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2021-09-20 20:41:55 字數 2614 閱讀 9653

「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而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不少文章文質間美,只有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學生才能入情入景,在腦海中活靈活現地再現文字的世界。由此可見,學生朗讀能力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因此,閱讀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

一、 示範朗讀引導學生讀好課文

小學教材中選的許多課文都是聲情並茂、如詩如畫的,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這類課文,可以使學生在讀中入情入境,從中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受到強烈

的情感感染和思想教育。

首先教會讀,或一篇文章,首先要求學生讀課文時,哪怕是一段話,或乙個句子,都要用普通話讀讀得清楚、正確,做到不丟字,不添字,不吞吐,不唱讀;再次教給朗讀技巧,指導學生有感情地讀。這是培養學生朗讀能力的關鍵。教師要特別注意學生的個別唱讀和集體唱讀。

學生產生唱讀的原因,大致是一字一字地讀和長句不會分片語正確停頓造成的。面對這樣的情況,教師可及時進行示範朗讀。如《師恩難忘》倒數第二自然段,作者充滿深情的回憶自己四十年後再見田老師時的滿懷敬意和感激之情向老師敬禮,田老師卻淡淡地說只是「無心插柳」。

教師的示範朗讀,不是單純地古板地教學生朗讀,而是要讓學生進行朗讀的對比、評析。於是,教師示範朗讀後,問學生自己和老師的朗讀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學生通過認真體會,就會說自己是怎麼讀的,老師又是怎樣讀的。

老師的朗讀好在哪。如,學生會說:「老師讀『村邊』和『河畔堤坡』時,詞語有輕重變化,讓我們體會到作者不管在**遇到老師,都會恭恭敬敬地給老師敬禮。

」學生還會說:「老師在讀老人搖搖頭說時,變換了語氣,就想真的是作者的老師在說『這不過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一樣,體現了田老師認真教學和謙虛的品質。」通過個別學生的回答,全體學生就會逐漸從老師的朗讀中領悟了語感,體會了感情,然後仿讀,更一步體會出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這樣學生在有效地掌握了朗讀方法後,盡快學會了朗讀課文。

二、書聲琅琅貫穿閱讀教學始終

「書聲琅琅」是語文課堂教學的重要特徵之一。有人說:如果說寫文章是一種創造,朗讀則是一種再創造。在閱讀教學中,圍繞有感情地朗讀,是朗讀訓練取得實效的有力措施。

《走月亮》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以「我和阿媽走月亮」為線索,描繪了故鄉溪水和田園的秋收景象,表達了對家鄉的熱愛和對親情的眷戀。全文共九個自然段,以「啊,我和阿媽走月亮」為線索,自然劃分為四個意義段。教學中,用為什麼說這是乙個「多美的夜晚」切入,讓學生思考「我是從什麼地方知道作者說『這是乙個多美的夜晚啊』」,分別品讀四個意義段。

如,學生在讀第一意義段時,知道學生重讀「淘洗」,體會出月亮的明亮,月光的柔和,月夜的美。語氣由輕到重讀出月夜的美,美在明亮的月亮照亮了點蒼山,照亮了大青樹,照亮了點蒼山,大道和小路。從省略號中,體會到明亮的月亮,還可能照到其他許多與作者生活環境有關的地方。

在這樣灑滿銀輝的小路上走月亮,還有母親的陪伴是多麼的幸福啊。於是,「啊,我和阿媽走月亮」一句的朗讀,就滲透了濃濃的母愛。為進一步感受文章的意境美,品味文章的語言美,更深刻地體會與阿媽濃濃的親情及「我」的幸福和快樂,打下了基礎。

在餘下的意義段中,讓學生讀出作者情感隱蘊處的繞梁餘音。優美的語言中,感受月亮的美,所引發的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從而受到熱愛生活的教育。因此,有感情地朗讀,真正體現了「讀」是閱讀教學的主線之一。

三、盡可能提供自主讀書時間

教師除了在課堂上,盡可能多地提供學生自主讀書的時間。還要利用學生在校一日中的其他有限時間,保證學生有機會充分朗讀。如,利用每天晨讀10分鐘的主要途徑,可使學生將課堂學習中的正確朗讀,在晨讀中得以積累和鞏固。

教師可指導領讀員,組織學生**車讀,分角色讀,有感情地背誦課文等,使每個學生都有讀的時間,都能使朗讀訓練得到提高。另外,利用班隊會,進行召開故事會、表演課本劇等形式的活動,也可使朗讀訓練既生動活潑,又能激發學生朗讀興趣。

四、教師的評價促進學生朗讀

教師評價的語言,直接影響學生對自己朗讀情況的認識。及時對學生朗讀進行評價,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

教師可根據課文不同的語言特點,對學生的朗讀予以評價,促進學生提高朗讀水平。

1、利用情景語進行評價

對學生的朗讀,教師不採用直接的評價詞句,而是結合課文語境對學生朗讀作出反饋。如《草原》第二自然段,圍繞「靜寂的草原熱鬧起來」寫。讀學生第一次讀完後,教師問:

「同學們,你們讀出了草原由『靜寂』變『熱鬧』了嗎?」學生不約而同地說:「沒有……」「那好,想象自己與作者一起去草原,感受由草原怎樣『靜寂』變『熱鬧』。

」學生自讀後再齊讀,果然讀出了草原的一望無際和蒙古族人民的熱情。這樣的評價語生動形象,使學生始終處於課文傳達的氛圍中。

2、利用幽默語進行評價

它是調節課堂氣氛的手段,體現了教師的教學機智,能有效提高學生的朗讀興趣。如《飛向月球》第二自然段,寫飛船向月球加速前進後,太空飛行員感到自己的身體「輕飄飄」的。由於學生把「輕飄飄」讀得過於響亮,教師故作驚慌地說:

「你們這麼讀,把老師都嚇了一大跳跑了……」學生們聽後,會意地一笑,再讀「輕飄飄」,讀出了太空飛行員失重的狀態。在愉悅的氛圍中,領悟到朗讀此段的處理方法。

3、利用修辭語進行評價

在《愛我中華》中有許多比喻句,學生朗讀完第一小節後,教師在學生讀完後,讚嘆地說:「從你的朗讀中,老師聽懂了我們祖國民族真多,而這麼多民族還非常團結。」 學生就會從老師的評價中,及時反思自己為什麼朗讀得有感情,從而提高朗讀水平。

著名的特級教師王崧舟指出,整體感知主要靠讀,有所感悟主要靠讀,培養語感主要靠讀,情感薰陶主要靠讀,積累語言更要靠讀。因此,在閱讀教學中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是提高學生朗讀水平的有效途徑。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 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趣。學生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由此可見朗讀可以使學生易於領會課文的思想內容和深刻含義,感受文章的氣勢和韻味,培養形象思維和感性思維,提高對語言藝術的欣賞能力等。在培養學生朗讀能力的教學時我做了以下幾點的嘗試 一 創...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朗讀能力培養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著名特級教學孫雙金也曾指出 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由此可見朗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那麼,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作者 常紅真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7 0100 01 在小學階段,語文閱讀教學旨在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和良好的閱讀的習慣。因此,我們廣大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激勵學生全身心地 自覺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