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教學在大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1 08:06:04 字數 1262 閱讀 3220

摘要:「互動式」英語教學模式主要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培養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是學生在娛樂中學,在學中得到娛樂。在這種教學模式當中,教師起著引導作用,學生的自學處於基礎地位,分組合作是這種教學模式的主體,主要強調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雙向互動,小組學生間的橫向交流互動,從而產生教學共鳴,教學效果顯著的一種教學結構模式。

在大學英語教學中引進互動式教學模式,不僅引入了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還能不斷挖掘出學生學習的潛力,使學生懂得小組合作的重要性,以此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目的。

關鍵詞:互動式教學模式英語策略

中圖分類號:g64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11(a)-0164-01

1 互動式教學模式的內涵

所謂「互動式」教學模式就是把整個教學活動視作老師與學生之間所進行的一種平等**流,把教學過程看作是教與學的相互統

一、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的過程,在整個教學環節當中,採用各種合理有序的方法和手段找到「教學互動」效果的規律,創造和諧的師生關係,通過師生之間愉快的互動、個體與全體的互動,使學生融入到教學環境當中,從而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一種教學結構模式。

互動式教學模式強調的是「互動」,傳統的教學模式主要是教師的單項傳輸,教師處於主導和主體地位,學生是客體,完全是一種硬式教學,二者完全不同。互動式是把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看作是師生之間的平等交流與平等溝通,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相互合作、相互配合、創造性的實現教學目標的過程。在整個過程中,教師是就是嚮導,起著引導和啟發的作用,適時指導學生思考的方向,而學生則是課堂的主體,在整個教學活動當中教師和學生通過情感交流、思想溝通,逐步實現教學的目標。

互動式教學模式,是一種動態與靜態的統一,動態與靜態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達到了促進教學效果的一種創新手段。

2 互動教學的特點

互動教學被認為是把這一社會學概念—— 「互動」應用到實際教學過程。我國教育社會學學者馬和民認為「教學活動是人與人之間主動互動的娛樂過程,無論教師還是學生,都要處於積極主動地地位。師生之間都是為了達到各自的最終目標,想方設法找到適合對方能夠接受的某種策略,以此作為一種有效工具,迫使對方接受自己的特殊的情境定義的過程」。

換句話說,在實際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能簡單的看作是主體與客體的雙向建構過程,客體主體化,主體客體化,也是學生與學生、學生與整體及學生與環境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辯證過程。互動教學就是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在學習這一活動中,利用語言符號或非語言符號作為一種媒介,使雙方都能夠在特定的環境中達到相互理解各自所處的狀態,明確各自要表達的目的,把「互動」完全看作是一種互動作用的過程,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才能使行動上達成一致,從而促進師生共同發展與進步。

關於在英語閱讀中開展互動式教學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新課程對於推進中小學教學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在近幾年的英語閱讀教學實踐中,我們引入了新課程的理念,融入了新課程的內容,引進了新課程的方式,開展了互動式英語教學模式,增強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 主動性,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能力和水平。關鍵詞 互動式教學模式必要性激發興趣夯實基礎增...

互動式電子白板在地理教學中的實踐

二 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優勢 本節 巴西 一課我是在互動式白板的基礎上使用whiteboard備課系統和ppt程式互動使用多 整合,以下教學環節突出互動式白板的優勢 一 情境設定,有利於激發學生興趣 地理知識具有較強的趣味性,知識領域廣闊,能活躍學生思維。在講授過程中,設疑追索,通過多 展示等緊緊抓住學...

高校法學教學中互動式教學的改革實踐

作者 章群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以心理學 教育學和社會學等理論為指導,從培養創新型人才的角度出發,結合作者從事法學課程教學的實踐經驗,對師生互動式教學進行思考探索。研究表明,有效的師生互動式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以知識為中心,老師通過講授 引導和點撥使學生獲得大量的知識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