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英語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2-04-28 09:18:04 字數 956 閱讀 7623

摘要:職業英語教學是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內容和方向。變革傳統高職英語教學,提高職業英語教學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快速提公升學生英語應用能力是當前高職英語教學的當務之急。

職業英語教學針對技能培養,增加實訓、實踐教學的比重,這樣有助於培養複合型、應用型人才。

關鍵詞:職業英語;高職;英語教學

中圖分類號:g71

一、 職業英語的教學現狀

職業英語(workplace english) 顧名思義是指適用於正式工作場合的英語,是為職場中人或即將進入職場的畢業生準備的。掌握了職業英語,進入職場時便可以「拿來就用」。因此,職業英語是具有很強專業性的行業英語,比如旅遊英語、酒店英語、商務英語、測量英語、計算機英語等等。

和基礎英語相比,它更注重語言交流能力和運用能力,更強調乙個人在現代工作環境中的綜合語言能力。

由於我國高職教育辦學歷史較短,高職辦學模式受到本科學科體系的影響,真正意義上的職業英語教育教學模式仍有待進一步改革。職業英語在當前高職英語教學中面臨的主要問題有:

(一) 學生英語基礎水平普遍較低

高職學生英語水平普遍較低,對英語學習沒有興趣,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英語此類與專業相關程度不是很密切的課程就更加缺乏學習動力。他們詞彙量不足,學習效率低,學習英語存在畏難心理。而職業英語的針對性強,需要學生迅速掌握相關專業的英語運用能力,對學生的要求高,這對職業英語教學提出了更大的挑戰,也增加了難度。

(二) 高職英語師資水平亟待提高

目前,我國高職英語教師隊伍中,「雙師型」教師嚴重缺乏。教師多為外語院校和英語師範教育專業畢業,主要以語言文學或語言教育為專業,在英語語言專業知識方面能對學生起到良好的培養作用,但對於職業英語的教學理念及教學方法同原來的語言文學專業的區別沒能拉大,仍然注重理論知識為主,這就導致學生的興趣不強,實踐、探索能力下降。部分高職英語教師的「職業」業務水平有待提高,商務禮儀、談判、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也應在其掌握的範圍之內,有的教師對職業英語的實踐教學了解不到位,鑽研教材的深度不夠。

合作教學模式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倪旭冉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4期 摘要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密切配合,在和諧 愉快的情景中實現教與學的共振,形成一種新的教學雙邊關係的教學模式,是合作教學的特點,本文對合作教學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進行了 關鍵詞英語教學雙邊關係合作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 h319 文獻標識碼...

漢語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奕萱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2年第04期一般說來,外語教學都是在學習者已經掌握了母語的條件下進行的。這就意味著無論教授者和學習者的主觀意願如何,都必然要在教授和學習的過程中受到來自母語的強烈影響。而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影響,當前我國大學英語教師在教學中通常會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是...

英語評價在英語教學的應用

過去我們對乙個學生的評價僅僅是一張成績單,成績低就全盤否定,成績高就處處認可。我們看到成績的高低並不能完全說明學生能力的高低,現實中有多少高分低能的,甚至,有人稱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為 啞巴英語 怎樣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參與性,使我們的課堂不再是老師一人唱獨台戲,不再上 無聲的英語 呢?教學本來就是教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