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3

2022-05-05 00:57:05 字數 891 閱讀 9429

作者:吳書明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7期

【摘要】自學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獨立地進行學習的一種能力。為了開發學生的智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其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們必須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重視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關鍵詞】閱讀教學中培養自學能力

【中圖分類號】g62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7-0072-01

一、激發學生的興趣

興趣是人樂於接觸、認識某事物,並力求參與相應活動的一種積極意識傾向。它能推動學生去尋求知識,開闊眼界,激勵學生用心去鑽研、學習,提高學習質量。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學習會更加主動,積極,產生愉快緊張的情緒和主動的意志努力狀態,從而提高自己學習活動的效率和效果。

為此,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下列辦法來激發學生自學的興趣:

以疑激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疑問時,教師因勢利導,激起他們自學的慾望和興趣,所以,在指導學生自學課文時,我強調學生要一邊讀一邊想,尤其在「想」字下工夫,學會設疑,釋疑。

如,教《飛奪瀘定橋》一文,我引導學生注意敵人說的「飛過來吧」的「飛」和題目中的「飛」,使學生對兩個「飛」字的含義產生疑問,經過查字典,聯絡具體的語言環境,反覆閱讀課文、議論,終於弄明白兩個「飛」字的意思是截然不同的。但更重要的是激發起學生自學、鑽研的興趣,使他們懂得在閱讀課文時,要善於捕捉突出中心的關鍵字眼,並抓住反覆推敲,才能更好地理解課文的內容。

以境引趣:教師帶領學生進入課文所講的境界中,引起他們自學的興趣。對《迷人的張家界》、《桂林山水》、《可愛的草塘》等文章,在教學時,充分利用掛圖、幻燈片,再現書中所寫的情境,**配樂課文錄音,視聽結合。

讓學生從具體、鮮明的畫面和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中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的感覺。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可高了。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多巴二小張玉香 必於教學之際培養其自動性,終臻不待教師指導而自能領會之境。培養其自動性是教學最終目的。作為一名教師,要教給學生 一滴水 除了要有 長流水 的知識,還要 相機誘導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呢?我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 加強預習指導,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預習是...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

作者 楊明 讀寫算 教研版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為了開發學生的智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其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們必須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重視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關鍵詞 閱讀 激趣 方法 自學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7661 ...

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語文自學能力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技術搜尋和處理資訊的能力。語文教育應該而且能夠為造就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一代新人發揮重要作用。由此可見,小學生語文自學能力的培養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