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2022-05-05 23:45:06 字數 1151 閱讀 8841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了「提倡在學生讀書思考的基礎上,通過教師的指點,圍繞重點展開討論和交流,鼓勵學生發表獨立見解,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逐步學會獨立思考、學會讀書」的要求。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就是葉聖陶先生所說的培養學生「自能讀書,不待教師講」的能力。這是閱讀教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閱讀教學的最高理想境界。

【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就是葉聖陶先生所說的培養學生「自能讀書,不待教師講」的能力。但是,學生的自學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教師在閱讀教學中進行學法指導,逐步培養才能達到。我認為在閱讀教學中,通過「滲透、提煉、內化、外顯」,可以充分發揮學法指導的作用,提高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

1 要重視學生的朗讀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加強對閱讀方法的指導,讓學生逐步學會精讀、略讀和瀏覽。有些詩文應要求誦讀,以利於積累、體驗、培養語感」。

朗讀、默讀、精讀、略讀、瀏覽、誦讀,概而言之,就是讀書,沒有讀書,就不能稱其為語文教學。語文閱讀教學問題不少,其主要表現為「三多一少」,即空洞繁瑣的分析多,把乙個原本好好的整體搞得支離破碎;作用不大的板書多,老師在黑板上密密麻麻地寫了一大板,學生忙於做筆記,老師講得一點兒也聽不進去;不必要的提問多,使有限的時間耗費在問問答答當中,而學生所得甚少;而學生潛心讀書的時間少。有的老師會不解地問:

「那不提問,怎麼讀書呢?」不提問就不知道怎麼指導學生讀書了,這確實是在一部分老師中存在的問題。另外還有一部分年輕的老師沒有以前分析的條條框框,但是怎麼讀,卻很模糊,課文都是泛泛讀讀,這樣又走向了另乙個極端。

認字學詞,積累語言。此外,還要培養讀書的習慣,習得初步的讀書方法,體現正確價值觀的引導。現在我們的語文閱讀教學中,「三多一少」的現象非常嚴重,這樣一來,致使學生逐漸對書面語言感到生疏,不能掌握和靈活運用書面語言來表情達意。

久而久之,學生的閱讀和習作都有不少困難,特別是農村的中小學,很多學生讀不好書,寫不通話,為了克服這種毛病,我們這些語文老師必須轉變觀念,從應試教學中轉變過來,把閱讀教學的立足點要轉移到以讀為主的教學實踐上來,將朗讀訓練貫穿於閱讀教學始終,落實到每乙個環節。所以我們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原原本本地讀,平心靜氣地讀,整體聯絡地讀。要讀出聲、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讀出神,讀得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

在讀中整體感知,理解文意;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和情感的薰陶;在讀中積累語言,學習表情達意的技巧。

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作者 餘旦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3年第03期高效活躍的閱讀教學課堂,一定會對提高學生聽 說 讀 寫能力產生極大的影響,若恆久堅持,學生綜合語文素養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很大提高。新課程改革的許多新理念給語文閱讀課堂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閱讀課堂開始走向自主 人文 活躍 開放。堅冰打破,...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如何加強朗讀訓練

作者 宋登玉 漢字文化 教學卷 2016年第07期 語文的閱讀教學,其主要目標是通過對文章的閱讀,加強學生語言的訓練,通過讀熟以至背誦課文,積累語言材料,培養語感,養成一種自己的 語文行為和心態活動 在閱讀教學中必須加強學生的語言訓練,結合聽 說 讀 寫等語言實踐,對學生進行嚴格而紮實的語言訓練,不...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隨著教學改革步伐的不斷深入,我對 教師只是課堂教學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是學生知識的啟發者和引路人,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 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因而,教學時,努力改變自己以前的做法,把學生放在教育教學的 主體 地位,充分讓他們展示其自身的才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在重視學生的閱讀訓練方面,經過反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