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2021-12-31 02:03:07 字數 718 閱讀 4510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坡洪中心小學梁秋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羨林老先生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他們倆在年齡、閱歷、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入的交流。

訪談錄學生第一次接觸,沒有熱鬧的情節,可能引不起學生多大的興趣,但這篇文章中,兩人在年齡等方面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的對話,這就引起了學生的好奇心,教學等於成功了一半。而且,全文內容較淺顯,沒有過多深奧的詞句。

上這篇課文時,我沒有對文章進行瑣碎的分析,而是放手讓學生交流苗苗和季老交流了幾個問題,然後對教材進行了合理裁剪,大膽地進行取捨,抓住看閒書以及還要看哪些書這兩個問題讓學生討論研讀交流,學生說得很好,學得也很深刻。我想這與課前的準備是分不開的,因為課前我先讓學生獨立完成《同步練習》上的閱讀理解題,這樣學生思考時間就比較充裕,思考得也會比較深,課堂上交流也自然而然地流暢、深入。

我從這裡受到了啟發,我們的孩子都很懶,你讓他自己提問,並思考不懂的地方,學生往往完不成這個作業。所以,我想我們是否可以先牽一點,先設計幾個問題給學生作為預習的要求,要學生回答並寫下來,而不僅僅停留在疏通字詞等基礎上。這樣做,就能提高學生預習的深度,使課堂上有更多的時間讓學生交流、表達、揣摩這樣表達的好處,以及更多地落實語文實踐來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

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學生語文能力的形成。

2013.1.10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傳統的閱讀課教學,是學生被動 單一接受的學習過程,是教師向學生灌輸和填充的教學過程,把學生當做乙個個可以裝許多知識的瓶子,通過反覆操練即可掌握技巧的人,而完全忽視和抹煞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學生無法形成健康的個性,更不要說形成末來社會所必需的各種能力。閱讀教學應積極倡導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學生天真無邪,活潑好動,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接受新鮮事物能力優點,但也有自我約束能力差,逆反心理強的缺點。隨著年齡的增長,語文科目開始出現閱讀理解的題型,這讓不少教師在小學閱讀理解方面犯了難。怎麼讓好動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聽課中,保證他們在這一難點上不掉隊呢?通過 學習,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設計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弟八小學鄭麗娟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在學習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 的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那麼,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培養他們學習能力,我把重點放在改變課堂教學上。下面就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談談自己的做法。一 激發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實踐表明,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