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高職英語教學中的職業教育

2022-09-20 02:42:03 字數 839 閱讀 4174

作者:楊璐

**:《課程教育研究·下》2023年第02期

【摘要】高職教育是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職業教育,要使學生在畢業時具有一定的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必須改變高職英語教學舊的模式,建立以就業為導向,以培養應用性、技能性人才為目標新的教學模式。

【關鍵詞】職業教育高職教育

【中圖分類號】g718.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2-0109-01

社會需求是高職教育的中心。高職教育中既要培養學生專業技術和個人素養,更為重要的是為其就業提供幫助。培養「實用性」人才是高職教育的特色所在。

高職教育是一種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學生就業為核心,以培養高技能應用人才為目標的教育。在教學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更要注重加強學生的能力培養,使其在激烈的市場中能夠具備一定的就業競爭力、從業能力,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從而實現學校與企業的對接,為學生的職業生涯奠定堅實的地基礎。

一、高職院校中的英語教學現狀

在整個高職教育中,英語教學是一種基礎教育,它與其它公共課一樣,不被學生重視。主要的原因存在於兩點,一是學生基礎較差,對英語學習興趣不濃。二是許多高職學院不重視學生英語應用能力的培養,認為英語無法與專業課相提並論,根本不予重視。

要想使英語教學取得理想效果,就需要從教和學兩個方面入手,兩者都需要重視。教師的「教」是外因,起到引導和激勵作用,好的教學策略能夠引起學生極大的興趣,是英語教學中的催化劑。學生的「學」是內因,是教學策略能夠實施的基礎。

客觀的講,目前,高職高專英語教育在廣大教師的銳意進取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在新的社會形勢下,為了緊跟企業用人需求,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大量優秀的應用型人才,就需要對英語教學當中的一些現狀進行思考,從而對英語教學進行新的改革。

高等職業教育中的英語教學問題

近年來國家加大對高等職業教育的投入力度,把高等職業教育定位為 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 堅持以服務為宗旨 以就業為導向 在這樣的前提下,高職英語的教育顯然要以服務為宗旨,並為今後就業打基礎。以上述兩個英語教學的社會需求背景為依託,本人就當前高等職業教育中的英語教學問題談談自己...

職業英語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 職業英語教學是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內容和方向。變革傳統高職英語教學,提高職業英語教學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快速提公升學生英語應用能力是當前高職英語教學的當務之急。職業英語教學針對技能培養,增加實訓 實踐教學的比重,這樣有助於培養複合型 應用型人才。關鍵詞 職業英語 高職 英語教學 中圖分類號...

多元智慧型理論在職業教育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曲紅梅 學理論 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職業教育已經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職業教育從辦學思想 辦學體制到培養方式上均有了較大變化與革新。職業教育的迅速發展為我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為擴大就業和再就業提供了高素質的人才。從分析職業教育中英語教學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出發,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