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閱讀教學如何指向表達

2021-08-01 20:49:12 字數 4278 閱讀 5110

《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指出「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 「精妙的言語表達形式,正是文字作者高品位的理解和運用言語的語感物化」(李海林)。閱讀教學不能只重視文字內容而忽視對語言表達形式的領悟。

我們要引導學生認識課文是如何運用語言來負載資訊,從而內化語言材料,掌握語言表達的技巧,由此積累語言經驗,提高語文能力。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大體需要經歷閱讀和表達兩個階段。閱讀是汲取和吸納的過程,而表達是創造和釋放的過程。

閱讀是初級基礎,表達是高階階段。雖然,閱讀和表達、吸收和創造的機制,在學理上還沒有見過精確的研究,但二者的遞進關係,是顯而易見的。崔巒理事長在第九屆小語賽上的發言也許大家記憶猶新,他說「在閱讀教學中,要從語言文字入手,把握文字內容,體會情感而得意。

更要關注語言形式、表達方法而得言。要增強語言文字運用的意識,豐富語言文字運用的內容和形式,如低年級運用詞語說話、寫話,抓住常用句式、有特點的句式進行遷移運用。中高年級結合文字的內容、語言、段式、文章的寫法,設計靈活多樣的小練筆。

要大力改進字詞教學、口語交際教學、習作教學,豐富學生的語彙,發展口頭語言和書面表達能力。要加強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啟用學生自主表達的慾望。培養運用語言文字解決生活所需的實用的表達能力。

」那麼,我們一線教師如何在教學實踐中落實這一要求呢?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亮出我們的教學智慧型,實踐體悟,下面進行三個層面的**。

一、 尋找凸顯文字核心價值的表達形式。

1、從關注言語形式開始,因為,「一定的言語內容生成於一定的言語形式,一定的言語形式實現一定的言語內容。」沒有先於形式的內容,也沒有先於內容的形式,當主體產生了一定的言語內容,得以實現內容的形式就已經產生了。就特定的言語作品來說,其言語形式總是具體而獨特的,言語的意義只能在特定的言語形式中生成出來。

現在的讀寫結合,很多是零碎的表達,缺乏「段」「篇」的意識。經常有採用像「你想對作者(文字人物)」說什麼?這樣的形式進行表達訓練,學生的語言得不到生長。

很多學生都處於「被表達」的狀態。因此,我們的讀寫結合要關注兒童性

2、凡是文質兼美的文章,內容與形式便是統一體。思想是其內容,語言便是形式。思想內容決定語言形式,語言形式為思想內容服務。

典型的語言內容和形式的高度融合,這樣的語言現象,凸顯了文字的人文核心,要引起老師們的高度重視,放手讓學生自己讀一讀,品一品,引導他們關注作者的表達,理解作者這樣寫所產生的表現力。

3、從語言習得的角度看,我們應該選擇怎樣的語言現象作為教學內容呢?我以為有兩種語言現象特別值得關注:一種是有規律的語言現象,一種是「陌生化」的語言現象。

(1)小學語文教材中有規律的語言比比皆是,卻需要我們留心去發現。例如:《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作者說,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他是用怎樣的語言來表達這種感受?

生:每一處沙灘,每一片耕地,每一座山脈,每一條河流,每一根閃閃發光的松針,每乙隻嗡嗡鳴叫的昆蟲,……

師:這段文字讓你發現了什麼?

生:一連用了6個「每一」。

師:這樣的表達方式叫排比,「每一」你是怎麼理解的?

生:全部、所有。

師:作者為什麼一連用了6個,有什麼好處?你從中讀出了什麼?

生:我感受到語氣越來越強烈,聲音越來越高昂,情緒越來越高漲。

生:我感受到作者越來越愛惜這片土地,越來越捨不得把土地出讓。

師:這就是排比這種語言形式的魅力,讓我們通過朗讀把這種美表達出來。(師範讀、指名讀、齊讀)

頓時,課堂上是一片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朗讀聲。

師:還有那些地方也讓你感受到?

生:青草、綠葉、花朵是我們的姐妹,麋鹿、駿馬、雄鷹是我們的兄弟。樹汁流經樹幹,就像血液流經我們的血管一樣,我們和大地上的山巒河流、動物植物共同屬於乙個家園。

師:這段文字讓你發現了什麼?

生:作者把花草比作姐妹,動物比作兄弟……

師:這樣的表達有什麼好處?

生:讓我感受到動物、植物、山巒、河流都是有生命的,有情感的。

生:都與我們身心相融的,相依相存的。

師:真好,你們從中讀出了印第安人對土地的愛戀與深沉。這就是比喻這語言形式賦予我們的美,讓我們通過聲音表達出來。(指導有感情的朗讀)

師:儘管印第安人是那樣的熱愛這片孕育生命的土地,面對著白人卻不得不出讓。在離別之際,他們回眸這片深愛的土地,有很多話要說,有很多情要訴,請大家來寫一篇演講稿,表達此時此刻的情感。

師:出示:

我們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是我們的一部分,

( 耕地 )是我們的( 軀幹

是我們的脊梁 ),

是我們的

是我們的

是我們的

是我們的

我們同大地上的山巒河流、動物植物共同屬於乙個家園。

學生交流演講。

文字的第二自然段使用了排比句,第三自然段運用了比喻句,使這個段落呈現出整齊的結構,有一種整齊美;特別有韻律,讀起來朗朗上口。教師在引導學生讀通的同時,繼而去想一想,這樣的語言表達形式,承載著作者怎樣的情感?這樣由讀去發現語言形式,再通過朗讀來表達這種形式蘊含的情感,在朗讀中走乙個來回,從而催化語言與內容的相融,使課堂充滿「語文味兒」。

還有《美麗的小興安嶺》、《富饒的西沙群島》等在結構上總分總,在表達上非常有規律。

(2)、那「陌生化」的表達又是怎樣的呢?「陌生化」的語言是指我們平時比較少見的表達方法,它們較多地出現在文學作品中。

如《慈母情深》中有乙個語段:背直起來了,我的母親。轉過身來了,我的母親。褐色的口罩上方,一雙眼神疲憊的眼睛吃驚地望著我,我的母親……

這個語段的寫法跟我們平時習慣的表達方法不同,常規的表達方法又是怎樣的呢?「我的母親背直起來了,轉過身來了,褐色的口罩上方一雙眼神疲憊的眼睛吃驚地望著我」。但是作者把這個長句子一分為三,主語後置,既有排比,又有倒裝,好像電影的一段慢動作,表現了「我」感受到的母親勞動條件的惡劣、工作的勞累,生活重壓下母親的疲憊、遲鈍、衰老……如果細細品味,學生可以學到怎樣用特殊的語言形式來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

又如:《**中的父與子》也有陌生化的表達,是乙個場景:8小時,12小時,24小時,36小時,沒人再來阻擋他。

那作者這樣羅列時間的程序,他為什麼不直接寫出挖了36小時呢?問題的用意再清楚不過了,問題的指向再明白不過了。時間的程序,一一羅列,一反常規,也是作者有意為之,聯絡上下文,聯想當時情景,我們彷彿看到了,看到了父親36小時不休不眠、不吃不喝的精疲力竭,看到了父親36小時刮擦擠壓後的遍體鱗傷,看到了36小時重壓在父親心上的痛苦:

對妻子的牽掛,對兒子的擔憂,對他人誤解的承受。讀進去,我們就從36小時不拋棄不放棄的堅忍中觸控到了一顆豐富的父親的心。體驗與表達同步推進,精神與語言同築共生。

不論是規律性的語言還是「陌生化」的語言,對學生的語言發展都有較高的價值,我們在選擇和確定教學內容時不要錯過。怎樣避免與值得學習的「表達」擦肩而過呢,這就需要我們語文老師對語言有足夠的敏感。歌德說:

「內容人人看得見,涵義只有有心人得知,而形式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乙個秘密。」我們不應該是那些 「大多數人」裡的一員,我們要和學生一起破解「形式「這個秘密。

二、指向語言表達要關注孩子的知識水平、還要關注年段目標和單元目標。

1、指向語言表達,是指基於閱讀情境,對學生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進行有序的訓練。訓練的過程應是學生語言得以積累、理解和運用的過程;是吸收、內化以及外顯的過程;是相關技能得以逐步形成的過程;是發展學生思維,形成基本的思維方式,逐步提高思維品質的過程。這樣的語文教學應具有課程的整體意識(有序列,循序漸進)、文字的整體意識(內容和形式的融合)和教學的整體意識(不是單項訓練、機械訓練,而是文字的原生價值與教學價值的融合);應發現和開掘文字的原生價值和教學價值,為表達訓練搭建生動的平台;應充分考慮閱讀情境,在動態的閱讀過程中完成表達的訓練;應在學生閱讀和表達的過程中,逐步引領他們由具體到抽象,構建起學習策略和方法。

2、如何關注兒童:從人的「精神」出發,喚醒學生的心靈,感受周邊的一切事物;從人的「情感」出發,引導學生破譯作者的言語情感密碼,對學生進**感、態度、價值觀的薰陶;然後從人的「發展」出發,再以文字或語言訴諸於表達。這樣,就把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進行了高度的融合,把語文表達的的內容與形式進行了完美

3、關注階段性目標,從字、詞、句、段、篇著手,結合閱讀內容加強表達訓練的設計,循序漸進地指,導學生掌握多種表達方法和技能。防止面面俱到的教學,防止脫離學生實際所謂的追求深度、廣度的教學。

4、低年級:補充詞語,選詞語說話寫話。了解最基本的語言表達形式。

如:在教學《清澈的湖水》一課時,我讓學生勾出描寫景物的句子,再找出什麼象什麼的句子,畫出比喻詞象,順便介紹彷彿、如同、好像、如……一樣……等比喻詞。接著勾出實在作者要寫的事物和拿來打比方的事物,比較這兩個事物的相同點。

懂得打比方的兩個事物之間的關係。又出示一些比喻句和帶有比喻詞但不是比喻句的句子讓孩子判斷,最後讓孩子自己主動說比喻句。這樣進行表達上的訓練。

中年級在表達上要注意寫詞語,寫句子,寫點話。高年級注意句段篇中寫、悟,體會表達方法。

三、處理好「指向語言表達」與關注言語形式、課堂讀寫結合、表達本位等教學觀之間的關係。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初探

搞好閱讀教學,達到葉聖陶先生說的 教是為了不教 的目的,使學生自身的能力得到全面發展,是現在小學語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本文從閱讀教學的內容以及閱讀方法著手,提供一種短時間提公升學生閱讀能力的竅門,以完成教學目標。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內容閱讀方法 人的一生要讀很多東西,大到名著,小到商品說明 句...

如何改進閱讀教學

作者 馬鳳華 讀寫算 教研版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

初探新課標的閱讀教學方法

快嶺中心小學李啟雄 閱讀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也是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閱讀教學能否適應新課標,取決於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能,使課堂教學煥發出生命的活力和創造力。為此筆者就閱讀教學方法談幾點膚淺的看法 1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文章不厭百回讀,熟讀深知於自知。朗讀就是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