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2021-10-07 02:40:26 字數 1329 閱讀 4204

傳統的閱讀課教學,是學生被動、單一接受的學習過程,是教師向學生灌輸和填充的教學過程,把學生當做乙個個可以裝許多知識的瓶子,通過反覆操練即可掌握技巧的人,而完全忽視和抹煞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學生無法形成健康的個性,更不要說形成末來社會所必需的各種能力。

閱讀教學應積極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師應組織、指導學生學會合作學習。

例如我在教《三峽之秋》這一課時,嘗試採取小組討論合作學習的方式,把全班學生分成9個小組,每個小組6個成員組成:乙個成績較好的學生,兩個成績一般的學生和乙個成績較差的學生,桌椅也跟著進行調整。在小組討論中我提出了各小組要解決的四個問題:

(1、課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2、課文描寫三峽不同時段的景色抓住了那些景物,分別突出了這一時段三峽的什麼特點?

三、把你覺得寫得好的內容多讀一讀,並體會這樣寫的好處。)學生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大家踴躍加入到小組的合作學習中,積極地進行討論,各抒已見,合作解決問題。我也加入到他們的討論中,並適當的點拔,引導他們所討論的問題。

當學生討論結束後,我讓各小組派代表來向老師匯報自學的情況,鼓勵他們大膽發表自已的意見和看法。並給予及時的肯定和表揚,適時進行指點、幫助。在討論匯報中,有的還提出了學習中不明白的問題,也有的對問題的不同看法進行激烈的爭論,在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學生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學生學會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及學會團體協作的能力。

學生的學習不再是沉悶,被動的了。而樂於去學,主動、積極地參與到學習中。「在合作中學會學習,在學習中學會合作」因此我覺得教師在閱讀教學中可運用多種多樣行之有效的閱讀教學方式來達到讓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

二、創設開放而有活力的閱讀教學

課堂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主渠道,但我們也要充分運用課外的學習資源,適時適量地引導學生走出課堂,跨出校門,走向社會,靠近自然,讓他們在廣闊的天地裡學習語文,增長才幹,學會做人。

三、注意閱讀教學中人文內涵的滲透

語文學科是人文學科,人文學科的價值在於使學生在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文化品位、審美情趣等方面受到薰陶感染。因此在教學中注意人文性的滲透。如在教孟郊寫的《遊子吟》這一課,讓學生理解詩句的含義後,我讓學生談談學了這首詩後的感受?

並說說你們的母親又是如何?你將來想怎樣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學生暢所欲言,紛紛說出各自母親是如何對自已無微不致的關懷,將來要如何去報答母愛。

我聽了後,感到很高興,及時地加以肯定和表揚,並對學生提出期望,希望同學長大以後能夠真正懂得去孝敬父母。在教學中讓學生懂得父母養育我們的艱辛,懂得了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又如《落花生》這課是一篇人文內涵十分豐富的課文,在教學中讓學生進行討論做人的道理。

在學習中領會了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要像花生一樣做有用的人,對社會有用有貢獻的人。在教學中滲透了人文內涵,培養了學生正確的人生價值取向。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教學反思 坡洪中心小學梁秋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羨林老先生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他們倆在年齡 閱歷 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學生天真無邪,活潑好動,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接受新鮮事物能力優點,但也有自我約束能力差,逆反心理強的缺點。隨著年齡的增長,語文科目開始出現閱讀理解的題型,這讓不少教師在小學閱讀理解方面犯了難。怎麼讓好動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聽課中,保證他們在這一難點上不掉隊呢?通過 學習,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設計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弟八小學鄭麗娟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在學習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 的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那麼,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培養他們學習能力,我把重點放在改變課堂教學上。下面就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談談自己的做法。一 激發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動力 實踐表明,學生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