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2022-09-18 19:09:05 字數 2261 閱讀 4061

二、加強規範訓練,提高書面表達能力

在教學中,我們應注意化學用語的規範書寫,提高學生書面語言的科學性,減少不必要的失誤。如:(1)化學式的規範書寫。

(2)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條件、狀態的標註。(3)化學專有名詞及儀器名稱的書寫。(4)計算題解題格式的規範性等。

三、及時反思

教師對於每一節課的得失都應及時總結、反思,找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經驗+反思=成長」,這個公式表明了乙個教師在發展過程中所經歷的成長歷程。教師進行教學反思是現今創新和有效教學的趨勢。

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和再學習活動,教師可以通過教學反思不斷地豐富和完善自我。教學貴在反思,反思貴在堅持。教師應該經常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記錄教學過程中的所得、所失和所感,有話言長,無話語短。

以反思促教學,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之收穫。

對於如何搞好中考複習,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我認為,透析洞察近年中考化學趨勢,是找準複習方向的前提。分析近年來我省中考命題的特點即:雙基依然是重點,且與社會實際和學生生活實際聯絡進行命題增多;有利於檢查學生能力的主觀性、開放性、**性命題增多;與實驗考查有關的命題增多;跨學科的知識聯絡來解決綜合性的命題增多。

但對於化學知識死記硬背的命題大大減少;偏題、怪題和繁瑣的溶解度計算題、難題也大大減少。總複習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一是狠抓基礎知識複習,

1、基本技能、基礎知識,是科學備考的關鍵

化學基礎知識是空白,就談不上綜合能力的培養和提高。分析各省中考試題發現,綜合性習題不過是多個知識點的有機結合,一題多點的考察,有的試題看起來非常時尚,與當年國內時事聯絡非常緊密,但落腳點及考察點往往是最基礎的知識和基本技能。

二是專題複習,在於彌補掌握過程中的的某些缺陷,增強知識的系統性;三是模擬複習,在於增強應試的能力。

2、 以「雙基」為鋪墊,形成知識網路,是科學備考的策略

對於每一單元,基礎知識掌握後,通過不同形式的訓練使學生對相關的知識點進行系統歸類,形成知識網路,從而加強學生知識點的綜合運用。使複習起來既有骨頭又有肉。例:

複習《空氣》這一單元時,以氧氣為線索,綜合複習基礎知識,然後,從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複習,如對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氣體的製備裝置及收集裝置、催化劑等知識點進行專題訓練,效果很好。

二是搞好專題複習,在於彌補掌握過程中的的某些缺陷,增強知識的系統性

1、 讓複習走近生活,是提高複習效率的有效途徑

化學離不開生活,化學**於生活、服務於生活、應用於生活、生產當中。許多習題就考察了這方面的知識,且逐漸成為中考命題的方向。

例如,在複習到「酸的性質」時,課上設計了以下實際問題: (1)人體的胃液中含有什麼酸?(2)胃酸過多時需服用胃舒平(氫氧化鋁),也可服用蚌殼粉(主要成分碳酸鈣)或小蘇打片(碳酸氫鈉),為什麼這些藥物可**胃酸過多症?

寫出反應方程式。(3)若有胃穿孔能否服用蚌殼粉或小蘇打片?為什麼?

(4)夏季被螞蟻、蚊子等咬後昆蟲分泌的酸性物質進入肌肉,使肌肉痠痛,此時塗上稀氨水或肥皂水可止痛。其中有什麼道理?(5)如何用家庭中現有條件除去熱水瓶膽內的水垢?

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是來自我們的生活,並且都是我們初中化學所涉及到的知識。

因此我們平時就要留意身邊的化學知識,注意與現實生活中有關的化學問題。在複習過程中,從某一重要知識點著手,引導學生大膽聯想,體會到化學就在身邊,通過這些知識的複習,既開闊了學生視野,又讓學生體會到科學知識在生產、生活中的廣泛應用,讓他們用化學的視角去分析、解決農業生產、生活和社會中實際問題,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化學興趣,自主地複習了所學內容。並讓學生學會以「不變應萬變」。

「不變」的是學科中的知識點,「萬變」的是題型和問題,這種複習方法和大規模的「題海戰術」相比,可以說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 突出實驗教學,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

有許多老師認為,做實驗是授新課所做的工作,複習時,做不做無所謂。殊不知,學生在做實驗時,不僅複習了已有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通過實驗,鍛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問題綜合分析能力、解決能力、小組成員之間的合作能力,這也正是新課程做倡導的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有效的提高了學生的綜合能力。

3、 加強審題訓練,提高解題效率

不在審題上下功夫,就難以做到解題的快、準。我們提出:審題要慢,解題適當加快。

通過審題訓練,提高分析、判斷、推理的能力。特別是一些分步解決的問題,須得依次作答,才可取得較好成績。審題是解好題的前奏, 「磨刀不誤砍柴工」。

三是通過模擬測試訓練,增強應試的能力。

在複習中,注意來自學生方面各式各樣的資訊反饋,堅持做到按時、按量、按評分標準、科學分析試卷、評講試卷。做好統計工作,找出教學上的弱點,進一步改進教學的方法,及時調整複習計畫。這樣才能使實際掌握情況與預期定下的目標更加吻合,做到有質、有量地提高學習成績。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四 優化課堂教學設計。化學課程與許多學科相互滲透,內容複雜。基於此,對於各個層次的學生,應該如何恰當地選擇 處理和傳遞教學資訊,進行高效率 最優化地教學呢?這就要求教師要從提高學生的化學科學素養出發,活用教材,優化課堂教學設計。1 精心設計教學情境情境教學中學生的參與性高,能主動地投入學習。同時,由...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效率

摘要 當前的初中化學經過新課改以後對於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於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觀察和研究問題的能力,創新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這是其它學科不可比擬的,因此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如何提高初中化學的課堂效率就顯得尤為重要。關鍵詞 課改 課堂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

優化課堂結構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王志紅 洛陽市伊濱區佃莊鎮第一初級中學,河南洛陽471000 初中化學教學是化學教育的啟蒙和基礎階段,它不僅能為學生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學習奠定基礎,而且還能為解決處理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和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打下基礎。但是初中化學教學時間比較短,也就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如何在這短短的幾個月裡大面積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