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策略

2023-01-28 08:15:06 字數 1841 閱讀 3770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預案)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這是我們小學教師十分關注的問題。然而語文教學的現狀卻不盡如人意。究竟存在哪些問題,該採取哪些措施來提高效率已成為廣大教師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這就要求我們在閱讀教學中要運用新的閱讀教學價值觀,改進當今的閱讀教學。

第一.要樹立「以人為本」的閱讀教學理念,為學生個性的彰顯和思想的解放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

因此,教師一方面要構建安全、民主、和諧的課堂生態環境,熱情鼓勵學生敢為人先,標新立異,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另一方面,教師要學會多層次、多角度的傾聽,面對學生的「眾多聲音」,教師既要聽出「雜音」,分辨對錯,也要聽出「高音」,分清認知水平的高低,還要聽出「奇音」,覺察出見解的獨特與新穎。在傾聽的基礎上,教師要善於捕捉多元解讀**現的有價值的爭鳴問題,組織學生展開充分的討論,讓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

第二,要正確處理好「多元解讀」與堅持正確的價值觀與標準導向的辯證關係。

對於正處於成長發展階段的小學生來說,他們尚未形成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就要求我們教師進行積極的引導。試想,如果社會上真的湧現出這麼一批「聰明機智」的「狐狸」和「把握時機」的「南郭先生」,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會出現乙個什麼樣的局面?教師甘當學生的「夥伴」,而忘記了自己「教」的專業角色。

由於小學生正處於成長期,他們知識的積累還比較膚淺,認知能力還比較薄弱,因而他們對文字意義的理解難免會出現淺解、誤解,甚至曲解,這就需要我們教師積極的引導。否則,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將會成為一句空話。我們在處理「多元解讀」與堅持正確的價值觀與標準導向的辯證關係時,可採用先放後引,先求異後求同的教學策略,在尊重學生差異性、獨特性、多樣性的基礎上,通過師生之間多向互動的對話,使學生自主建構文字的意義。

而這個意義既有其獨特個性的一面,也有其共性標準的一面,這正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新的閱讀教學的價值觀。

第三.在閱讀教學中正確把握三維目標,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

1.在教學的指導思想上,要認清三維目標是乙個有機的整體,三維目標的實施,絕不是三維之間的幾何相加,它是在閱讀教學的一體化的過程中實現的。

2.在實施的策略上,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選擇恰當的教學突破口。例如:

可以從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促進學生情感態度的變化入手,實施三維目標;可以從誘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入手,讓學生經歷自主**的學習過程,豐富他們的內心體驗,實施三維目標;還可以從交流個性化的學習方法入手,讓學生運用自己喜歡的方法,進行**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在閱讀中享受**和創造的樂趣,使三維目標得以落實。

3.在評價的方法上,要採用綜合評價的方法。例如,對「知識和能力」的評價,可採用常規的口頭和書面的測試方法進行評價。

對「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評價,一是可以採用觀察的方法,通過觀察和分析學生學習活動過程中的情感態度的變化,判斷學生對這一目標達成的程度。在課堂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學生有各種各樣的情緒表現,或活躍,高興,激動;或痛苦,冷漠,無動於衷。這些情緒表現都是我們評價「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一目標達成度的依據。

二是可以採用訪談的方法,教師採用簡要的開放性的問題,與學生進行個別訪談,團體座談,公開討論,從中了解他們情感態度的變化,判斷他們對這一目標的達成程度。

第四.在閱讀教學中,學會進行有效對話教學。

1.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是進行有效對話的前提

在對話式的閱讀教學中,只有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在師生互動中形成體驗、**的生態氛圍,這是實施有效對話的前提條件。因此,在對話教學中,教師一方面要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讓每一位學生享有平等參與對話的機會,不能使一小部分學習好的學生成為對話的「主角」,絕大部分學生淪落為對話的「聽眾」。另一方面,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當發現學生在對話過程中有了獨特的見解時,教師要及時進行表揚和鼓勵,以激發他們對話的熱情,讓他們從對話中體驗到成功的歡樂,從而促進他們認知與情感的協調發展。

2.師生共同走進文字,是進行有效對話教學的基礎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和策略

作者 姜靜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4年第11期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讓學生 好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從而為學生終生的發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礎。新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老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這一理念揭示了閱讀教學的基...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有效策略講座

講稿人劉燕雪 一 課程改革給我們帶來了什麼變化。課程標準提出的課程理念為課程改革提供了理論指導。在現今課程理念的指導下,禁錮小學語文教學的 三中心 被打破了。1.破 課本為中心 語文課不再是 教教科書 語文不再當作純粹的知識體系學習,教學目標為通過學生主動的語文實踐活動培養他們的語文實踐能力。2.破...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談

作者 楊漢宗 讀寫算 2012年第06期 摘要 何為閱讀?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收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同時,閱讀對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見,閱讀在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認識到閱讀對提高學生語文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