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法》立法問題研究

2023-02-03 15:42:06 字數 813 閱讀 9782

作者:王超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3期

摘要因為法律體系的不健全,導致學生在校園內受到傷害時不容易得到合理的解決,因此,要制定《校園安全法》,用法律的**保護監護人的權益,切實保障學生在校的生命安全,立法時要遵循安全第一,結合實際、科學性、公平性等原則。

關鍵詞監護人學生 《校園安全法》

**專案:本文系陝西高教學會保衛學專業委員會保衛工作研究課題專案,編號:2017005。

作者簡介:王超,西安科技大學,工程師,研究方向:法學。

中圖分類號:d920.0 文獻標識碼:a doi:10.19387/

近年來校園學生人身安全事故頻發,校園暴力問題日益突出,對當事人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有關部門統計,全國中小學生年均非正常死亡人數達到了1.6萬人,相當於每天都有50名處於成長階段的學生死於非命,哀之深,傷之切,再次為相關教育部門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校園安全事故的問題不斷,而法院在處理判決學生安全事故案件時,因無專項法律可依據使得無法給權益受侵者乙個公平的答覆,學生的權利得不到保障,學校因此被告上法庭,影響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學生在校園的安全立法問已題迫在眉睫,相關司法部門應加快推進立法,早日還學生們乙個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

一、《校園安全法》立法背景

校園安全事故的高頻發生迫切需要加快推進校園安全法的立法,隨著人們法律意識的提高,當學生在學校出現安全問題的時候,很多學校被推上被告席,被要求給在校受到傷害的學生們乙個合理的答覆。在校中小學生人身安全事故屢次發生,嚴重影響了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也擾亂了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為了盡快減少在校學生**事故的發生,亟待制定完善的《校園安全法》,合理劃分學校,家長,學生及社會的責任。

食品安全法總結

賈峪鎮王村小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活動總結 為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的宣傳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以下簡稱 食品安全法 提高我校師生的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我校根據實際情況,分別開展了如下 食品安全法 宣傳活動 一 深化認識 民以食為天 食以安...

食品安全法培訓

2009年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食品安全法,將於2009年6月1日起實施。這是繼1982年食品衛生法 試行 1995年的食品衛生法之後,又乙個食品衛生法制建設史上的里程碑。食品安全直接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國家經濟健康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食品安全法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研究

摘要新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 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是一部適應社會經濟發展 體現保護公民人身財產權益的法律,它為公安機關和人民法院處理交通事故引發的人身損害賠償案件提供了主要法律依據,但由於該法在賠償責任主體 賠償原則等方面較之原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有新的變化,本文就 道路交通安全法 的歸責原則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