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閱讀教學重點及教學策略

2023-02-03 21:24:04 字數 416 閱讀 3689

作者:郭根福

**:《雲南教育·小學教師》2023年第11期

低年級是小學生學習閱讀的起始階段,也是學習閱讀的基礎階段。這個階段的閱讀教學,對學生閱讀興趣的提高,朗讀技能的獲得,理解字詞句能力的形成和良好的閱讀習慣的培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根據低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低年級閱讀教學的重點可以確定為:激發閱讀興趣;培養朗讀能力;落實字詞句訓練;學習默讀,重視語言積累。

一、激發閱讀興趣

第一學段閱讀教學的第一項目標即為「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興趣是學生學習的直接動因。進入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學習生活不再允許他們像幼兒園那樣通過遊戲和自由玩耍獲得快樂,他們的生活樂趣需要延伸,同時又需要上公升到乙個新的層次。

而閱讀為低年級學生認識世界開啟了一扇大門,通過閱讀,可以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開啟他們想象的空間,豐富他們的精神世界。

低年級識字教學策略

識字寫字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識字教學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11版新課標在識字 寫字方面,實行 認寫分開 多認少寫 的識字教學原則,提出 會認 會寫 兩種要求,講究教學方法,以減輕學生的負擔。但是,低年級學生在掌握字形方面是難點,如何突破這個難點呢?一 教學生在自學中掌握...

低年級閱讀教學反思

范文一 烏鴉喝水 一課內容通俗易懂,很適合閱讀。教學中重點應引導學生通過朗讀感悟烏鴉急著找水 喝不著水 想辦法喝水 喝著水了這一系列變化過程。同時,教育學生明白遇到困難應仔細觀察 認真思考的道理。因此,在教學中,我將烏鴉如何喝到水設為本課的教學重點。在教學這篇課文之前,我怕孩子們會出現覺得烏鴉的這個...

低年級閱讀教學之我見

閱讀能力是影響乙個人發展的重要能力。大量閱讀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有利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能有效地培養兒童的個性 提高兒童的自我教育能力。因此,低年級語文教師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培養學生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從而喜歡上語文課。一 課上多種形式趣味閱讀激發閱讀興趣 低年級兒童好勝好奇 喜歡表演 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