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教學如何實現「含英咀華」

2022-03-21 16:11:55 字數 877 閱讀 1721

【摘要】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是教學的核心部分,只有加強學生閱讀教學訓練,才能讓學生在閱讀中有所感悟,有所積累,從而達到提高語文素養的目的,本文從四個方面**了初中語文閱讀教學實施的策略。

【關鍵詞】初中語文;閱讀教學; 教學方法

閱讀,是開闊眼界,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閱讀教學可以鍛鍊學生學習語言、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可以豐富學生的語言儲備,作為一名初中語文教師,要努力落實新的教學理念,潛心於閱讀教學的研究,摸索出一套全新的閱讀教學模式,有效地啟用課堂,豐富學生情感和語言文字的積累,讓學生真正體驗到閱讀教學帶來的無限樂趣,通過閱讀含英咀華,汲取文學殿堂營養,從而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那麼,如何實施語文閱讀教學呢?下面筆者就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一、教讀和自讀相結合

教讀是課堂上教師組織教學的一部分,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必要點撥、啟發和講解,引導學生讀懂課文而進行一定的閱讀訓練的過程;自讀是學生個人進行的閱讀,是學生運用自己已有的知識,獨立地感知課文、鑽研課文、理解課文的活動。

在教學的過程中,教讀是為了自讀而服務的,教是為了不教,學生的自讀是教師教讀所追求的目標,一方面,通過教讀,教師給學生以必要的講解和釋疑,引導學生進行必要的思考,掌握基本的閱讀技巧和正確的閱讀方法;另一方面,學生自讀能力的提高,又強化了自己的主體地位,並給教師以反饋資訊,從而使教師及時進行教學調整,改進後繼的教學內容、步驟、方法和進度,促進語文教學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當然,自讀教學不能放任學生去讀,教師要給學生明確目標,促進學生深入地進行思考,要求學生能夠讀有所思,思有所得,以提高初中語文教學的質量。

二、注重閱讀的方法

閱讀的方法很多,哪些方法最適合初中學生,需要選擇,需要實踐,只有選擇好的、適合的讀書的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好閱讀教學,才能更多地汲取文學的營養,筆者根據教學實踐,總結以下幾種閱讀方法。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實現高效課堂

作者 張麗霞 新課程 中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對於語文學習而言,閱讀是十分重要的環節,學生在有效閱讀的過程中不僅僅能夠增進自己對文字的理解能力,同時還能夠讓自身的綜合素質得到提公升,這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進行綜合性的分析,同時對實現高效閱讀課堂的對策進行了...

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作者 餘旦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3年第03期高效活躍的閱讀教學課堂,一定會對提高學生聽 說 讀 寫能力產生極大的影響,若恆久堅持,學生綜合語文素養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很大提高。新課程改革的許多新理念給語文閱讀課堂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閱讀課堂開始走向自主 人文 活躍 開放。堅冰打破,...

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了 提倡在學生讀書思考的基礎上,通過教師的指點,圍繞重點展開討論和交流,鼓勵學生發表獨立見解,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逐步學會獨立思考 學會讀書 的要求。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就是葉聖陶先生所說的培養學生 自能讀書,不待教師講 的能力。這是閱讀教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閱讀教學的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