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2022-10-31 07:42:06 字數 1080 閱讀 4898

小學生天真無邪,活潑好動,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接受新鮮事物能力優點,但也有自我約束能力差,逆反心理強的缺點。隨著年齡的增長,語文科目開始出現閱讀理解的題型,這讓不少教師在小學閱讀理解方面犯了難。怎麼讓好動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聽課中,保證他們在這一難點上不掉隊呢?

通過**學習,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設計閱讀教學。

一、激發興趣,引導參與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抓住這一強烈的需求,讓學生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誘發良好的思維情感,可以使學生的思維更積極,感知更敏銳,想象更豐富,記憶更牢固。

主動參與是創新學習的前提和基礎,是學生自主學習的一種能力。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課堂是學生的天地。

二、把握課堂主體

愛因斯坦說過「只有把學生的熱情激發起來,那麼學校規定的功課就會被當作一種禮物來接受」。濃厚的興趣如磁鐵般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思考力、想象力,驅使他們積極主動思考、主動**。因此,閱讀教學充分挖掘這一有利因素,把認知與鍊能有機融入到生動形象的活動中,學生的主體意識就會在興趣中強化,學習效果就會在興趣中顯現,學習能力就會在學習中形成。

學生在這種主動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中,既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又啟用了思維,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從而調動了學習語文的積極性,真正把「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這一課堂教學的主題策略落實到實處。

三、讀的時間還給學生

閱讀教學的主體是讀。因此,語文課上應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讀,盡可能地營造濃烈的朗讀氛圍,促使每個學生的個性充分發展。並在這樣的氛圍中,吸引學生融入情景,感受語言的神奇、內容的豐富多彩、內蘊的意味深長,再通過朗讀表達出來,盡情發揮作者當時的情感,美讀得其法,不但了解作者說些什麼,而且與作者的心靈相通」。

心不到,則情無共鳴。在不斷的練習中薰陶情感,發展智力,增強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促進智慧型的生長。

四、把樂趣帶給學生

學生主動發展的火把,需要教師點燃。課上要激發每個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主動感知,主動質疑,主動思維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能力。主動的核心是創造,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語文教材中的創造因素,創設語言文字訓練的創造情境,開展創造性的語言實踐活動,提倡學生發表異見,獨見,創見,品嚐創造的樂趣。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傳統的閱讀課教學,是學生被動 單一接受的學習過程,是教師向學生灌輸和填充的教學過程,把學生當做乙個個可以裝許多知識的瓶子,通過反覆操練即可掌握技巧的人,而完全忽視和抹煞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學生無法形成健康的個性,更不要說形成末來社會所必需的各種能力。閱讀教學應積極倡導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教學反思 坡洪中心小學梁秋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羨林老先生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他們倆在年齡 閱歷 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弟八小學鄭麗娟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在學習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 的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那麼,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培養他們學習能力,我把重點放在改變課堂教學上。下面就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談談自己的做法。一 激發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實踐表明,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