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2021-05-12 02:42:59 字數 2111 閱讀 4224

四、優化課堂教學設計。 化學課程與許多學科相互滲透,內容複雜。基於此,對於各個層次的學生,應該如何恰當地選擇、處理和傳遞教學資訊,進行高效率、最優化地教學呢?

這就要求教師要從提高學生的化學科學素養出發,活用教材,優化課堂教學設計。

1、精心設計教學情境情境教學中學生的參與性高,能主動地投入學習。同時,由於所學問題的開放性,方法的多樣性,結果的唯一性,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學有所得,都能獲得乙份成功的樂趣,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創造性,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如我在教「酸鹼鹽」時,結合一些生活小竅門設計教學情境:

剖魚時不小心弄破了魚膽,如何除去魚膽的苦味?再如:在教「合金」時問學生:

古時寶劍「幹將」「削鐵如泥」果真如此嗎?在教「活性炭」時問學生:你能找到一種使任何有毒氣體都失去毒性的解毒劑嗎?

2、引導學生聯絡實際在教學中我結合課本的內容,聯絡生產實際,指導學生解決身邊的問題。如在學活性炭時,我問學生:我市糖廠在製糖時,紅糖是怎樣變成白糖的?

學生一聽非常感興趣。然後我告訴學生,工人們往紅糖水裡加一些物質,經過攪拌和過濾,可以得到無色的糖液,再減壓蒸發水分,紅糖就變成晶瑩的白糖了,加入的是哪一種物質,起什麼作用?

3、趣味引導式教學化學中有許多原理比較深奧、難以理解,如果採用傳統的直接講授方法,學生必定感到枯燥乏味,提不起興趣,若在教學中講述一些有趣的見聞、運用一些形象的比喻及提出一些啟發性的問題,使深奧的理論淺顯化、抽象的事物形象化、枯燥的知識生動化,必然也會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例如在講物質由分子、原子、和離子構成時,我用就像建築物是由磚和瓦砌成一樣來比喻。在講分子間有間隔時,我用等體積的黃豆和小公尺混合體積小於兩體積之和來模擬。

4、指導學生善於聯想聯想出智慧型。化學教學中要及時指導學生學會聯想,善於聯想,善於反思,這樣,才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例如,化學肥料教學中,我引導學生聯想如何給甘蔗合理施肥。

如講到硬水的軟化時,想到水壺為什麼易起水垢;講到濃硫酸的強腐蝕性時,想到**沾了濃硫酸時,應該怎麼處理。講到二氧化碳的制法時,想到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還可以製取和收集哪些氣體等。

5、分析對比,綜合歸納,簡化記憶。 比較是確定現實現象異同的一種思維過程。從比較中就能抓住事物的本質,突出矛盾的特殊性。

比較又是概括的前提,只有通過比較,才能確定同類事物的共同特徵,把這些事物聯合為一組進行概括。在教學中,應用分析對比,綜合歸納的方法,可以幫助學生簡化記憶。還可以編一些口訣幫助理解記憶。

如化合價口訣。地殼中元素含量口訣:氧矽(養龜)鋁鐵鈣(蓋)等。

6、組織有效地複習。 (1)及時複習。教師要抓好新課前的複習提問。

提問的目的首先是減少學生的遺忘,鞏固學生的記憶,其次對新課掃平道路。學生平時不複習,臨考前「開夜車」和「加班加點」是不符合記憶規律的。 (2)分散複習。

教學中要利用一切機會抓好平時的複習、階段複習、期末複習。(3)注意複習方法。複習要避免機械重複。

每次複習都應給以新的資訊,提出新的理解要求,激起智力活動的積極性,使學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識。

五、發揮化學學科課堂教學特色。

1、加強實驗教學化學實驗課的教學是培養學生實驗技能的重要手段之一,強化實驗課的教學對於培養創新型的高素質專業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在傳統的教學大綱中,實驗教學內容設定體現出多驗證、少創新、多定性、少定量等特點,因此實驗過程中學生很少主動思考,嚴重影響了學生的實驗技能和創新能力的提高。因此,我在進行實驗教學時,特別注重綜合性的實驗。

力求滿足學生實驗技能全面培養的需要,適合學生能動性與創造性的發揮。這樣,使學生對實驗技術有了更深入的掌握。在確保實驗效果的同時也提高了實驗的複雜程度,強化了學生的學習效果,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學生經過綜合實驗訓練後,實驗技能顯著提高。

2、從現象到本質,逐步深入,引導學生形成科學的思維方式化學理論知識的獲得,無不是在觀察現象的基礎上深入研究才得到的。在教學過程中先預設實驗現象,再引導學生逐步深入思考,最後把理論知識完整的展現給學生,這樣的效果較好。

3、與多**教學的有機結合針對化學課程內容抽象、繁瑣的特點,傳統的黑板式教學法已難以滿足現代化學教學的需要。而多**教學能使難於理解的知識通過圖象、圖表、文字、資料與動畫演示結合融為一體,直觀地表現出來,能顯著提高化學教學的質量和教學效果。

(1)利用多**,巧妙引入新課萬事開頭難,一堂課也是這樣的,如果教師能夠在引課的時候吸引學生,那麼這堂課就成功了一半。如果當我們感覺單純憑藉語言的描述很難一下子就抓住學生的注意力的時候,可以嘗試利用多**手段,帶領學生步入知識的海洋。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二 加強規範訓練,提高書面表達能力 在教學中,我們應注意化學用語的規範書寫,提高學生書面語言的科學性,減少不必要的失誤。如 1 化學式的規範書寫。2 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條件 狀態的標註。3 化學專有名詞及儀器名稱的書寫。4 計算題解題格式的規範性等。三 及時反思 教師對於每一節課的得失都應及時總結 ...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效率

摘要 當前的初中化學經過新課改以後對於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於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觀察和研究問題的能力,創新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這是其它學科不可比擬的,因此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如何提高初中化學的課堂效率就顯得尤為重要。關鍵詞 課改 課堂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

優化課堂結構提高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王志紅 洛陽市伊濱區佃莊鎮第一初級中學,河南洛陽471000 初中化學教學是化學教育的啟蒙和基礎階段,它不僅能為學生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學習奠定基礎,而且還能為解決處理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和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打下基礎。但是初中化學教學時間比較短,也就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如何在這短短的幾個月裡大面積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