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2021-10-09 06:11:29 字數 859 閱讀 4099

閱讀教學中的幾點反思

國慶小學公玉琴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讓學生「好讀書,會讀書,讀好書」,從而為學生終生的發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礎。當前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乘著新課改的春風,在專家學者的引領和一線教師的實踐探索中,呈現出「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精彩局面,但由於種種原因,也還存在著許多需要改進的問題,現簡單地總結如下:

1.教學中的拓展閱讀進行得不夠深入和廣泛。拓展閱讀是有效的引導學生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的關鍵。可是在很多常態課堂上,同主題的或關聯主題的拓展閱讀往往進行得不夠深入或不夠廣泛。

教師的閱讀積累不夠廣泛和豐富,學校提供給教師和學生的閱讀條件不夠理想等原因是導致該問題的主要因素。

2.學生閱讀興趣不高,學校或班級中沒有形成一種良好的讀書氛圍。由於家庭因素,學生很少買書;再加上學校圖書室裝置的不齊全,僅有班級圖書角,沒有開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時間和空間,導致學生的課內外閱讀囫囫吞棗,受益不深,因而感受不到閱讀給他們帶來的快樂,所以達不到預期效果。

3.由於部分教師對「主題單元」的編寫意圖不理解,對相應的教學策略和方法缺乏研究。因而在實際教學**現了只教主體課文,沒有處理好「主體課文」與「語文天地」中「閱讀材料」的教學關係,往往是把二者割裂開來,沒有引領學生進行遷移性、拓展性閱讀,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增強學生閱讀的能力本文由一起去留學編輯整理。

4.教育觀念陳舊,教學方法單一,閱讀教學時間分配隨意性很大,教學空間封閉。由於教育評價制度的「考試化」導致了部分教師把閱讀教學課變成分析課。課上教師滔滔不絕、繁瑣的講解、分析、提問、解答,不見學生的讀書和思考,沒給學生留下必要的讀、思的時間和機會,不可忽略的讀書活動則被排擠到課外,造成課堂教學效率低。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淺顯的認識,不足之處,還望各位老師給予批評指正。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傳統的閱讀課教學,是學生被動 單一接受的學習過程,是教師向學生灌輸和填充的教學過程,把學生當做乙個個可以裝許多知識的瓶子,通過反覆操練即可掌握技巧的人,而完全忽視和抹煞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學生無法形成健康的個性,更不要說形成末來社會所必需的各種能力。閱讀教學應積極倡導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教學反思 坡洪中心小學梁秋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羨林老先生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他們倆在年齡 閱歷 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反思

小學生天真無邪,活潑好動,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接受新鮮事物能力優點,但也有自我約束能力差,逆反心理強的缺點。隨著年齡的增長,語文科目開始出現閱讀理解的題型,這讓不少教師在小學閱讀理解方面犯了難。怎麼讓好動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聽課中,保證他們在這一難點上不掉隊呢?通過 學習,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設計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