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如何設計「話題」

2023-02-01 14:30:02 字數 792 閱讀 2801

作者:王榮

**:《江蘇教育》2023年第23期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語文教學應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教育具有對話性,教學即對話,對話是一種創造活動。

對話有三要素:聽者、講者和話題,其中,首要元素是話題。話題確立得好與壞,直接影響學生的積極性能否被調動起來,進而影響話題能否廣泛而深入地開展下去。

好的話題是教學成功的一半,能將學生的思維調動到最佳的狀態。

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從文章中尋找話題,用話題串起教學流程,以話題促進學生與文字交流,與他人互動,使他們在充沛的感情投入和興奮狀態中,不知不覺地汲取知識,增長智慧型。

一、從文章主題與任務引導的角度設計話題

每一篇文章都有特定的主題,教師要圍繞主題設計教學,尋找中心話題,有時乙個關鍵的問題可以牽動全文,讓整個教學順利地展開。如:蘇教版第六冊《雪兒》一文的教學,在第一課時和第二課時,我分別設計了「雪兒是在什麼情況下來到我身邊」、「在相依相伴的日子裡,我是怎樣對待雪兒的」這兩個中心話題,引導學生研讀文章,與文字進行對話。

學生在中心話題的引導下,讀出了:療傷、取名、期盼、歡呼、祝福。

二、從思維的深刻性與開放性的角度設計話題

閱讀教學最根本的任務就是教學生學會讀書。《少年王勃》一課,「你從哪些地方感受少年王勃是個很有才華的人?」是教學的重點,但我以為,緊緊抓住這個問題,顯然不夠。

教學中,我首先**情景flash短片,讓學生進入情境,進入故事,再引導出課題,並從課題出發,引導出「少年王勃是個怎樣的人?」這乙個開放式話題。雖然,這個問題,也許沒有「你從哪些地方感受到少年王勃是個很有才華的人?

如何改進閱讀教學

作者 馬鳳華 讀寫算 教研版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設計

運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郭立新 郵箱 教學設計是我們一線教師的一項主要常規工作。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怎樣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設計,提高課程實施質量,是廣大一線教師需求不斷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依據專家的教學理論,結合優秀教師的教學案例,針對老師們平時在教學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和大家一起 如何進...

如何制定閱讀教學目標

一直以來,老師們對教學目標的制定並不十分重視,總是拿過教學參考書抄一抄完事。上課時,並不是圍繞教學目標展開教學,而是跟著感覺走,走到 沒有數,一堂課下來,學生積累了哪些語言,習得了哪些方法,培養了哪些能力,養成了哪些習慣,不明確,所以往往既耗時,又收穫甚微。結合以上問題,我們學校圍繞 如何制定閱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