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初中科學課堂活動有效教學策略

2022-04-10 23:03:50 字數 882 閱讀 7930

作者:陳愛娟

初中科學教材中數量最多的欄目是「活動」,「活動」一欄是教材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活動教學是實現課程目標有效達成的乙個重要手段。然而,在日常課堂教學活動中,仍存在低效甚至無效的現象。實施有效的教學策略進行課堂活動教學,既能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又能大大引發學生潛在的創造動因;教師不僅能很好地完成教學任務,而且會取得出人意料的教學效果。

一、有趣素材,激起活動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就是說乙個人一旦對某事物有了濃厚的興趣,就會主動去求知、去探索、去實踐。

興趣對學習有著神奇的內驅動作用,每個人都會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給予優先注意和積極探索,並表現出心馳神往。所以,在科學課堂活動教學中,教師可呈現有趣的素材,激起學生開展**活動的慾望。

[案例1] 白花變成紅花和紅花藍葉

在教學九上科學第一章第四節《酸與鹼的性質》時,學生對「酸鹼能使指示劑變何種顏色」的知識點老是混起來記不清,即使是教師多次讓他們識記,結果也是不理想。針對這種情況,我在課堂上安排以下活動(如圖1):用氫氧化鈉溶液、鹽酸溶液、紫色石蕊試劑和酚酞試劑把白色的濾紙花變成紅花和紅花藍葉。

學生看到我呈現的活動素材,氣氛非常活躍,馬上進入思考和交流方案,小組同學之間互相動手實驗,並交流活動的現象和結果。學生對此活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好地掌握了科學知識。

[案例2]讓瓶子吞進雞蛋吐出雞蛋

在教學八上科學第二章第三節《大氣的壓強》時,教師在課前提出問題:你能讓瓶子吞進雞蛋又能讓它吐出雞蛋嗎?(如圖2)學生對教師創設的問題感到非常好奇,紛紛闡述答案,教師對學生的答案不予直接的評價。

等學生在課中學完「大氣壓存在」的知識點後再讓學生進行思考發言,最後由學生上台操作證明自己的方案可行性,而台下的學生屏住氣息、睜大眼睛凝視著活動,課堂氣氛緊張又神奇。這樣的活動使「大氣壓的存在」知識得到了很好的應用和昇華。

例談綻放科學課堂魅力的有效途徑

作者 翁青芬 新課程 小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小學科學課是實施整合與創新的載體,陶先生的 教學做合一 理論的引領 巧妙的器材和資訊科技的輔助更好地發展了科學課堂。通過教學實踐,運用多種教學方式解決科學課堂中的客觀條件,優化機械的操作模式,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提高小學科學...

新課標下初中科學課堂提問技巧

作者 劉奇兒 黑龍江教育 中學 2019年第02期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大幅度提公升和科學技術發展,社會大眾逐漸意識到科學知識和技術在生產生活中的重要性且學習科學知識是新時代發展必然需求。科學是初中教育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在新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背景下已逐漸實現全面發展的教學目標。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

初中科學有效課堂教學策略評價

2 教學反饋反饋發生在師生 生生間,形式多樣,主要有師生個別交流 小組內交流評價 觀察 質疑 傾聽 訓練等。通過觀察來了解學生學習情緒的變化,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時調整 有效引導。採用積極評價,提高互動質量 效率。教師精講,留有時間當堂作業和訓練,重視變式練習與分層作業,運用聯想 遷移訓練,開闊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