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職業特點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

2022-04-30 19:12:04 字數 976 閱讀 2223

摘要: 我國高職教育的目標是為社會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然而,目前在公共英語教學目標上仍然沒有跳出考試的目標限制;教學模式也缺乏實踐模擬和訓練;師資力量不足,尤其是真正與專業結合的具有雙師素質的教師不多;缺乏與將來職業崗位密切相關的教材,或者是職業教材太專太枯燥複雜,難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另外學生的專業和將來的職業方向也存在很大差異,學生學習方法不當, 學習自主性不強,所掌握的英語知識、技能也是差強人意。為了滿足培養不同行業特點的職業技能人才的需要,高職公共英語教學的改革勢在必行。

本文借鑑能力本位職業教育的培養模式, 對高職英語教學特點、師資培養.、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方法和考評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與建議.

關鍵詞:職業;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

近幾年來, 圍繞「服務學生, 培養能力」的核心理念, 探索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越來越多,而如何在高職公共英語教學實踐中實現英語教學與學科教學的結合,體現高等職教育的職業特色,成為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改革亟須解決的問題

一、高職英語教學的職業性特點很多高職畢業生在未來的實際工作中將會面臨涉外業務活動。因此,高職學生英語教學具有職業性特點。但它又不同於職業英語。

現在比較流行的美國的托福、託業,英國的雅思,都是典型的職業英語考試。我們所說的職業性特點指的是在某乙個行業所使用的英語。比如,營銷、財會、機電等等。

高職學生將來主要不是通過閱讀外文專著來提高科研和學術水平,而是能運用英語解決實際業務問題。能看懂應用文獻進行涉外業務工作,能在一般涉外交際活動和業務涉外交際活動中進行簡單的口頭和書面交流。因此高職教育改革一定要突出語言的實際應用,加強語言技能的培養。

二、高職院校大學英語師資建設相對滯後

近年來, 大多數高等職業院校注重數量的擴張,忽視內涵建設,尤其是師資隊伍建設相對落後。許多教師對生產服務第一線的經營管理、技術工藝了解不夠,專業技能和實踐教學能力還不夠強;教學方法傳統, 教學手段單一,重知識傳授,輕實踐應用,依然是高職院校大學英語教學的主調,影響了英語教與學的質量提高,培養職業技能人才的目標難以實現

三、傳統教學模式存在的問題

高職公共英語教學方法

摘要 高職英語課程是我院非英語專業的必修課,屬於公共英語基礎課。高職英語課程是一門幫助學生打好英語語言基礎的課程,更是一門注重培養學生實際使用英語語言技能的課程,如果學生將英語基礎知識學習和所學的專業知識有機地融為一體,又能對於學生掌握職業技能,形成綜合職業能力和創業能力,以及對今後的職業崗位選擇的...

改革公共英語教學推進職業英語發展

摘要 職業英語能力強的應用型人才已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迫切需求。作為培養人才搖籃的高職院校,應如何推進職業英語教育 加強人才培養?本文從職業英語市場需求 教學模式 師資隊伍的建設 考核體系等方面來 職業英語發展的具體途徑。關鍵詞 職業英語教學模式發展途徑 高職院校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職業院校公共英語教學探索

作者 褚彪 成才之路 2011年第14期 摘要 英語是一門需要長時間積累和學習的學問,但職業院校的學生大都是語言和文化課學習的失敗者,對英語的長時間積累的和學習更是抑鬱,甚至是厭惡。由此使職業院校的學生英文水平極端貧弱。本文通過對職業院校學生學習狀態的研究和長時間職業院校英語教學的探索,提出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