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策略小議

2022-11-20 12:33:03 字數 3115 閱讀 8016

內容摘要:《課程標準》要求:「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

」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它可以使學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如何提高小學生閱讀的興趣,使學生盡快進入閱讀的角色中,掌握閱讀的方法,提高閱讀的質量,是新世紀語文教學中的乙個熱點問題。

我認為新世紀閱讀教學應該以讀為本,以悟為主,以練為基,實施「讀、悟、練」融為一體的教學策略。小學語文教材中的每一篇課文,都蘊含著豐厚的閱讀資源,這對於培養學生的閱讀意識,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閱讀教學中,使學生具有穩固、持久的學習經驗,進而把經驗學習與創新學習緊密結合,學會多種閱讀方法,對學生的發展是極為有利的。

在此,嘗試對小學生語文閱讀教學的具體實施**幾點建議。

關鍵詞:

閱讀方法閱讀教學閱讀氛圍閱讀心理閱讀目的閱讀量

一、創造閱讀氛圍

在課堂教學中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在充滿愛的富有情感色彩的課堂氣氛中真正把創新的熱情激發起來。教師要發揮好指揮者和組織者的作用,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有效地參與,不僅教師可以問學生,學生也可以問教師,師生之間處於乙個平等的地位進行讀書、討論、研究。因此,閱讀教學,教師首先要更新觀念,創造一種民主的學習氛圍,為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廣闊的天地。

二、把握閱讀心理

小學生處於學齡初期(6歲到11歲),該年齡期的學生一般說來很樂意並很有興趣去掌握新知識、技能和技巧,他們渴望學會閱讀,他們在認知中的特點,表現在感知上有較強的情感性時。同時,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和指導者,「教」的輸出要以「學」的回饋為依據,所以教師要重視學生的學習活動,充分動用和協調學生的各種心理機制以提高其學習效率。有插圖的書,教師的描繪性語言,都能很快引起小學生的反應。

他們最先識記的並不是最本質的東西,而是對他們產生最深刻印象的東西。隨著學習的深入,他們逐漸形成一些正確的社會情感(如愛國、崇尚勇敢、樂於助人等),並以此來評價作品、評價人生。教師在指導學生閱讀時,注意到這一些是十分有益的。

如何遵循著「感性——理性——再感性——再理性」的閱讀心理程式來發展學生的認識,使之對閱讀材料有較深的理解,這是教師首要研究的問題。因為小學生年齡小,所以在閱讀理解過程中只能按照:由文字到思想、由形式到內容、由部分到整體的心理過程來組織教學。

三、明確閱讀目的

閱讀,離不開創造。而創造性地閱讀教學,要以學生的自讀為基礎,在自讀中領悟,在自讀中發現,在自讀的基礎上交流、指點。教師要有創新意識,引導學生在主動積極的閱讀實踐中去領悟和思考,調動學生的情感參與學習,讓學生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語言積累與課文、同學、老師對話,**文章豐富的人文內涵。

這樣的教學,不僅能夠達到以讀代講,加深理解的教學目的,還能夠誘發學生的創造力,使課堂煥發出活力。

四、教授閱讀方法

教師要引領學生走進生活,走進大自然,走進資訊世界,讓童心、童言、童趣匯集課堂,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閱讀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以教材為載體,以語言訓練為主要內容,針對教材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年齡特徵,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把所教的每一篇課文作為例子,使學生通過對課文的學習,養成語系的習慣,掌握讀懂句子,讀懂文章的方法,並且把課堂中學到的讀書方法運用到課外的閱讀實踐中去。古今中外,許多專家學者以自己卓有成效的事實,證明了他們所採取的閱讀方法是切實可行的;許多教育家也以自己成功的教學經驗,證明了他們所傳授、推行的閱讀方法的正確。

教師有必要從中擷取一些簡便易行、成效顯著的閱讀方法向小學生推薦,使小學生的閱讀活動有方法可依憑,能增進他們取得良好閱讀效果的信心。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建議向學生傳授以下一些閱讀方法:

1、 快讀法。

要求學生從文字材料中迅速接收有用資訊,讓學生懂得,這是一種在注意力高度集中下的積極的、創造性的理解過程。閱讀時不出聲,使理解材料的思維過程簡化,以加快閱讀速度。同時閱讀時盡力推廣視讀廣度,以句、段文字為乙個閱讀單位,做到一目十行。

閱讀時注意力高度集中,半途中不回視、不重讀。另外,還可靈活運用多種篩選資訊的方法,只選取主要資訊,盡量排除次要的與無關的資訊。閱讀結束後,要求學生複述大意、濃縮要點,編寫提綱,及時反饋,檢查有效閱讀的效果。

2、目標法。

要學生根據自己的需要與讀物的實際情況來選定閱讀目的。大到思想內容、寫作特點,小到段落層次、遣詞造句,制定明確的目標。在閱讀時要直接捕捉與目標有關的材料,通過各種途徑達成目標,要避開與目標無關的內容,避免繞圈子。

然後,在此基礎上,及時進行篩選,找到真正切中目標的實際內容。

3、逆志法。

孟子說:「故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以意逆志,是為得之。」 這就是說拿自己的「意」,即思想、知識、經驗來推想作者的思想。

小學課本**現一些古詩、古代寓言故事以及一些有比較深刻的思想意義的作品,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加深理解。如林巧稚說「我們要得一百一十分」,其中「一百一十分」是什麼意思?小學生可以結合自己生活中所見的倔強性格、不甘歧視、頑強精神、目標動力、志氣骨氣等「意」來逆推作者的「志」。

4、精讀法。

清代學者阮元說:「世人每矜一目十行之才,餘哂之。夫必十目一行,始是真能讀書也。

」這是說精讀之法。有的書要速讀,那是為了快速攝取資訊;有的書要精讀,這是為了從內容到形式仔細地研究,做到剖析至微,以更好地領會作者的筆法、作者的旨趣。

5、讀思法。

美國哲學家、教育家阿德勒主張隨著閱讀和思考,在書中寫寫畫畫,作各種各樣的記號,並寫下自己的隨感。他認為這才是書籍的主人,這過程就是占有書籍的過程。小學生尤宜採用此法,凡是好詞好句用一種符號圈出,作者的思路立意用另一種符號畫出,疑難不解之處再用其他符號勾出。

多讀多思,勤畫勤寫,一定會取得成效。

五、擴大閱讀數量

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我們的社會進入了資訊的社會,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需要我們去接收去處理。這裡所稱的數量一是指所讀讀物的數量,二是指閱讀涉及學科的型別數量,亦即指通常所稱的「閱讀量」與「閱讀面」。小學生也有必要擴大自己的視野、活躍自己的思想。

所以,在課堂教學的同時,有必要進行擴充套件閱讀,增大自己的閱讀量,擴充套件自己的閱讀面,盡可能多地擷取資訊來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教師則要幫助學生選擇適合的閱讀材料,並提示閱讀方法,要充分開闢多種資訊源,組織學生進行資訊交流,讓學生從中能接觸新觀念,學會獨立思考。

總之,閱讀教學中,創設好閱讀氛圍,明確好閱讀目的,滲透好閱讀方法,掌握他們的閱讀心理,擴大他們的閱讀數量,把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結合起來,課內、課外相互配合,只有這樣,學生的語文素質才會得到提高。

基於組塊的閱讀教學策略

薛法根在認知心理學中,有意識地將許多零散的資訊單元整合成乙個有更大意義的資訊單位,並貯存在大腦中的心理活動稱之為 組塊 cnunking 而把貯存在大腦中的資訊單位稱為 相似塊 也稱為 圖式 人們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積累了豐富的資訊單位 知識單元 相似塊 這些 相似塊 有各種不同的類別,如語言相似塊 情...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談

作者 楊漢宗 讀寫算 2012年第06期 摘要 何為閱讀?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收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同時,閱讀對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見,閱讀在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認識到閱讀對提高學生語文素...

讓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數學教學策略小議

曾祥尤有的學生說數學枯燥無味 有的學生說數學奧妙無窮。為什麼學生對數學的態度反差如此之大?究其原因 興趣!興趣是學生渴求獲得知識,探索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活動,是推動學生認真學習的一種內部動力。新課標指出 使學生具有學習數學的興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學生對數學感不感興趣,那就看數學教師在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