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學高段語文閱讀教學策略

2022-12-26 23:09:04 字數 2397 閱讀 9690

一、課前預習,獨立尋疑

」在預習中,首先要教會學生預習的方法,初讀課文時,按「導讀」提示自學;深入理解課文時圍繞思考練習自學。在預習中畫出重點詞句,尋找出不理解之處,進行質疑,甚至可以提出對知識本身進行的懷疑、研究,使學生產生查閱的動力,爭論的慾望,獲勝的信心。在預習中學生的質疑就能營造新的學習氛圍,為課堂上深入學習打好基礎。

二、引導學生學會「閱讀」

閱讀教學培養的能力是「認讀能力、理解能力、評價能力」,小學高段的閱讀教學就是培養語文聽說讀寫能力和閱讀能力,其中二者相交部分是形成學生能力的重中之重。

三、精講多讀,讀出情感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最反對的是教師無休止地講授,就像乙個媽媽,反覆嘮叨孩子,孩子必產生逆反心理,一般達不到預期效果。因此,我在講課文時,盡量做到精講多讀,在教學活動中只當配角,不當主角,只當導演,不當演員,只傳授孩子理解課文之方法,不包辦代替孩子的主觀感受。講讀課文時我只引導孩子理解難懂的重點句、重點段,通俗易懂的句段則充分讓孩子們反覆讀、反覆念,讓其讀出情感,體會含義。

閱讀課文時我則全權放手,讓學生自讀、自疑,自己解決問題,遇到較難的先互議,再做適當點撥。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主觀能動性提高了,知識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相應的昇華,教學任務完成得輕鬆愉快。

四、在語文閱讀教學活動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在教學活動中給學生以主體地位。首先創設民主、平等、和諧、友好的教學環境和師生關係。教師應努力以對學生良好的情感引發學生積極的情感反應,營造情感交融的氛圍,促進認知與情感的和諧統一,以情促認知,以情增認知,使認知與情感交融。

其次,把學習的主體權還給學生。學生既是教學活動的客體,又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應該樹立學生是教學的主體的意識,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學生積極自覺地參與全部教學過程;引導學生全部感官的參與,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他們體驗到學習的快樂。

五、在語文閱讀教學活動中,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

隨著主體意識的不斷增強,學生對一些問題會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和不同於他人的思維角度、思維形式。當他們看到、聽到不同於自己的做法、觀點時,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產生向別人表達自己的看法、觀點的強烈要求。這是主體意識轉化為主體能力的最關鍵之處,教師要敏銳地發現這一點,給所有學生創設表現自己、表達自己獨特見解的機會和環境。

學生在這種表現自己、表達自己見解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自己的主體能力。學生形成了主體能力,這時的課堂教學才能成為師生共同的天下,才能產生師生互動的效應,才能使師生雙方共同體驗到教與學的快樂,才能達到訓練學生思維、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的目的,才能使師生共同提高,教學相長。這是課題組研究最終要達到的目的。

六、注重閱讀情感教學

1抓住題眼,調動情感。

文章的題目猶如人的眼睛,是文章靈魂的體現,文章的主旨往往包孕其中。抓住「題眼」研讀課文,有利於盡快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指導學生的思維方向,促使學生認真細緻地閱讀課文。

2扣詞研讀,體悟情感。

古人有「著一字而境界全出」的說法,可見不起眼的字詞有時是極具表現力的。因此,教學時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品讀、體味關鍵字詞,不僅要理解字面意思,還要悟出其傳達的神韻和情韻,更好地提高教學層次。

3反覆誦讀,薰陶情感。

「以讀為本」是語文教學最基本的宗旨。閱讀教學應立足於培養孩子閱讀文章的興趣,引導孩子在「讀」中品味語言,積累語言,在「讀」中遷移運用、薰陶情感。

4融情想象,凸顯情感。

所謂「情動而辭發」,當學生的身心被情感浸潤時,課堂便會煥發如痴如醉的人性化情境。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巧妙抓住文字中的細節語言,進行想象、揣摩、品味,使師生對話的語言不再是乾巴巴的符號,而是心靈的傾訴、生命的宣洩。

5拓展閱讀,豐富情感。

語文教材有豐富的情感因素,教學中不僅要讓學生把握和體驗文字中傳達的特殊情感,更要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和生命體驗,開掘文字的情感內容,增強情感的深刻性、豐富性。教師應捕捉情感資訊,運用學生已有的認知能力、獨特的生活體驗淨化心靈,潛移默化地豐富學生的情感世界,實現情感的回歸。

七、引導學生學會「積累」

語言學習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學生在閱讀一篇篇文質兼美的課文時,接觸了大量各具特色、富有表現力的語句、段篇,只有熟記在心,才能變成自己的財富,需要運用時才能脫口而出或湧流於筆下。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引導學生隨時積累課文中的好詞佳句、精彩片斷,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採用朗讀、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同時培養對好詞佳句的敏感性,養成積累詞句的習慣。

在課文中,有大量景美、情深的課文,對於這些課文,教師要重視創設情境,使學生自然而然地入情入境,在陶情冶性的同時品味生動、形象的語言。積累語言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背誦,二是抄寫,其中有的是指定背誦的部分,有的是由學生選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

對於教材中安排的這些背誦、抄寫的練習,應該通過交流、檢查,使之落實,還要重視培養學生積累語言的興趣和主動積累語言的習慣。教師較多地採用讓學生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抄寫自己感興趣的語句的形式,用意很明確,就是引導學生主動積累,培養興趣,逐步養成習慣。很多老師都有一些好辦法引導學生積累,如採蜜本、美詞佳句本等,效果很不錯。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談

作者 楊漢宗 讀寫算 2012年第06期 摘要 何為閱讀?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收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同時,閱讀對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見,閱讀在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認識到閱讀對提高學生語文素...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與方法的反思

西水地小學溫文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讓學生 好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從而為學生終生的發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礎。從我教學以來一直從事語文教學,其中最為重點和難點的就是閱讀教學,當前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乘著新課改的春風,在專家學者的引領和一線教師的實...

小學語文高段單元整合教學策略

小學語文單元整合教學模式就是將一組課文進行整合,合併為乙個整體交叉推進,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在單元整合教學實施過程中,筆者總結出如下策略 1 學法遷移,當堂鞏固,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傳統的逐課逐篇教學最容易導致的問題就是知識的割裂,方法的孤立以及學生習得方法後不能及時運用,達不到掌握的目的。單元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