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朗讀能力培養

2022-10-05 06:15:03 字數 943 閱讀 7280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

」著名特級教學孫雙金也曾指出:「書聲琅琅應當成為一堂好課的首要特徵。」由此可見朗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那麼,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

一、創設情境,注重課堂氣氛的渲染,提倡開放性朗讀指導學生朗讀必須「入情入境」。葉聖陶曾說:「讀書心有境,入境始為親。

」朗讀教學十分注重創設情境,把文字元號變成活生生的、具體可感的形象,讓學生在全方位的直接感知和思維中,進入形象化、富有感染力的場景,使學生由乙個旁觀者變為乙個當局者,去親近人物、感知事物,為接下來的感情朗讀做好準備。在這種情境下,有感情朗讀就水到渠成了。如教學課文《兩隻鳥蛋》,我準備了幾個鵪鶉蛋,讓孩子的觀察外觀形狀並親手觸控。

通過觀察觸控,孩子們知道了鳥蛋是圓圓的、滑滑的,這時孩子們興趣濃厚,在愉悅中積極朗讀,都朗讀出了鳥蛋的可愛,感情非常到位。

二、分角色表演朗讀,借助人物動作、對話感悟理解課文分角色表演朗讀能激發孩子們的朗讀興趣,通過進入角色,使他們把心中的情與文中的人和事融為一體,讀出各種人物的喜怒、兇善,讀者繪聲繪色,聽者身臨其境。如教學課文《坐井觀天》一課,我讓孩子分角色充當小青蛙和小鳥,進行對話交流,讓學生產生身臨其境的真實感。扮演小青蛙的同學讀出了無知、愚蠢的語氣,而小鳥則讀出了講道理、笑小青蛙無知和著急的語氣。

同學們被小動物們的話語感染著,當同學們讀到「我口渴了,飛了一百多里,下來找點水喝」和「天無邊無際」時,孩子們用手比劃著天那麼大,其他同學們感受到天是特別的大,都伸出了舌頭。當同學讀到「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天不過井口那麼大,我不會錯的。」大家都為小青蛙感到無知而可笑。

最後扮演小青蛙的那個同學聽了小鳥的話還跳了出來,他的舉動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同學們也紛紛舉手,爭先恐後地上來表演朗讀。可見分角色表演朗讀不僅能激發同學們朗讀的興趣,還能收到教師講解所達不到的教育效果。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而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不少文章文質間美,只有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學生才能入情入景,在腦海中活靈活現地再現文字的世界。由此可見,學生朗讀能力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閱讀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一 示範朗讀引導學生讀好課文 小學教材中選的許多課文都是聲...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 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趣。學生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由此可見朗讀可以使學生易於領會課文的思想內容和深刻含義,感受文章的氣勢和韻味,培養形象思維和感性思維,提高對語言藝術的欣賞能力等。在培養學生朗讀能力的教學時我做了以下幾點的嘗試 一 創...

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提高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作者 喬瑞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27期 摘要 閱讀是小學語文教學重要的組成部分。學生的閱讀能力的高低直接關係著其聽 說 讀 寫能力以及情感 思維水平的高低。隨著課程改革的實施,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正在發生著變化,越來越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因此,筆者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展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