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2022-05-05 23:45:05 字數 976 閱讀 5682

作者:餘旦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中旬)》2023年第03期高效活躍的閱讀教學課堂,一定會對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產生極大的影響,若恆久堅持,學生綜合語文素養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很大提高。新課程改革的許多新理念給語文閱讀課堂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閱讀課堂開始走向自主、人文、活躍、開放。

堅冰打破,千帆競發,這無疑是語文教學的一大進步。但熱鬧語文課堂的背後,我們也不容忽視幾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否則閱讀課就會偏離正確的軌道,發揮不了它在語文教學中重要的作用。

一、注重學生興趣的激發

興趣決定閱讀效果,這是不爭的事實。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告訴我們,課前激趣是很重要的,教師需要在學生學習每一篇文字前設計一些精美的導語,來調動學生的情感體驗和求知慾望,這一環節是閱讀教學的優秀傳統。我們不能藉口把一切空間都還給學生,而放棄這一有生命力的方法。

當然,僅這一點激趣還遠遠不夠,小學生的身心特點還告訴我們,他們的注意力很難持久。教師在閱讀教學過程中還需注意採用多種手段,讓學生始終保持激昂的情緒。如教師需要不斷錘煉自己的語言,力求語言親切精練幽默,並適當輔之形體語言;教師要多鼓勵、多肯定學生,經常性地讓學生體驗發現的快樂;教師要能靈活運用變式教學,教學方法和教學輔助手段(如多**)要靈活多變等。

總之,教師要能調控課堂節奏和情緒,力求讓學生在亢奮狀態下完成閱讀任務。

二、課標下語文教育的內涵

新課程改革,在學生學習的方式進行了轉變,提倡自主、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但在探索新的學習方法中並未否定學習的真正意義和價值。新課程的提倡,也使一些學校在研究學習方面存在著誤區,如為了爭取學校研究性學習的獎項,專門成立由少數學生和老師組成小組,以至於撇下大部分學生,這樣的做法嚴重誤解了新課程的含義。新課改下,小學語文教育一定要結合學校及班級的情況,在這個基礎上再進行整改,在學生學習的方式上進行轉變,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從被學習到主動學習進行轉換;在學習方式轉換過程中,教師為輔,學生為主的學習方式,使教師與學生都參與其中。

讓學生在新課改下逐步對語文科目感興趣,並激勵學生自主學習,由此改變學生學習的方式。

如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了 提倡在學生讀書思考的基礎上,通過教師的指點,圍繞重點展開討論和交流,鼓勵學生發表獨立見解,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逐步學會獨立思考 學會讀書 的要求。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就是葉聖陶先生所說的培養學生 自能讀書,不待教師講 的能力。這是閱讀教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閱讀教學的最高...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如何加強朗讀訓練

作者 宋登玉 漢字文化 教學卷 2016年第07期 語文的閱讀教學,其主要目標是通過對文章的閱讀,加強學生語言的訓練,通過讀熟以至背誦課文,積累語言材料,培養語感,養成一種自己的 語文行為和心態活動 在閱讀教學中必須加強學生的語言訓練,結合聽 說 讀 寫等語言實踐,對學生進行嚴格而紮實的語言訓練,不...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隨著教學改革步伐的不斷深入,我對 教師只是課堂教學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是學生知識的啟發者和引路人,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 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因而,教學時,努力改變自己以前的做法,把學生放在教育教學的 主體 地位,充分讓他們展示其自身的才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在重視學生的閱讀訓練方面,經過反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