021-06-29 03:29:18 字數 2267 閱讀 6400

過去我們對乙個學生的評價僅僅是一張成績單,成績低就全盤否定,成績高就處處認可。我們看到成績的高低並不能完全說明學生能力的高低,現實中有多少高分低能的,甚至,有人稱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為「啞巴英語」。怎樣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參與性,使我們的課堂不再是老師一人唱獨台戲,不再上「無聲的英語」呢?

教學本來就是教和學的過程,不能僅僅是老師講課,更重要的是學生的學,自主的學。英語評價能夠測量出紙筆測驗所不能測量出的技能,包括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學科間內容整合的能力,以及決策、交流、合作能力等。培養學生的學習責任感、端正學習態度;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團體協作精神,充分挖掘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幫助學生形成有效的符合自身特點的學習策略,使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由此,英語評價的必要性可見一斑。它打破了充分調動了評價的診斷、激勵、調節和教學功能,對學生的評價也更客觀,更全面,它會使我們的英語課堂不再是「啞巴英語」。通過評價使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不斷體驗進步與成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調整學習策略,促進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全面發展。

因為英語評價的種種優點,所以在當代教學普遍應用。那麼怎樣在英語教學中充分而又恰到好處應用英語評價呢?評價應能使學生獲得適當的激勵,正確的認識自己,使教師獲得英語教學的反饋資訊,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和調整,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評價形式多種多樣,如課堂觀察、學習周記、學生成績檔案、問卷調查、面談、平時測驗,討論等等。但評價的具體內容需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有差異和針對。如:

(一)老師評價:在課堂上講課的時候,老師提問問題或者故意說半句話,學生會在下面配合回答問題,每個學生的表現都不一樣,我們平時就根據學生不同的表現做出不同的評價。例如,對於表現的不夠好的學生,就鼓勵他:

「you are good try!」;對於表現一般的學生,就肯定他:「good!

you are right!」;對於表現更好的學生,就讚美他:「you are great!

」;對於有出色表現的學生,就對他說:「you are excellent!」。

這樣每個學生都能受到鼓勵,學生之間又有層次,使落後者認識自己,奮起直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二)學生互評:在課堂上某個學生回答問題,或學生做的對話,背誦,老師先退出,讓學生來對其表現進行評價,充分發揮其他學生的積極性,防止「特困生」的出現,另外,群策群力更能對學生的表現有個全面,具體的評價,還能是其他學生從中反思自己,取長補短。

如:每天課前五分鐘,我要求學生事先

準備乙個英文小演講。他們有的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體驗或所見所聞有感而發,有的講述生動有趣的小故事,形式多樣。每個演講者的表現均由全班同學集體評核,最後選出最佳演講者。

(三)小組評價:種方法以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讓學生學會合作,學會關心,學會以集體的力量去競爭為目的。首先給學生分組,教師布置學習任務,明確學習目標。

然後讓學生分組討論,並進行練習,然後全班進行評價交流。其次,根據預定目標對各小組的匯報情況進行評價。這樣的評價可以由教師指出,也可以是學生個體或組與組之間相互討論後作出的。

最後,讓學生運用評價結果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發展相應的能力。如教師可根據各小組的回答,把每一組創編最好的地方組合起來進行練習,使小組中的每個成員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四)滯後評價:

當學生回答問題不全面或者根本不正確時,先不要對學生的回答馬上就做出評價,在給學生一次機會,給他們點時間思考,或者對問題進行提示,這樣才使學生不至於因回答問題不正確而產生情緒的低落。使其在課堂上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等等。

當然英語評價也不應只有讚美,過度的好評有可能會使學生產生惰性,或驕傲自滿的情緒,總是誇讚,指要學生回答問題就大加讚美,就使評價變得蒼白無力了,對後進生,哪怕是微小的進步,也要給予肯定與鼓勵,他們更需要關切的目光和貼心的話語,教師切莫讓他們產生被遺棄的感受。對學習成績較好的學生,要求要嚴格,才有利於促進他們不斷進取。當然,當他們的學習的確有水平或創見時,同樣要給予熱情的肯定,以激發他們的遠大志向,促進他們在學習上更加勤奮。

評價能使學生看到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每一點收穫,學會分析自己的不足,明確努力的方向,不斷地調整學習策略。這個過程就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有創新精神,有實踐能力,有**能力等全面人才,要想做到這一點就要從我們的評價方式做起,評價要有利於學生的情感投入,有利於學生的自主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有利於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能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精神,促進師生間、學生間的交流合作與情感溝通,幫助學生成長為社會的人;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更好地認識自己,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責任感,學會主動地學習。

評價的實施在對學生產生重大影響的同時,也對教師的教學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促使教師改變以往片面地以考試成績來衡量學生的觀點,促使教師更深入地去觀察學生、了解學生,對學生的各方面情況進行客觀地評價,從而更好地去調控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姓名 李秋麗 郵編 063001 131 電子信箱 單位 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越河鄉塔頭小學 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教學評價改革越來越受到廣大教育教學者的關注。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我在認真學習 英語課程標準 的基礎上,在自己的教學中對英語學習的形成性評價做了一些嘗試...

漢語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奕萱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2年第04期一般說來,外語教學都是在學習者已經掌握了母語的條件下進行的。這就意味著無論教授者和學習者的主觀意願如何,都必然要在教授和學習的過程中受到來自母語的強烈影響。而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影響,當前我國大學英語教師在教學中通常會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是...

任務型英語教學方式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田松英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5年第06期 摘要 任務型教學是新課程標準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形式,目的在於讓學生在學中用,在用中學,學用結合,以此來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教與學的效率。關鍵詞 任務型英語 教學方式 應用 在任務型語言教學中,教師要從學生學的角度來設計教學活動,使學生的學習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