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閱讀教學策略研究階段小結

2022-01-01 02:21:57 字數 4050 閱讀 9142

城東小學 2011-12-5

一、課題研究概述

該課題的研究工作從2023年9月正式開始,實驗初期我們建立了課題研究組織機構,明確了分工。召開課題研究會議,制定了課題實驗方案和計畫。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有關的理論。

分別召開課題組、全體教師、學生會議,明確實驗研究的目的、意義,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實驗初期,我們初步確立了自主閱讀教學策略研究,**了自主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策略。目前正處於實驗初中期,將繼續完善自主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程式,確定自主閱讀教學模式的操作策略,構建較為成熟的自主閱讀教學模式。

二、實驗做法

近階段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課題研究:

1.加強培訓。定期組織實驗教師進行理論學習,包括校內學習和外出學習、培訓。

此外,我們要求每一位課題組成員平時要主動從有關報刊雜誌和網上收集一些課題研究方面的理**章,以進一步指導和充實我們的課題研究。

2.研討課題與集體備課。課題組對課題實施工作按計畫進行具體安排,分別召開一次實驗心得交流會和研究會,每週進行一次集體備課,互相**實驗實施過程中的教學點滴,解決疑惑,交流經驗。

3.以課帶研。各年級課題組成員圍繞本年級的情況,精心設計研究課,組織其他教師進行聽課、評課活動,開展研討交流。

4.形成階段成果,匯集成檔,整理研究成果。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初步確立了模式的內涵和操作程式

⒈模式的內涵:

自主是交流、創新的前提。充分地相信學生、尊重學生,張揚學生的個性,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把學生當成生活的主人,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培養創新意識,創造能力。其核心是學生「主體參與,自主發展」。

在自主的基礎上,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在合作中豐富語言積累,解決疑難,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協作的學習習慣,勇於創新的時代精神。引導學生對自己的思想、情感進行疏導,讓學生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自己的想法充分表達、宣洩出來,以表達促創新,以交流促創新。

⒉操作程式:

第一環節:課前蒐集,情境匯入

①學習目標:課前蒐集資料,了解相關知識;產生閱讀期待。

②操作要領:教師引導學生蒐集資料,創設教學情境,激發閱讀興趣。

教師引導學生課前蒐集與課文主題相似的文章或與課文內容有關的背景材料及其它資料,讓學生在探索中自主學習。根據課文內容的需要,教師可運用電教**、實物、談話、遊戲等多種手段,創設平等、民主、和諧的教學情境,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做到「課伊始,趣亦生」。

第二環節:自讀自悟,整體感知

①學習目標:認識生字,讀通課文;理清層次,感知大意。

②操作要領:激發學生閱讀興趣,引導學生充分讀書。

本環節要引導學生充分地閱讀課文,讓學生整體感知課文。低年級可以讓學生自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生字,利用多種方法自主識字;中年級可以適當放手,在教師指導下課內完成;高年級可以課前預習,課內檢查。根據課文內容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

敘事類的文章,可以先讓學生自由讀一讀,邊讀邊想文章寫了什麼事情;寫人的文章可以讓學生說一說作者寫了主人公的哪些事情等;離學生現實生活較遠的內容,可以先從介紹背景入手;寫景的文章,可以引導學生說一說作者寫了哪些景點等。

第三環節:交流討論,精讀領悟

①學習目標:交流收穫,質疑問難;體會重點詞句段的含義,感悟文章的思想感情,領會表達方法,有感情朗讀課文。

②操作要領:注重合作學習的實效性;品讀重點詞句段,理解課文內容。

教師一要引導學生以互動交流的形式交流自己的學習成果,提出自己的疑難,相互合作,嘗試解答。二要充分重視學生的個性化閱讀體驗,重視課堂生成,提倡精講多讀。在引導學生深入閱讀時,教師應根據重點擊擇部分段落或語句,特別是那些能突出表現課文主要內容和作者思想感情的重點詞句,讓學生通過反覆誦讀,實現情有所感,理有所悟。

教師可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讓他們聯絡上下文、結合生活經驗、觀察事物、看掛圖投影、演示、表演等,有所側重地理解一些重點詞句,中高年級的學生引導他們對重點詞句進行揣摩、推敲,體會其表情達意的作用。教師應組織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相關句段,使理解、交流、有感情地朗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感悟課文中的思想和情感,同時體會語言的規律,感受語言的魅力。

第四環節:回歸整體,賞讀課文

①學習目標: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②操作要領:遵循由整體—部分—整體的閱讀規律。

根據課文內容及教學重點,靈活選擇讀書方式——分自然段讀、指名讀、配樂讀、分角色讀……仔細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之處,仔細品味語言的表達效果,深入揣摩寫作手法,並通過小組交流互賞、互評,做到以賞促語言積累,以賞促情感感悟,以賞促寫作發展,達到與作者、文字對話。

第五環節:拓展延伸,遷移運用

①學習目標:鞏固基礎,拓展閱讀,提公升應用能力。

②操作要領:指導學生開展實踐活動,適當進行拓展延伸,提高學生語文實踐能力。

教師根據課文內容,根據當時當地的實際情況,適當地安排實踐活動,如誦讀、摘抄好詞好句好段,積累語言;仿寫、辦小報、講故事、開交流會等,運用語言;還可以布置課外閱讀,讓學生到生活的大課堂中學語文、用語文。

(二)**了模式的實施策略。

⑴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教師的「導」主要體現在:激發興趣,使學生愛學;營造氛圍,使學生投入地學;給足時間,使每個學生扎扎實實的學;適當開展合作學習,使學生在**中互相啟發,互動的學;根據學情加以引導,使學生有目的、有層次、有實效地學。

⑵充分肯定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學以人為本」,「教是為了不教」,讓學生參與到整個閱讀過程,加強學生的語文自主實踐活動,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引導他們主動獲取知識,逐步培養學生在閱讀教學過程中自讀、自解、自評、自悟、自結的能力。

⑶創造良好和諧的民主氣氛。努力營造和諧民主的課堂氣氛,讓學生把參與當成一種樂趣,把參與當作自己不斷學習新知的機會,積極參與,自主求知,實現把課堂還給學生。

⑷拓寬語文學習的空間。「得法於課內,受益於課外」,只靠語文課本想學好語文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教師要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的語文教育資源,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構建課內外聯絡、校內外溝通、學科間融合的的語文教育體系,樹立大語文教學觀,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學語文。

(三)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變革。教師已經從以往的知識灌輸者和課堂的主宰者轉變為「平等的首席」,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合作者、引導者和促進者;學生也開始從傳統的被動接受式學習,轉化為自主探索式的學習。課堂教學由單一的一刀切分閉式轉變成分層次、多樣式、開放式的教學。

(四)充滿人文關懷的新型課堂已初步形成,民主、和諧、寬鬆的氛圍讓學生對學習充滿興趣和嚮往。常常在文字、同學、老師的對話中各種富有個性的感悟體驗時常讓你驚喜與刮目相看。由於積極創設各種利於學生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創新學習的教學情境,學生真正能夠與教師、文字形成共鳴,語文課堂真正成了學生與教師、文字、作者平等對話的平台,學生能從自身的實際出發,獲取獨特的體驗和感受,思維得到啟迪,情趣得到薰陶,個性得到張揚,能力得到提公升。

(五)有效地提高了學生學習能力。本課題實驗過程中讓我們看到了新的課堂景象,一改過去課堂「一言談」或「優生談」的發言局面。自主合作學習彌補了傳統課堂教學的弊病,學生參與面更廣,學生的發言機會大大增多。

在這種參與互動中,學生容易找到學習的漸進區,互動交流鍛鍊的機會大大增多。使組內的每個同學都有體驗成功的快樂。

(六)教師的教科研能力明顯提高。在研究活動中,全體語文課題組成員都參加了大量的理論學習,承擔課內課外的實驗研究,結合自己的實際撰寫了有價值的心得,並在各種教學活動中做公開課。我們的教師正逐步由「教書匠」向「研究型學者」轉變。

四、存在問題與努力方向

1.雖然我們的課題研究教師通過自學、集中培訓等形式提高了教師的科研水平,但小學教師由於工作頭緒多、課務繁重,研究條件和研究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其研究工作常常在低水平上重複。如何提高研究水平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2.如何處理好「主導」與「自主」兩者的關係。課堂上,如果教師的「主導」過多,則有「越俎代庖」,學生主體地位沒得保障、自主作用得不到發揮之嫌。

但過度放手,由於小學生自已確定學習目標,選擇學習方法和自我控制等方面能力有限,課堂上易出現無序和混亂的狀態,從而導致個別課堂低效。怎樣處理好「主導」與「自主」兩者之間的交接,挖掘課堂中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潛能,仍然值得思考。

3.我們的課題雖然經過了不少理論學習和研究**活動,但是總覺得課題研究缺少專家、學者給我們進行高層次的指導和點撥,我們對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創新學習的研究還尚粗淺,缺少廣泛性和深刻性,所構建的自主閱讀課堂教學模式還很粗糙,缺乏厚實的理論底蘊。加強理論學習,向專家、學者請教,向教科研工作卓有成效的兄弟學校討教,仍是今後我校努力的方向。

自主性閱讀教學的教學策略

作者 楊豔芳 神州 2012年第26期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視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獨特感受 體驗和理解。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的過程。因此,個性化的閱讀以及在閱讀過程中和學生平等對話就應該被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傳統語文...

閱讀教學階段小結

閱讀教學策略研究 課題階段性小結 一 課題進展情況 本課題自進入實施階段以來,我們全組教師按計畫全面開展研究工作,通過課堂教學實踐,不斷反思,積累經驗。在學科教學模式中,已初具規模。各位教師能結合學科模式,自身教學風格,開展生動有趣的課堂教學,取得較好效果。同時,課題組教師連續兩年全部參加了學校的課...

閱讀教學策略小議

內容摘要 課程標準 要求 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它可以使學生形成良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