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2022-11-16 12:33:03 字數 2821 閱讀 4966

「自主、交流、創新」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23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自主、交流、創新」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結如下:

一、課題研究概述

該課題的研究工作從2023年6月正式開始,至今已二年多時間。實驗初期我們建立了課題研究組織機構,明確了分工。召開課題研究會議,制定了課題實驗方案和計畫。

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有關的理論。召開由課題組的教師、實驗班的學生和家長參加的會議,明確實驗研究的目的、意義,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實驗中期,我們初步確立了「自主、交流、創新」閱讀教學模式的內涵和操作程式,**了「自主、交流、創新」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策略。

目前正處於實驗中後期,將繼續完善「自主、交流、創新」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程式,確定「自主、交流、創新」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策略,構建較為成熟的「自主、交流、創新」閱讀教學模式。

二、實驗做法

近階段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課題研究:

1.加強培訓。定期組織實驗教師進行理論學習,包括校內學習和外出學習、培訓。

此外,我們要求每一位課題組成員平時要主動從有關報刊雜誌和網上收集一些課題研究方面的理**章,以進一步指導和充實我們的課題研究。

2.研討課題與集體備課。課題組對課題實施工作按計畫進行具體安排,分別召開一次實驗心得交流會和研究會,每週進行一次集體備課,互相**實驗實施過程中的教學點滴,解決疑惑,交流經驗。

3.以課帶研。各年級課題組成員圍繞本年級的情況,精心設計研究課,組織其他教師進行聽課、評課活動,開展研討交流。上學期課題組教師參加了新林區組織的課題賽課活動。

4.積極撰寫研究**。在經驗總結和理性思辨的基礎上,課題組人員積極撰寫研究**。

5.形成階段成果,匯集成檔,整理研究成果。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㈠初步確立了模式的內涵和操作程式

⒈模式的內涵:

自主:自主是交流、創新的前提。充分地相信學生、尊重學生,張揚學生的個性,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把學生當成生活的主人,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培養創新意識,創造能力。

其核心是學生「主體參與,自主發展」。

交流:交流是促進自主、創新的方法和途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在合作中豐富語言積累,解決疑難,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協作的學習習慣,勇於創新的時代精神。

其關鍵是「培養學生樂於**、合作的學習方式」。

創新:創新是自主、交流的擴充套件和延伸。教師引導學生對自己的思想、情感進行疏導,讓學生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自己的想法充分表達、宣洩出來,以表達促創新,以交流促創新。

其重點是「質疑問難、延伸運用」。

⒉操作程式:

第一環節:課前蒐集,情境匯入

①學習目標:課前蒐集資料,了解相關知識;產生閱讀期

待。②操作要領:教師引導學生蒐集資料,創設教學情境,激

發閱讀興趣。

教師引導學生課前蒐集與課文主題相似的文章或與課文內

容有關的背景材料及其它資料,讓學生在探索中自主學習。根據課文內容的需要,教師可運用電教**、實物、談話、遊戲等多種手段,創設平等、民主、和諧的教學情境,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做到「課伊始,趣亦生」。

第二環節:自讀自悟,整體感知

①學習目標:認識生字,讀通課文;理清層次,感知大意。

②操作要領:激發學生閱讀興趣,引導學生充分讀書。

本環節要引導學生充分地閱讀課文,讓學生整體感知課文。低年級可以讓學生自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生字,利用多種方法自主識字;中年級可以適當放手,在教師指導下課內完成;高年級可以課前預習,課內檢查。根據課文內容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

敘事類的文章,可以先讓學生自由讀一讀,邊讀邊想文章寫了什麼事情;寫人的文章可以讓學生說一說作者寫了主人公的哪些事情等;離學生現實生活較遠的內容,可以先從介紹背景入手;寫景的文章,可以引導學生說一說作者寫了哪些景點等。

第三環節:交流討論,精讀領悟

①學習目標:交流收穫,質疑問難;體會重點詞句段的含義,感悟文章的思想感情,領會表達方法,有感情朗讀課文。

②操作要領:注重合作學習的實效性;品讀重點詞句段,理解課文內容。

教師一要引導學生以互動交流的形式交流自己的學習成果,提出自己的疑難,相互合作,嘗試解答。二要充分重視學生的個性化閱讀體驗,重視課堂生成,提倡精講多讀。在引導學生深入閱讀時,教師應根據重點擊擇部分段落或語句,特別是那些能突出表現課文主要內容和作者思想感情的重點詞句,讓學生通過反覆誦讀,實現情有所感,理有所悟。

教師可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讓他們聯絡上下文、結合生活經驗、觀察事物、看掛圖投影、演示、表演等,有所側重地理解一些重點詞句,中高年級的學生引導他們對重點詞句進行揣摩、推敲,體會其表情達意的作用。教師應組織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相關句段,使理解、交流、有感情地朗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感悟課文中的思想和情感,同時體會語言的規律,感受語言的魅力。

第四環節:回歸整體,賞讀課文

①學習目標: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②操作要領:遵循由整體——部分——整體的閱讀規律。

根據課文內容及教學重點,靈活選擇讀書方式——分自然段讀、指名讀、配樂讀、分角色讀……仔細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之處,仔細品味語言的表達效果,深入揣摩寫作手法,並通過小組交流互賞、互評,做到以賞促語言積累,以賞促情感感悟,以賞促寫作發展,達到與作者、文字對話。

第五環節:拓展延伸,遷移運用

①學習目標:鞏固基礎,拓展閱讀,提公升應用能力。

②操作要領:指導學生開展實踐活動,適當進行拓展延伸,提高學生語文實踐能力。

教師根據課文內容,根據當時當地的實際情況,適當地安排實踐活動,如誦讀、摘抄好詞好句好段,積累語言;仿寫、辦小報、講故事、開交流會等,運用語言;還可以布置課外閱讀,讓學生到生活的大課堂中學語文、用語文。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傳統的閱讀課教學,是學生被動 單一接受的學習過程,是教師向學生灌輸和填充的教學過程,把學生當做乙個個可以裝許多知識的瓶子,通過反覆操練即可掌握技巧的人,而完全忽視和抹煞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學生無法形成健康的個性,更不要說形成末來社會所必需的各種能力。閱讀教學應積極倡導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教學反思 坡洪中心小學梁秋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羨林老先生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他們倆在年齡 閱歷 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初探

搞好閱讀教學,達到葉聖陶先生說的 教是為了不教 的目的,使學生自身的能力得到全面發展,是現在小學語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本文從閱讀教學的內容以及閱讀方法著手,提供一種短時間提公升學生閱讀能力的竅門,以完成教學目標。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內容閱讀方法 人的一生要讀很多東西,大到名著,小到商品說明 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