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內閱讀教學策略研究》開題報告

2022-04-28 08:39:05 字數 5020 閱讀 2953

開題報告

課題負責人:德江縣煎茶中學王永塘

一、課題的提出

(一)課題的提出的背景

中小學實效性閱讀與寫作教學策略研究就我校而言,許多語文老師都沒做過,有效的課堂教學的成功方法一直沒有建立起來,雖然,許多教師接愛了課改新理念,改革了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方法,但閱讀的實效性還不高。因此,在「十一五」期間,我們語文組積極開展「中小學實效性閱讀與寫作教學策略研究」課題研究。

在我校目前的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著許多令人擔憂的地方。缺乏情感、單調枯燥、單方灌輸,學生沒有閱讀的習慣,教師少啟發**,多指責壓抑,少寬容引導,多包辦限制,少激勵創新,尤其是對學生的學法指導是空泛、低質、缺乏策略的。所有這些都造成了學生語文學習質量不高,興趣不濃,能力不強,懶於思考問題,最終獲得的只是一些記憶性知識,在多變的真實情境中,常常不能有效遷移、靈活應用。

特別是在現代文教學中,往往是老師在講台上「乙個人的精彩」。因此長期以來,教師教得無味,學生學得無趣,教學效益低下,學生語文功底整體較差。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痛苦。

鑑於此,開展實效性閱讀研究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

(二)課題提出的理論依據

初高的語文《課程標準》皆認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教材編者、文字(作者)之間的多重對話,是思維碰撞和心靈交流的動態過程。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

本課題的主要理論依據是「實效教學」:

1、有效果:教學活動結果要與預期的教學總目標相一致,體現教學的目標達成性。

2、有效率:師生雙方為實現教育目標面投入的時間、精力及各種教育資源,教育目標得以實現,包括學生知識、技能得到增長,身心素質得以進步、成熟,個性成長,創造力獲得培養以及教師素質和教學能力有了提高。

3、有效益:教學目標要與特定的社會和個人的教育需求相吻合且吻合的程度較高。「提高課堂有效教學策略的研究」不是簡單地重複別人的研究,而是要對所記錄的典型教學事件進行理論分析,反思。

有利於改進今後的教學,提高教學效率,大面積地提高學生的素質。在研究過程中體現出我們特有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高師生的教與學的有效意識。

二、課題研究的目標:

(一)形成教師對有效學習指導的具體策略和一般性策略,構建學生有效學習的課堂教學平台;

(二)構建理論支撐框架,實施具有可行性、操作性的有效課堂閱讀教學案例研究的實驗方案;

(三)在課堂有效閱讀教學中對教師的有效授課形成有效的評價標準;

(四)研究各種課堂有效教學形式,探索出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有效方法,積累豐富的有效課堂教學的教學策略、實踐經驗並形成學校課堂教學特色;

(五)結合我校實際,進行教和學有效性的理論與實踐的研究,大面積提高本校教和學的效率,提高我校教師教育科研能力,加快教師專業化發展。

三、課題研究的內涵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一切認知學習幾乎都離不開閱讀。閱讀能力是重要的學習能力。就學生而言,閱讀能力高低與其學業成敗密切相關;就個人終身發展而言,閱讀的方向、品位、習慣、能力決定著乙個人所能達到的發展高度;就社會而言,閱讀風氣的盛衰也反映出社會的文明程度。

乙個成熟的高效的閱讀者總是自覺地運用閱讀策略去指導閱讀實踐。

實效性閱讀教學,它的核心問題就是閱讀教學的效益,即什麼樣的閱讀教學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還是無效?所謂「實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語文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

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語文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閱讀教學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

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因此,實效性閱讀教學是為了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益、強化過程評價和目標管理的一種現代教學理念,它既是一種觀念,也是一種行動。

中學教育階段是介於小學階段和大學階段的基礎教育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都處於特定的階段。學生的知識和和心智發展水平對今後進入大學深造進而成為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高素質人才,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而中學階段的學習必然又受到社會環境等複雜的因素的影響,以及教師自身因素的影響,所以,語文課堂實效性閱讀教學問題是乙個現實而迫切的問題。

中學課堂實效性閱讀教學是指教學要從學校和學生的具體實際出發,使學生充分發展,具有適合學生進步的教學操作正規化和較為全面的教學策略。

四、課題研究的範圍:

(一)本課題研究的範圍涵蓋初中和高中語文課內閱讀教學領域,從農村中

學教學現狀入手,分析研究適合於學生的閱讀的教學策略。

(二)從現有農村相對落後的語文教學資源入手,合理配置開發利用,以求教學優化。

(三)以課內閱讀為主課外閱讀為輔等為主要研究內容探索閱讀教學的實效性策略。

(四)理論類、實用類、文學類文字的文體特徵和表達方法;詩歌、散文、**、戲劇等文學體裁的基本特徵及主要表現手法;淺易文言文文言語感的養成,常見的文言實詞、文言虛詞、文言句式的意義或用法。

(五)以傳統文字和現代**為支點,拓展閱讀範圍,搭建閱讀平台。

五、課題研究方法

(一)個案研究法。要求研究者主要從本學科出發,針對某一課例、某一教學階段或者某一學生發展時期等進行個案研究最終提煉出共性的結論來。

(二)行動研究法。課題組成員在教與學的過程中,邊實踐,邊探索,邊檢驗,邊完善,把研究與實踐緊密地結合起來,邊歸納,邊總結,最終探索出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有效方法,積累豐富的有效課堂教學的實踐經驗。這是本課題研究的最重要方法。

(三)文獻分析法。作為學習理論、收集資訊的主要方法,其中資訊資料主要**於教育理論書籍、報刊雜誌以及網路**的相關資料等。通過這些資料資訊的分析與研究,可達到準確地界定課題研究的價值性、可行性及關鍵概念的內涵與外涵,並制定研究目標與實施方案等目的。

(四)調查研究法。主要調查本校在該課題研究之初,課堂有效教學的現狀、師生理解情況以及對研究過程中、研究之後的狀況進行詳細跟蹤調查,為研究的順利進行提供事實性依據。課題研究中課題組成員分階段對實驗學生班級進行調查問卷,進行分析歸納,形成相關調查報告。

六、課題研究的步驟

為保證課題研究順利開展,我們精心安排、分工合作、按步實施,確定研究分四個階段進行。

(一)準備階段:2023年3月——2023年5月。

完成課題申報立項工作,制定課題研究的規章與課題研究方案,開題,為課題的順利開展邁出堅實的第一步,為課題研究的展開做好充分的理論準備。

(二)理論研究階段:2023年5月——2023年9月。

結合我學校教學實際,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通過課題組成員認真分析教學現狀,細緻研究,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課題實施方案;蒐集整理文獻,通過理論研究,提高認識,增強研究信心,為課題研究工作的開展和深化提供保證。

(三)行動研究階段 2023年10月——2023年8月。

本階段分為實驗班展開研究階段和擴大研究階段。

本階段中,研究成員要利用教學實踐進行研究,針對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實施細節,不斷積累摸索,運用多種研究方式深入研究。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技術水平。組織教師進行教學觀摩、教法研討、學法指導,共同學習。

對研究階段性成果及時整理適度在校內推廣。

1、實驗班展開研究階段:2023年9月——2023年7月

2023年10 月編定實驗班。課題組成員到位。

2023年10月舉行開題儀式。各語文教師進行一系列前期調查、測驗,繪出統計**,收集好原始資料。上交調查報告。

2023年11月,啟動初

一、初二和高

一、高二四個a、b層實驗班、示範班,爭取取得階段性研究成果,做好擴大研究的準備。

2023年12月各位教師上交研究報告。主要查閱文獻資料,研究實效閱讀教學的理論,撰寫、論證、解讀課題方案,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前期測評,收集課題研究前期資料.課題中心組成員先行研究。

課題組成員要隨時記下研究步驟、心得體會,要定期向課題組提交自己撰寫的**。

2023年1月進行階段測驗,對照前後檢驗實驗效果。並上交教學案例。

2023年3月做階段性研究小結,上交**、反思。

2023年4月第二批實驗班投入實驗。

2023年5月舉辦一次公開教學活動。

2023年6月組織一次外出交流活動。

2023年7月進行中期測驗,階段總結。**、反思、案例進行歸類。

2、擴大研究階段:2023年8月——2023年10月。

主要是通過課題研究課公開教學,以課題公開課課堂教學研討制度為操作準繩,進行全校性的研究,逐步形成有效閱讀教學的組織形式及策略。發表一定數量的**,籌畫出版《煎中教育高效課內閱讀教學策略研究專刊》。

(四)總結階段: 2023年11月——2023年12月。

改進和完善前階段的研究工作,進行成果彙編,申請課題結題驗收,對課題研究進行反思與總結。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1、做好課題研究總結。

2、10月份進行結題鑑定。3、出版《煎中教育高效課內閱讀教學策略研究成果展專刊》。

七、課題研究的預期成果

(一)調查報告、研究報告、**集、反思集、案例集、學生成果集、分析統計表、活動集錦等。

(二)我校課堂教學效率得到顯著提高,學科教學質量上新台階。

(三)我校學生的實踐能力與創新意識得到增強;參研教師的科研素養和創新能力得到增強,思維方式、工作方式具有較大轉變;我校的辦學品位得到提公升,學校教學特色得到凸現。

八、課題研究的基本保障

(一)組織保障

為使研究順利進行,該課題設立領導組織,工作組織等兩種層面的組織形式,以保障課題研究的可行性與高效益。

領導組,是由校長、教務處主任、組成領導性小組,負責對該課題的確立及研究的監控與調節,既是該課題學術思想和研究方案的提出者、設計者,同時也是研究過程中重要的操作者,承擔或參與該項目的主要研究任務,協調課題組成員的力量,保證課題研究順利展開,提供完成課題所需經費、時間、人員,培訓實驗隊伍,解決實驗過程中重大疑難問題,加強與各級部門的聯絡,申請並組織成果鑑定,宣傳推廣研究成果等。

工作組,由教研組長、有一定實踐的骨幹教師及普通參研教師組成,其主要任務是按研究方案進行具體實施,觀察,記錄及整理研究資料,收集資訊,撰寫教學反思、研究**、研究報告等。

(二)制度保障

為了保證課題研究的順利進行,學校要進一步完善學校教科研制度。

1、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獎勵對課題研究有貢獻者。

2、建立和完善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課題研究工作會議制度。

3、建立專題性教研活動和集體備課活動制度,建立教師反思性學習制度,進一步提高教師教學反思意識,規範教學反思行為。

九、課題研究的組織與分工

2023年9月

關於初中語文高效閱讀教學策略的研究

作者 劉培紅 新課程 中旬 2015年第06期 摘要 當前我國的教育正處於改革的重要時期,初中是我國九年義務教育的最後三年,對於我國的人才教育十分重要。所以在初中語文教育中,如何引導學生進行高效的閱讀教學直接關係到學生文化素質的提高。從實際出發,通過對當前教育中存在問題的分析,對實行閱讀教學的必要性...

自主閱讀教學策略研究階段小結

城東小學 2011 12 5 一 課題研究概述 該課題的研究工作從2011年9月正式開始,實驗初期我們建立了課題研究組織機構,明確了分工。召開課題研究會議,制定了課題實驗方案和計畫。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有關的理論。分別召開課題組 全體教師 學生會議,明確實驗研究的目的 意義,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實驗初期...

閱讀教學策略小議

內容摘要 課程標準 要求 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它可以使學生形成良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