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021-07-03 07:30:15 字數 3085 閱讀 2714

大寧縣東關小學馮芳花

當今社會是乙個快節奏的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的發展突飛猛進,社會交際在人們的生活中越來越重要。而口頭語言是人們進行交際的基本工具。因此,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應十分注重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新課標中把「聽話、說話」改為「口語交際」,這不只是說法的變,而是在聽話、說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項綜合能力。對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應充分考慮口語交際的特點,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依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充分利用教材的優勢,抓住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設計出面向全體學生,能激發全員參與熱情的訓練方法,扎扎實實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為此,在閱讀教學中,我主要通過描述畫面,複述課文,創造口語,續編課文,雙向互動等形式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一、觀察課文插圖,描述畫面。

閱讀教材中都有許多插圖,直觀形象,生動有趣,能激發學生觀察、聯想和說話的興趣。這些插圖不僅濃縮了課文內容,而且將觀察方法、思維訓練隱含其中。例如:

在教學《稱象》一文時,我讓學生先按順序、有重點地觀察插圖,接著提出一系列的問題:圖上畫的小孩是誰?他叫什麼名字?

站在小孩身邊的幾個人指著大象在議論什麼?他們會說些什麼?那個小孩想出了什麼好辦法稱象呢?

你覺得那個小孩是個怎樣的人?然後進行說話練習。說話時要按一定的順序,突出重點,語言表達要明確、流暢。

最後對照課文,看課文是如何描寫的。學了課文後,還可通過插圖來幫助學生有條理地具體地複述課文。也可憑藉課文內容,觀察插圖,展開想象,說說插圖上課文中所沒有寫到的內容。

二、憑藉課文內容,複述課文。

複述是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和課文中學過的主要語句,將課文的內容有條理、有重點地表述出來的一種教學形式,也是進行口語訓練的一種重要方法和途徑。通過複述訓練,能幫助學生深入理解課文、積累語言,培養他們正確、熟練地運用語言的能力,達到提高語文整體素質的目的。複述要在學生理解和記憶教材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讓他們把所讀課文的內容加以整理,有中心、有條理、有感情地複述出來。

應做到盡量引用課文中所學的生動優美的詞語、典型的句式。我根據課文內容、體裁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確定複述的要求、內容和形式。可複述段落、複述片斷、複述全文,可詳細複述、簡要複述和創造性複述。

要利用形象的圖畫、直觀的板書、有聲的語言、生動的細節,啟發學生的思維,幫助學生回憶故事內容和情節,從而降低複述的難度,促使學生形成複述的能力。例如教學《酸的和甜的》一文時,我要求學生對這篇課文進行概括性的複述,同時讓學生利用掛圖以及直觀的板書來複述,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更好地發展自己的語言。提高了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三、重視閱讀教材,進行說話訓練。

語文教材既是讀寫訓練的材料,也是進行聽說訓練的材料。我們在低年級閱讀教材中重視閱讀教學的指導,在閱讀教學中捕捉聽說點,滲透聽說訓練,把聽說訓練和理解課文內容思想教育以及課後的「思考.練習」結合起來,創設口語交際情景。同時在語文教學中抓住教材的空白處,給學生創造機會進行補說,必定能為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服務。

這也是對課文進行創新性的拓展和延伸。如在教學《小柳樹和小棗樹》一文中,我設定了這樣乙個情境:第二年的春天來了,小柳樹又開始發芽長葉了,她穿著一身淺綠色的衣服,真美!

她看看小棗樹,小棗樹還是光禿禿的,這時候她們倆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學生發揮想象,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暢所欲言。有的學生說:

「小柳樹看看小棗樹會說小棗樹我先長葉子了,我不等你了,你慢慢長吧,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還有的說:「小棗樹我先長葉子了,你如果熱了就用我的樹葉扇涼。

」還有的說:「小棗樹我用樹葉給你扇涼,等你結上了棗子別忘了給我吃。」還有的說:

「小柳樹等我結上了棗子我一定會給你留著。」這樣既顯示了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又提高了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四、激發想象,進行口語訓練。

在教學中應挖掘教材的創造性性教育因素,為學生提供想象的契機和想象空間,並讓學生把自己的合理想象描繪或表演出來,也是進行口語訓練的乙個有效途徑。如《坐井觀天》這篇課文,既是一則充滿童趣的寓言故事,又是一篇進行口語交際的好教材。課文最後是這樣寫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口來看看吧。

」這段話留給了學生乙個極大的想象空間。我根據這段話設計相關訓練,讓學生順著課文的情節,展開豐富的想象,將課文內容作適當延伸。比如,讓學生想一想,說一說,小鳥飛走以後,青蛙有沒有跳出來呢?

如果跳出來的話,它會看到些什麼呢?又會說些什麼呢?同學們一下子來了興致,展開了想象的翅膀:

有的說:「啊,原來天真的無邊無際,大得很哪!」有的說:

「小鳥說得的對,是我錯了。」還有的說:「朋友,我要像你一樣,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學生豐富的想象力使口語表達得更加生動形象具體。

在教師的點撥、引導下,學生暢所欲言,描繪了乙個又乙個鮮活的畫面,乙個又乙個富有創意的構思從孩子們心底流露,真令人欣喜。低年級學生以想象見長,給學生創設一種寬鬆的表達環境,讓他們不拘形式,自由表達,才能提高口語交際能力。

五、加強雙向互動,培養語言交流能力。

《修訂大綱》明確指出:「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進行。」學生只有在動態的雙向或多向互動活動中,才能增加口語表達能力,才能體現交際功能。

我們可以根據口語交際情境創設和諧民主寬鬆的氛圍,使學生能自由地無拘無束地參與交流,發展學生的個性與創造力。課堂教學就是師生交往的雙向互動過程,教師應該與學生融為一體,把自己作為交際活動的組織者,讓學生成為活動的真正主人。老師在課堂上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者,也不單只是乙個課堂的設計者。

作為教師要以乙個學習者的身份加入學生們的學習中去,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轉變角色,進入交際情境,在其間可以點撥、引導,無形中拉近了師生之間的情感距離,拓寬了雙向交流的渠道,從生生到師生,讓學生在乙個心情舒暢、樂觀開朗的情緒中進行交流,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更高了。在閱讀教學上,為發展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別著急,吸一口氣,再慢慢說」、「你講得很對,能不能說得再響亮些?」。

此外,在閱讀教學中,我經常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語言交流能力。如學新課時,讓學生在輕聲讀課文之後,互相質疑,一起討論,一起解決問題。小組不能解決的,再提出來與全班同學一起交流。

總之,口語交際是人人必需掌握的工具,生活就是口語交際的內容,這應當成為我們教師的教學追求。在閱讀教學中,只要我們在思想上樹立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觀念,深入挖掘教材,充分利用教學資源,找出培養和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多種的切入點,創造各種機會,讓學生創造性地說練,鼓勵學生大膽想象,激發其表達的慾望,把握契機,有步驟地進行指導,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一定會得到很大的提高。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學生語言才能

作者 楊彩峰 成才之路 2014年第24期 當今社會,我們都知道人際交往的重要性,而人際交往是通過口語來表達的。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得到提高,以便更好地運用到社會交往當中呢?這就要求教師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才能,並更好地運用到社會實踐中。...

在英語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語感

作者 劉瑤蘭小霞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8期 摘要閱讀教學是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部分,對語感的培養有重要作用。本文通過分析閱讀教學中阻礙語感培養的弊端,結合語感的內涵,提出從朗讀 默讀 擴大閱讀三個方面來培養學生語感。關鍵詞英語閱讀英語教學語感培養 中圖分類號 h319 文獻標識碼 a 1語...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而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不少文章文質間美,只有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學生才能入情入景,在腦海中活靈活現地再現文字的世界。由此可見,學生朗讀能力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閱讀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一 示範朗讀引導學生讀好課文 小學教材中選的許多課文都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