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2022-04-30 05:15:03 字數 953 閱讀 9119

摘要: 新課標對於提高初中學生的語文作文寫作能力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語文作文寫作要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在彰顯學生的個性魅力的同時,流露真情實感,切忌虛假浮誇不切實際。本文從作文課教學策略的角度談談如何取素材於生活、個性化作文及真情實感的抒發。

關鍵詞: 初中語文作文課教學策略

語文作文寫作一直以來都是初中生的硬傷,學生形成了一種懼怕心理,一提到寫作文便痛苦不已,經常抱怨不知道該寫什麼,該如何下筆,更有甚者直接將作文書拿來抄,這使教師們頭疼不已。一節好的作文課,要由教師來駕馭,教師在豐富自身知識的同時,帶領學生將寫作融入生活,讓學生首先學會關心身邊事物,進而發展學生已經被固化的思維。並提倡個性化的寫作風格,最後去除那些徒有其表的內容,讓學生的真情實感流露在作文中。

教師不應關注最終的作文成品,更要重視學生的寫作過程,讓初中語文作文課脫離枯燥的束縛,走進一片自然天地。

一、在生活中積累素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寫作也不例外,要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積累素材。首先,要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入手,使學生產生對此話題表達自己見解的願望,帶領學生在生活中尋找素材。其次,要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寫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很多學生面對作文題目都會痛苦不堪,不知道該寫什麼,這便是因為閱讀量少,而閱讀與寫作又是相輔相成的。最後,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教師要經常督促學生觀察事物,從而激發學生的創作靈感,讓學生不斷地對社會、對生活有所了解,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

例如,寫作《介紹家鄉的風物》,這個題目可以從介紹家鄉景點、特產出發來寫景抒情。初中學生對於家鄉的概念並不特別深刻,教師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要逐步講解」家鄉」的意義,節假日可以組織學生參觀家鄉的名勝古蹟,介紹歷史**,激發學生的自豪感。教師可以設定問題,如:

「當別的地區的學生到你的家鄉來參觀,你最想帶他去**呢,你要怎樣向他介紹你家鄉的風景,怎樣才能體現出你愛你的家鄉呢?」這樣學生根據教師的問題,結合自己平時生活中閱讀的積累,以及對家鄉的熟悉,就不難寫出一篇好作文。

作文教學策略點滴談

作者 楊姝麗 甘肅教育 2015年第06期 關鍵詞 作文教學 過程 資源 生活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5 06 0096 01 一 改變傳統教學模式,注重作文過程的指導 按照課程改革對作文教學所提出的 讓學生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行,首先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引導學生做好...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策略簡談

作者 楊代金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6期摘要 作文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專案,是學生自我表達能力 知識組織能力以及語文綜合能力的乙個基本體現。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小小的一篇作文體現的是學生的基本素質面貌,做好作文教學對於提公升學生素質有著重要的重要意義。想要實現作文教學的有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