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實踐研究

2022-04-08 11:34:38 字數 1042 閱讀 2086

[摘要]文章圍繞高職院校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教學目標,深入開展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對高職院校目前的職業英語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予以分析,建立乙個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職業英語教學體系,對職業英語的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條件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改革,並對所提出的新型教學方式進行創新實踐。

[關鍵詞]職業英語高職教學改革實踐實用型

當前,高職職業英語教學與傳統公共英語教學沒有太大的差異,基本上停留在聽、說、讀、寫、譯等能力的培養層面。然而職業英語的教學定位、培養目標、教學模式、方法和條件與公共英語不同,職業英語更強調學生實踐應用能力培養,要求學生通過對職業英語的學習,掌握英語在不同職業領域中的實踐應用。近年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企業對技能型人才素質要求越來越高,高職學生職業英語水平成為影響高技能型人才素質的關鍵因素。

因此,高職開展職業英語教學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通過分析職業英語的特點,分別從課程體系、教學模式、教學內容、師資隊伍建設、教學方法等方面,**職業英語教學體系的構建,為高職職業英語教學提供理論支撐。

一、職業英語課程體系的建設

目前高職職業英語在課程內容、教材體系等方面的建設尚不完善,有些職業英語開設的教學內容與公共英語在教學內容上區分不明顯,從而使得學生在學習職業英語的時候,不能快速有效地提高職業英語應用能力,而且在實際的教學實踐過程中,也反映當前職業英語所選用的教材特點不鮮明,不能夠很好地突出職業英語的教學要求。本文分析當前高職職業英語教學存在的問題,本著高職院校學生就業為導向、以社會不同職業的現實需求為指導的要求,對職業英語的課程體系進行深入的研究與優化。

高校擴招導致高職生源整體素質的下降,如何讓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快速掌握理論知識與技能,這是高職人才培養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高職英語課程體系的構建充分考慮高職學生所具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培訓,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達到高職英語的教學目標。針對高職英語教學週期相對較短、學生基礎較為薄弱這一特點,在設計課程體系時,更應該體現課程體系設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為學生設定的所有專業課程,本著實用、可用的原則進行設定,即所有設定的課程在學生學習和就業過程中均可能得到應用,同時又應該刪減一些無關和無用的課程,減少學生的負擔,使學生能夠集中精力提高其專業技能。

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創新教育innovation education 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劉克倪振伶遼寧輕工職業學院 摘要 隨著社會的迅猛發展,各類企業對高職畢業生需求越來越大,以往習慣於複製或沿襲普通高等教育或中職的教學模式與就業市場需求不接軌,企業需要職業能力很強的人才,當然職業能力也包含職業英語能力。...

基於職業特點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

摘要 我國高職教育的目標是為社會培養 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然而,目前在公共英語教學目標上仍然沒有跳出考試的目標限制 教學模式也缺乏實踐模擬和訓練 師資力量不足,尤其是真正與專業結合的具有雙師素質的教師不多 缺乏與將來職業崗位密切相關的教材,或者是職業教材太專太枯燥複雜,難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另外學生...

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介紹了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 建立科學合理的高職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充分體現 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 夠用為度 構建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方法,實現數學學科教育與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 建立科學的符合高職教育獨具特色的數學教育評價體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