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科學的課堂教學效率

2022-09-23 20:27:07 字數 893 閱讀 2702

作者:應海風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不斷進步,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初中教學中的科學教育。眾所周知,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所以,要想快速提公升我國的科技競爭力,加快我國科學教育的發展,就需要廣大教師集思廣益,提出更多具有建設性的建議。但是就目前來說,許多科學的教學課堂都是虛有其表、華而不實的,常常會導致課堂效率低下。在教學過程中對浙教版初中科學這本教材進行研究,根據教學經驗圍繞這個課題**幾點內容。

關鍵詞:初中科學;課堂效率;有效提高

一、明確活動目標以及活動任務

首先,在初中科學的教學課堂上,教師在對相關的課堂活動以及課堂安排進行備課時,要切切實實根據本班學生學習科學這門學科的實際情況,合理進行教學內容的設計。例如,在講解《熔化》這一課程的時候,要讓學生明確教學目標並計算出乙個準確的晶體熔化時的溫度還有狀態。通過這樣新型的教學模式,就可以更好地帶領學生去研究各種各樣的科學問題,這樣才可以督促學生盡快養成帶著科學問題以及科學的態度去思考、探索的習慣,從而讓學生徜徉在快樂的科學學習氛圍中。

二、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到課堂中

學生永遠都是都是教學體系中教學最為重要的核心與主體。所以,在教學課堂上,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教學內容,在安全的條件下,教師可以引導學生自主完成,主動參與到活動中去,以提高學生的興趣,並讓學生在這個過程中收穫更多的知識和能力,

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在教學的過程中要善於引導學生

從筆者的實踐中不難發現,隨著教育改革目標的不斷推進。教師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密切關注學生對於某些問題的態度和反應。

與此同時,還要密切關注學生在各種科學操作中的錯誤,並及時糾正學生的錯誤,有計畫地讓學生對每個環節都可以提出一些問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啟用學生的思維能力。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作者 胡守琳 語文世界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每拿到一篇課文,我總會想這麼乙個問題 這篇課文從 入手能引起學生的興趣?第乙個問題怎麼提才顯得不突兀?在長期的摸索中,我發現課堂上如果老師的問題提得太大,學生回答起來會不著邊際 如果問題太淺,學生不需要思考就能回答,那麼這樣的問題純屬多餘。只有切入...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的課堂教學效率

摘要 目前課堂學習依舊是學校教育的主要陣地,我們如何能夠在短短的40分鐘內提高教學的效率一直是一線教師最急於解決的課題。本文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主要從課前準備 課中教學以及課後複習三方面展開闡述,就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效率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初中語文 課堂教學 效率 提高 課堂是學校教...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內蒙古扎蘭屯大河灣學校勾蘭傑 課堂是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主陣地,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課堂教學的效果如何將直接關係到教學的質量和人才培養的實際價值。語文課堂,是語文教師放飛理想的舞台,教師信念萌芽的園地,是教師形成教育思想的源泉所在,更是教師成長起步的重要基地,學生提高語文素養的基地,學生健康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