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2022-08-01 21:09:02 字數 928 閱讀 8621

摘要:作文是語文教學中的一項大專案,通過作文不僅能夠鍛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還能夠培養學生的遣詞造句能力,讓他們的想法通過文字進行表達,豐富學生的表達渠道。另外通過學生的作文教師也能夠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乙個大致的認識,對於教師更好的制定教學策略、應對教學中的難題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鑑於作文教學對於學生學習的積極意義,所以就需要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通過各種途徑來豐富學生的作文學習,以便能夠提公升學生的作文能力,實現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公升。本文筆者就小學語文作文教學中學生寫作興趣的激發、材料的積累以及寫作能力的培養等幾個方面談一下我對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的一點認識。

關鍵詞:小學語文作文教學經驗策略

一、首先教師要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我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於實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積極性有著非常大的積極意義。特別是在小學時期,學生的學習認識、學習感知在逐步的形成,所以此時就需要教師善於從學生的興趣入手進行教學引導,激發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實現教學的有效進行。比如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可以引導學生進行經典文章的閱讀、分析,讓他們感受作者的寫作技巧、寫作手法,引導他們認識到只要認真學習,也能夠達到這種水平;或者教師也可以把班上比較好的文章列印出來,做成作文集,讓大家參考,激發大家的寫作積極性;此外還可以定期舉辦一定的作文比賽,對於進步較大的學生以及寫得好的學生進行表揚,進一步激發他們寫作的興趣。

在筆者看來,想要實現學生對於作文的寫作興趣,單純的依靠教師的力量也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教師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夠聯絡學生家長,讓家長協助進行學生作文的寫作。比如教師就可以鼓勵家長讓學生寫一些自己對於父母關係、家庭矛盾之間的認識,提公升他們的表達能力,同時也讓家長和孩子之間多一層溝通的渠道,讓一些不好意思說出來的話通過文字的形式進行表達,豐富學生的寫作物件。另外也需要教師在學生之間營造一種良好的作文氛圍,比如讓學生能夠形成一種「作文意識」,對於生活中、學習中的一些案例進行記錄、分析,看誰寫的好,看誰寫得多,以此來激發學生之間對於作文的感知。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行,首先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引導學生做好...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作者 楊代金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6期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技巧策略簡談

摘要 尋求作文教學創新的基本途徑,對培養學生語文的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和創新品質都具有重要意義。學生作文創新能力基礎的獲得和創新人格的形成,必將為其學會終身學習的技能與創造性勞動的智慧型提供不竭的思想動力和智慧型源泉。因此,我們不能不在作文教學的思想和行為上進行新的思考和實踐了。關鍵詞 小學語文作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