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2022-04-30 19:15:02 字數 814 閱讀 8965

作者:賈楠

**:《學週刊·a》2023年第09期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是立足社會的必備條件,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口語交際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

」但是長期以來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師生都對語文口語交際活動不夠重視。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整體不高,這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新的教育形勢更加關注語文學科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更加關注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提高。

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要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樹立新思想、新觀念,重視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一、激發學生興趣,消除學生恐懼心理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起學生求知的慾望與熱情,這是提高口語教學質量的關鍵環節。

學生對口語交際活動感興趣,自然就會以高漲的學習熱情、振奮的智力狀態、積極的學習情緒參與到口語交際訓練中來,這樣自然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注重學生興趣的激發與培養,深入剖析學生心理,消除恐懼心理與負面情緒,使學生對口語交際訓練產生強烈的參與動機與學習意識。經過調查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交際活動存有一定的恐懼心理,害怕說錯而不敢發言,思維混亂無法清楚地表達,從而逐漸失去了進行口語交際的興趣。

第一,要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口語交際的重要性。交往是一門藝術,是學生在社會上求生存、謀發展的基本素養之一。學生只有善於交際、學會交談,才能更好地求職,在自己喜歡的工作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們要深入學生中間,與學生展開充分的交談,讓學生認識到交際的重要性。在交談中,我們要讓學生學會放鬆身心,保持頭腦的清醒,這樣才能正確而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談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在現代社會生活中已越來越被重視,語文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指出,語文課程要使學生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和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 同時,在課程階段目標中也對學生口語交際教學提出了明確 具體的要求。在此僅對語文教學...

談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興隆第一中學林鍾成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語文能力。離開了口語交際,人們的工作 生活就無法進行。沒有口語交際能力,就會給人們帶來很大的不便。在語文教學中,它是教學當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僅要訓練口語交際的技巧,還要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素養 言談舉止中傳情達意的能力。關鍵詞口...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 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 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 口語交際 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 口語交際 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