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022-12-18 10:18:06 字數 2107 閱讀 9301

多巴二小張玉香

必於教學之際培養其自動性,終臻不待教師指導而自能領會之境。」培養其自動性是教學最終目的。

作為一名教師,要教給學生「一滴水」,除了要有「長流水」的知識,還要「相機誘導」,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呢?我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加強預習指導,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

預習是培養小學生自學能力的起點。搞好預習,不但使學生對新課產生興趣,也為理解文章內容、完成教學目的創造乙個良好的條件。因此,我教給學生預習課文的基本方法:

讀、查、知。讀,自讀課文內容;查,通過查有關資料,理解課文中的知識點;知,知道課文的主要內容。學生在有目的的預習過程中,初步培養自學能力。

二、指導自學方法,重視閱讀訓練。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給學生方法比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教師輔助學生獲取新知識和掌握新技能,這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重要階段。

課堂上,我留給學生充足的閱讀時間,同時教給學生自學的方法,以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啟迪他們的思維。我指導學生用「讀—思—劃—議」的方法,自學課文某一段或某一部分,有一定的效果。比如:

在教學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第六冊《荷花》一課第二部分時,我讓學生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讀第二部分;思:思考這一部分告訴我們什麼?

課文是怎樣描寫荷葉、荷花的?劃,用「—」劃出描寫荷葉的句子,用「~」劃出描寫荷花的句子,如有不理解的地方用「?」標出;議,分組互議協作學習。

在檢查自學效果時,讓學生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問題,有的

學生問:「作者為什麼把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畫?」有的問:

「這裡的畫家是指誰?」……經過集體討論,學生對第乙個問題比較容易理解,對第二個問題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有的說:「畫家是指葉聖陶。

」有的說:「這裡的畫家是荷花池。」大家各持己見,誰也說服不了誰。

在此關鍵時刻,我及時引導:「荷花池裡的荷花要茁壯生長,需要什麼?」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說:

「水」「陽光」……我肯定地說:「同學們回答得都很好。再想想,陽光、水都是從**來的?

明白了這一問題,也就懂得了這裡的畫家是誰。」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這裡的畫家是大自然。

」有的學生補充:「文中這句話表達了作者對神奇的大自然由衷的讚美。」從學生的話語中可以看出學生理解了上面兩個問題,突破了本課的教學難點。

在閱讀教學中,學生邊讀、邊想、邊划,做到口到、眼到、心到、手到,反映了教與學的關係,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積極自學和教師正確輔導密切配合,在學生自學受阻之時,教師及時加以點撥,啟發了學生的思維,我在半年的教學實踐中感受到學生的自學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開闊思維空間,感受成功的喜悅。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因此,在閱讀教學中,讓學生在自學過程中充分發揮想象力非常必要。

經過半年來的培養,學生的想象空間開闊了。比如,《荷花》一課的第四自然段是本課的又一難點。在教學中,我出示思考題:

「假如你是作者,好像變成了荷花,那蜻蜓會告訴你它清早飛行的快樂是什麼?小魚會告訴你它昨夜做了怎樣的好夢?」

沒想到學生想象的世界是如此豐富—有的說:「蜻蜓會告訴我,它捉了許許多多的害蟲。」有的說:

「小魚會告訴我,它昨夜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顆晶瑩剔透的露珠,沐浴在荷花的芳香之中。」還有的說:「蜻蜓會告訴我,它被滿池美麗的荷花深深地陶醉了;小魚會告訴我,它

昨夜夢見自己變成一朵美麗的荷花,隨著滿池的荷花翩翩起舞。」……聽著學生豐富的想象,我及時表揚:「同學們和作者一樣,想象得太棒了!

」並鍥機追問:「同學們是否願意把這滿池美麗的荷花表演出來呢?」學生個個興趣盎然,紛紛舉手。

我叫三名學生上台,帶上頭飾,分別扮演作者、蜻蜓、小魚,其餘學生扮演滿池的荷花,用不同手勢表現出不同姿態的荷花。在美妙的**伴奏下,同學們表演得活靈活現,課堂氣氛達到了高潮。通過表演,學生把作者的想象更直觀化,深刻地體會到荷花之美,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教學難點很自然就被突破了。

學生從表演中得到心理滿足,嚐到成功的喜悅,從而獲取自信,努力去追求新的成功。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是生存發展面向未來的需要。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實際上是把密鑰匙教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開啟知識的大門。

當然,學生的自學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或體現出來,這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因此,靈活地運用知識,發展才智,學會學習的方法,培養自學的習慣,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使學生願學、愛學、樂學,真正使學生掌握自學能力。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3

作者 吳書明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自學能力是學生在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獨立地進行學習的一種能力。為了開發學生的智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其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們必須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重視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關鍵詞 閱讀教學中培...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

作者 楊明 讀寫算 教研版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為了開發學生的智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其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們必須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重視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關鍵詞 閱讀 激趣 方法 自學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7661 ...

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語文自學能力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技術搜尋和處理資訊的能力。語文教育應該而且能夠為造就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一代新人發揮重要作用。由此可見,小學生語文自學能力的培養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