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初探

2022-10-06 22:09:08 字數 2674 閱讀 3334

搞好閱讀教學,達到葉聖陶先生說的「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使學生自身的能力得到全面發展,是現在小學語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本文從閱讀教學的內容以及閱讀方法著手,提供一種短時間提公升學生閱讀能力的竅門,以完成教學目標。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內容閱讀方法

人的一生要讀很多東西,大到名著,小到商品說明、句段。乙個人的語文閱讀能力的高低決定了他對這些知識的理解,也決定了他如何去運用這些他接觸的知識。一句話,沒有好的理解和運用,能力也就是一紙空文。

這種能力的培養要依靠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而教學就是要讓學生以教材為主、課外閱讀為輔、有效地教會學生閱讀的方法,學會怎樣去讀書,掌握自能閱讀的本領。《新課程標準》對閱讀提出的要求是「逐步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鼓勵學生自主選擇閱讀材料」。

說到閱讀材料,它有豐富多彩的內容,是學生擴充套件視野、獲得知識、培養能力的資訊資源,是增長知識的寶庫,為學生的能力形成提供了充足的營養。這正是葉聖陶先生說的「語文教學無非是乙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舉一反三」。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要求我們培養的一代新人不僅要掌握豐富的知識,而且還要有獨立探索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

能力與知識的密切聯絡迫使我們的教學既要重能力也要重知識。而根據語言學習具有廣泛性的特點可知,發展學生的語言非基本任務,著重訓練學生理解語言和運用語文的閱讀能力的培養是閱讀教學的核心。這種以字、詞、句、段、篇基本功訓練和聽、說、讀、寫基本功訓練的閱讀能力的培養與其他諸多能力的培養,如思維能力、認識能力、自學能力、辦事能力等等構成了語文教師教學的內容。

一、對於思維能力的培養,重在與語言交流緊密結合,只有充分交流才能提高乙個人的思維敏捷性,提高思維的敏捷性反過來又能使人更流利地運用語言進行交流。

二、關於認識能力是在教學中培養學生。一是認識學習過程,二是在學習過程中認識事物,使學生在認識過程中能把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上去。

三、關於自學能力的培養,教師在教學中要做到循序漸進。利用「牽引扶幫」的方法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掌握自我閱讀的本領,把注意力放在閱讀的過程。這一能力的培養會使學生學會閱讀,積極閱讀,積累豐富的知識以求達到運用。

四、對於學生的辦事能力的培養,教師要有遠大的教學觀。在聽、說、讀、寫的教學中讓學生充分從書本上走出去,到大自然中去,親自動手動腦藉以培養他們的自我辦事能力。

上述只是談到了閱讀教學的內容,但光知道這些還不行,關鍵是如何使用正確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基礎,提公升能力 ,完成教學內容才是課堂教學和課外閱讀輔導的重點,而要做到這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課前閱讀文章,預習課文。這是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檢測的乙個重要環節。在這一步中教師要給好預習提示,要擬定教學目標,使學生的預習有目的地進行,使預習行之有效。

這就是教師教學中的「牽引」,學生通過認真預習可以知道自己欠缺什麼,是字的音形義不懂,還是無法理解片段的意思。對於不懂的字詞則可以在課前利用工具書查詢學習,以此來提高自己的素質,同時幫助了學生對文章的理解。如此以來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便會有事半功倍的感覺。

同時,學生也能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內將文章的中心抓住,領會全文的重點所在,掌握文章的重點知識。

二、課堂教學中的疑和問。沒有「為什麼」就沒有今天科技如此突飛猛進的發展。疑問是一切學習的基本支撐點。

課堂中的疑問恰是學生求知慾強烈的體現,也是教師教學的「扶」。這一步實現的基本條件,是提公升學生自身能力的最佳方法,以提問的形式理解文章,不僅能使學生口述能力得以提高,而且還有助於學生對文章主旨的把握,使學生在以後的學習中自己能盡快地掌握文章的中心。

三、課後的複習和課外閱讀。課後的回讀是對文章中心的進一步理解。通過課前、課間、課後三步反覆閱讀,才能真正對文章的意義進一步理解,了解自己對文章的掌握情況,知道自己在學習中的不足和易疏漏的地方,達到引以為戒。

那麼在下次的學習中就回得心應手,正確尋找出學習一篇文章的捷徑。其次是課外閱讀,實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發展。也同時是對教師在教學中是否培養了學生自學能力的檢驗,是達到「不教」或「放」的一種檢測。

課外閱讀是提高學生各項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徑。擴大閱讀量,不僅有助於學生了解這個世界,而且也有助於學生知識的積累,寫作能力的提高。「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閱讀就能了解前人的智慧型,充實自己的大腦,提公升自己的能力。

而且我們要對名篇名著做到書讀百遍,反覆體會其中的精華所在,只有這樣才能迅速的充實、發展自己。

四、要採取多種方法加強閱讀教學。

50年代初,蘇聯的小學閱讀教學法介紹到中國,謝皮托娃在所著的《小學文閱讀教學法》一書中提到了「文藝作品教學」的程式,其實就是「講讀法「。「講讀法」不單指具體教學方法,也是教一篇課文所採取的程式。多年來,我國小學閱讀教學的課堂結構廣泛採用講讀法教學程式,其合理因素使得此種教學法至今仍有不小影響。

第二種方法就是熟讀課本法。隨著社會的發展,語文教學改革的深入,對語感培養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熟讀課本能提高感受語言的能力,能提高領悟語方的能力。

在低年級的教學中,教學本身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兒童在情緒上怎樣對待教師,怎樣對待教師所提出的課題。如果讓他們像中高年級那樣長時間的聽講,教學方法單調,呆反,那麼學生學習語文的情緒就會低落。所以在低年級適合採用的閱讀教學法是朗誦表演法以及情境教學法,板書,板圖以及現代資訊教育多**教學等。

總而言之,閱讀是學生以及所有人提公升自身素質,提高能力的最佳方式。這就要求我們應當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做到既要重視課內語文教學又要抓好課外閱讀。在日常學習中教給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行之有效的閱讀技能和技巧,那麼我相信學生的閱讀能力一定會在短時間內得到提高。

小學生語文閱讀教學評價實驗初探

一 課題背景 我校自進入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一線教師在中高年級語文閱讀教學中面臨著很多困難,一是不能靈活應用新課程所倡導的 自主 合作 的教學方法。二是我校課程資源匱乏,不知如何去評價,儘管課程標準強調了如何評價,但就我校來說,可操作性不強。因而我們廣大教師普遍認為現行的評價體系已經不適應新課程的改...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06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 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

中學語文閱讀教學方法初探

中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基本任務是以培養能力為主,重視文化薰陶,全面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培養學生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在語文教學中既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還要通過語文課堂教學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授人以漁,使學生終生受益。但這也是教學的乙個難點。我在教學中做了以下幾點嘗試 一 循序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