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高段單元整合教學策略

2023-02-10 15:33:09 字數 995 閱讀 3000

小學語文單元整合教學模式就是將一組課文進行整合,合併為乙個整體交叉推進,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在單元整合教學實施過程中,筆者總結出如下策略:

(1) 學法遷移,當堂鞏固,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傳統的逐課逐篇教學最容易導致的問題就是知識的割裂,方法的孤立以及學生習得方法後不能及時運用,達不到掌握的目的。單元整合教學將不同課文之間的學習方法相互遷移,多次應用,鞏固了學習的效果。

(2) 多線並進,對比品味,幫助學生構建起知識對比。把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或多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可以使事物的性質,狀態,特徵更加鮮明突出。在進行單元主題整合教學時,執教者將多篇課文的多條主線同時推進,將不同課文中的幾個事物分成幾類對比品味,挖掘文字的積極意義,幫助學生建構對事物的認識。

(3) 刪繁就簡,突出重點,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葉聖陶先生說」教材無非是個例子」,關鍵是我們拿這些例子要做什麼,要達成什麼。求全責備是當下語文教學的通病,每篇課文總是希望方方面面都能講到,生怕漏了乙個知識點。

這樣做往往出現在學生學習泛而不精,印象不深刻的現象。單元整合教學則講究一課一得,專精一點,挖深挖透。

(4)自主合作,提公升能力,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常規課堂教學往往圍繞教師預設的幾個問題進行,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找到問題的完美答案作為最終學習目標,學生處於被動,應付的地位,效率低下。只有教與學的方式發生變革,有效學習才有可能得以實現。

通過學生的課前自主預習,初步掌握課文內容,基本消除學習過程中的攔路虎,疑難問題則在課堂合作交流中得到解決與提公升。這種方式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而且提公升了學生的自主合作能力。

這些策略的實施,可以促進小學高段語文教學的轉變: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得到提高,教師由填鴨式教學變為啟發式教學,大多數教師真正成為了學生發展的引導者和促進者。學生的學習方式得到改善,學生由聽為主變為說和做為主;學生由個體被動、封閉學習變為主動、開放、快樂學習;變講堂為學堂。

自主、合作、**式的學習方式已為多數學生所熟悉,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正在形成。這些策略可以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實現單元整合教學的最優化。

小學語文單元整合教學策略初探

關鍵詞 單元整組 整合教學 策略 整合教學通過教師在一定教學時間內指導學生共同閱讀有關聯性的多篇文章,是基於文字學習的一種閱讀材料的形態。整合教學既是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織模式,又是拓展閱讀教學的一種新形式。整合教材,拓展課外,立足於教材又與生活鏈結。其目的不僅是為提公升學生閱讀的速度和數量,更...

10小學高段語文閱讀教學策略

一 課前預習,獨立尋疑 在預習中,首先要教會學生預習的方法,初讀課文時,按 導讀 提示自學 深入理解課文時圍繞思考練習自學。在預習中畫出重點詞句,尋找出不理解之處,進行質疑,甚至可以提出對知識本身進行的懷疑 研究,使學生產生查閱的動力,爭論的慾望,獲勝的信心。在預習中學生的質疑就能營造新的學習氛圍,...

小學語文教學策略

前曹鎮小學語文低年級段教學策略 一 低年級段 習慣篇 教學策略 習慣篇 的內容均是由一幅幅生動的圖畫展示出來的。這些插圖點面結合,內外融合,特別是乙個個人物感情豐富,活靈活現,或神情專注,或興趣盎然,或一絲不苟 這一幅幅生動可感的 有這麼幾個特點 示範性 指向性 拓展性。我們教學時就可以憑藉教材有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