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2022-09-19 11:24:04 字數 1014 閱讀 7962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堂教學是主渠道,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本文根據教學實際,提出了要轉變觀念,改變以往的教學模式,採用對話式教學,對在課堂上如何提高學生「說」的能力提出了一些看法,設計出培養自信,讓學生敢說;創設情境,激發興趣,讓學生願說;根據學情,因材施教,讓學生善說;變換形式,豐富多彩,讓學生多說四個環節,並就這些方面結合實際的例子加以分析。

關鍵詞口語交際能力語文教學對話式教學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了義務教育階段「口語交際」的總目標:使學生「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把口語交際和閱讀、寫作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並列地位。

足見口語交際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

然而,現實的語文課堂中學生不願舉手發言,使學生的主體地位不能充分地得到體現。產生學生們「不願說」的現象的乙個重要的原因在於教師:一是教師受應試教育影響,習慣於灌輸知識,不給學生「說」的機會,一上課就滔滔不絕地從字詞句篇講到語修邏文,學生聽得昏昏欲睡,更談不上讓學生「說」的問題了。

二是教師主宰課堂,不能尊重學生的「說」,若學生發言時聲音小或者結結巴巴,或語無倫次,有的教師往往對此大為不滿,或者怒斥一番。所以,要達到《課程標準》要求的「使學生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就必須改變現狀。

那麼,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讓學生「說」起來,培養其口語交際能力呢?

更新理念,改變以往的教學模式,採用對話式教學

要想改變當前課堂以教師為中心,以老師語言教授為主的教學模式就必須採用對話式的教學模式,這種模式不僅能大大提高學生們的聽課興趣,提高聽課效率,而且有利於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對話式教學要求找出既符合目標任務又同為師生所感興趣的話題,或提煉出值得作深度挖掘的教學專題。圍繞一兩個話題或專題,經過充分的獨立學習和思考之後,在師生之間或同學之間展開暢所欲言的平等對話和資訊交流,要求凡發言者都不能重複別人的觀點,而是力爭拿出獨到的東西,這樣便充分發揮了集體思維的效能,最大效能地開掘和利用了集體資源和智慧型,使每個人都從中獲得大量的啟示和資源。

學生會在這種教學方式中獲得更大更多的益處。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新課標對口語交際總的要求是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個目標體現了現代社會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新要求。對於學生來說,口語交際能力培養應該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般從 敢於說 到 樂於說 再到 會說 逐步提高口...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1

作者 王海玲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由於 口語交際 與 聽話說話 有著鮮明的差別,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更應當準確而全面地把握其特點,採取有效的教學策略。筆者基於當前課改理論的學習與實踐提出如下一些淺薄的看法,旨在於與廣大教師在實施口語交際教學時進行研究和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語交際開放式...

中職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摘要 作為一種教學的方式和策略,口語交際已成為現代語文教育特別是中職教育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就業的的重要手段。中職語文教學通過採用課堂理論教學和實踐練習相結合的方式,使學生在初中的語文基礎上,進一步地擴充套件和鞏固語文必需的基礎知識,進一步地提高寫作能力 口語的交際能力和閱讀能力,以更好的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