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談

2023-02-03 15:45:01 字數 893 閱讀 7900

作者:楊漢宗

**:《讀寫算》2023年第06期

摘要:何為閱讀?《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閱讀是收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同時,閱讀對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見,閱讀在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認識到閱讀對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性,重視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鍛鍊學生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閱讀綜合能力。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不外乎培養學生識字、看書、作文的能力,而要使學生具備這種能力,離不開閱讀,可以說閱讀是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有效途徑。那麼,在具體的閱讀教學過程中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

一、讓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

閱讀課文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繪景狀物的,教師可以事先布置學生到大自然中去觀察。語文學科涉及的知識面較廣,蘊含著人文地理、自然常識、科學知識。教師可以針對不同知識,布置學生或動手試一試,或**影視錄影,或收集資料介紹,或調查了解。

在上課過程中要讓學生自由去講,激發學生質疑問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展開討論,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給孩子們自由天地,講出自己的獨立見解。

二、引導學生質疑

巴甫洛夫說過:「懷疑,是發現問題的設想,是探索的動力,是創造的前提。」的確如此,常有疑點,才能常有思考、常有探索、常有創新。

在閱讀教學中,創設問題情景,設疑問難,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質疑、解疑。例如在教學《狐狸和烏鴉》時,文中有一句話是這樣的:「狐狸看見烏鴉嘴裡叼著一片肉,想了想。

」根據這個細節,向學生引疑質問:「讀到這裡,你覺得可以提出什麼問題討論討論?」學生抓住「想了想」紛紛提出「狐狸在想什麼」「狐狸為什麼想了想」「狐狸想出了什麼辦法」等問題。

教師對學生質疑問難的鼓勵,可以開拓和發展學生的創造思維。

10小學高段語文閱讀教學策略

一 課前預習,獨立尋疑 在預習中,首先要教會學生預習的方法,初讀課文時,按 導讀 提示自學 深入理解課文時圍繞思考練習自學。在預習中畫出重點詞句,尋找出不理解之處,進行質疑,甚至可以提出對知識本身進行的懷疑 研究,使學生產生查閱的動力,爭論的慾望,獲勝的信心。在預習中學生的質疑就能營造新的學習氛圍,...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策略與方法的反思

西水地小學溫文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讓學生 好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從而為學生終生的發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礎。從我教學以來一直從事語文教學,其中最為重點和難點的就是閱讀教學,當前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乘著新課改的春風,在專家學者的引領和一線教師的實...

閱讀教學策略小議

內容摘要 課程標準 要求 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它可以使學生形成良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