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2下

2021-09-20 20:41:55 字數 751 閱讀 6077

雷夫老師做的這四件事,很普通,道理也不深奧。難能可貴的是他堅持了25年,天天如此。我認為師生之間有了互相信任,奇蹟才有可能創造。因為,信任原本就是教育最重要的前提。

最讓我深受啟發的是書上的一句話: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了什麼,反而是因為它缺乏了某樣東西——這裡沒有害怕。反思現在的教育現狀,為了課堂紀律,為了考試成績,不僅學生怕連老師都在害怕,大多數課堂都染上了「恐懼」的氣氛。

學生守紀是因為害怕受懲罰,考不好是怕老師批評、家長責罵、同學嘲笑。在家裡也是如此,家長們挖空心思,對孩子又打又罵,逼迫孩子學習,完全不顧孩子的感受。學生長期以來處於一種「戰戰兢兢生活」的情況,這嚴重阻礙了學生的發展。

然而老師又怎麼樣呢,老師也在害怕——害怕自己不被學生喜歡,害怕上課沒人聽講,害怕自己管不住學生,害怕學生成績不好被同行嘲笑等。在雷夫老師的教室裡,沒有「害怕」這兩個字,他用信任取代恐懼,用信任建立起一座堅固的橋梁,使教室的一切變得不一樣,使學生熱愛學習,為他人著想,最終形成自己的行為準則。這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師生之間建立了信任。

讀了這本書,我要好好地反省自己,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方式,成為乙個讓學生信任的老師,盡量為孩子們打造乙個堅固而友善的避風港,讓他們成為充滿自信又快樂的人.

我在以後短暫的幾年教學中,時刻以本書中的幾點警示自己:

.把教室打造成孩子們躲避暴風雨的天堂。

以信任取代恐懼

做孩子們可靠的肩膀

紀律必須合乎邏輯

你就是榜樣(身教重於言傳)

要盡最大努力把恐懼從你的課堂趕走,做到公正而又通情達理。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實小藍燕群 一間教室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取決於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處流動著什麼。相同面積的教室,有的顯得很小,讓人感到狹隘 有的顯得很大,讓人覺得有無限伸展的可能,而決定教室的尺度是老師,老師的面貌,決定了教室的內容 教師的氣度決定了教室的容量。當我讀完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這本書時,我的感覺就像讀完...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不是嗓門越高,就越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在全班同學面前,如此聲色俱厲的大喊,不僅把老師的修養咆哮得無影無蹤,也使孩子感覺不到尊嚴的存在,甚至於對所有的批評刀槍不入。不肯在表達方式上花心思,孩子就難以心服口服的接受批評。因為,有時候他們拒絕的不是批評本身,而是老師的態度。它的另乙個直接後果是 你用什麼...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有感

看完整,並有時間進行討論。他還把電影和日常生活關聯起來,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電影和相關歷史。他還給學生 紀錄片和歷史性的演說,以及推薦學生一些優秀的 等等,培養孩子們對歷史的了解和熱愛。這看似簡單的做法其實包含了很多的智慧型和文化底蘊,這也同時要求我們教師要不斷學習和思考適合孩子們的 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