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總結

2022-10-02 16:39:02 字數 3702 閱讀 8896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總結(范文一)

一、初中化學差異教學的內涵

差異教學就是首先要真心承認個體之間的差異,其次要善於捕捉、發現學生的差異,再次,教師要科學利用學生的差異,以「服務於學生」作為教學的出發點,充分發揮差異教學的優勢,以讚許的眼光發現學生的優勢智慧型,揚長補短。

二、初中化學差異教學的課堂實踐

如何實施好差異教學,關鍵操作在課堂。

1.彈性分組,激發潛能。

彈性的學生分組是差異教學的核心。教師在進行彈性分組之前,必須做到對學生心中有數,合理地進行彈性分組。

一般做法是:

新授知識階段,主要採用異質分組的方法,綜合考慮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風格、學習能力、學習成績以及性別差異,將學生歸類到a、b、c三檔,即好、中、差三個不同層次,把全班學生分成每組4~6人的十個小組,每個小組中均勻分配a、b、c三檔學生,並明確各自的職責。

這一階段,教師一要顧及教學進度,二要提高全面質量,不能讓一些學生落得太遠,所以在尊重差異的前提下,進行合作學習,利用好a檔的學生,發揮兵教兵、兵強兵的作用,變個體差異為資源,讓學生在合作學習中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單元複習、總複習階段和試卷評講階段,筆者主要採用同質分組,側重於學習成績和學習能力分組,適當考慮性格性別互補。實驗教學中,筆者根據學生動手能力、觀察能力、記錄能力的差異進行分組。

總之,小組的形式不是一成不變的,應根據每次實際的情況進行微調,以不斷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挖掘學習的動力源。

2.層遞式任務,共同提高。

多層次學習目標和層遞式任務是差異教學的乙個重要變數,是區別於傳統教學的關鍵之處。在差異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多元彈性目標和層遞式任務。

對a層次學生,注重知識學習的深度和廣度,重視綜合能力的培養;對b層次的學生,側重於樹立奮鬥目標,以增強學習的動力,使他們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拓展對知識的理解和進行分析能力的培養;對c層次的學生,側重於學習興趣的提公升,恢復自信心,基本上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並有一定的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差異輔導,提優補弱。

差異性輔導是差異教學的輔助環節,其目的是查漏補缺,提優補弱。a層次學生能力較強,可以小組內互動學習,教師僅做少量點撥;b層次學生上進心較強,教師應設疑導向,引領他們發展提高;c層次學生基礎較差,教師應做重點輔導,可以為他們上上小課,開開小灶,多親近他們,以教師的人格魅力,以愛心感化他們,讓他們「親其師,而信其道」,逐步提高這些學生的學習水平。

下面以「物質的分類」複習的教學片段來說明如何實施差異教學。在這一課例中,學習目標由易到難逐步推進,學習任務由輕到重,充分照顧學生差異,課堂上安排了獨立思考、合作學習、小組交流、教師點撥引領等多種學習方式,促使學生有效高效學習,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發展。

三、初中化學實施差異教學必須注意的幾個問題

1.教學不是魔術,而是艱辛的工作。

它需要計畫、時間以及大量的精力,需要教師耐心、精心去準備,去組織。我們可以根據課程內容、教學階段和學生學習情況選擇性地實施差異教學。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

2.差異教學的學生分組,不能一成不變,不能給學生貼標籤,否則會傷害學生的人格尊嚴。

同質分組、異質分組應恰到好處,不能盲目進行。一定要用愛心、用善解人意之心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給每一位學生發展的機會,用發展的眼光評價學生。

3.差異教學中學生的管理是一門複雜的藝術,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

一些學生可能厭學或自控能力差,因此教師應制訂行為準則來約束他們的行為。管理的宗旨是讓每一位學生嚐到成功的喜悅,讓每一位學生有所提高。

4.差異教學不要忘記家長的配合。

教師要耐心消除家長關於差異教學的疑慮,及時反饋差異教學的教學情況和教學成果,從而得到家長的支援和配合。差異教學是目前的一種趨勢,但差異教學的實施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去摸索、去**。「路漫漫其修遠兮」,在新課程改革的大潮中,筆者將和化學同仁們共同切磋和交流。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總結(范文二)

一、激發學生的興趣,增強學習氛圍

興趣是學習的最好老師,學習興趣的培養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它包括教師課堂教學中學生化學學習興趣的培養、課外**活動中學習興趣的培養、成績考核中興趣的培養等多個方面。這些方面成功的協同作用,使學生在整個化學學習過程中都保持著飽滿的激情,這是化學教學取得成功的基礎。

1、在課堂教學中巧設懸念。

在化學教學中要開展生活情境創設,通過對懸念進行巧妙的設定,讓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在這個時候會產生很強烈的求知慾望。

教師可以通過演示化學實驗,在實驗現象中讓學生有著很直觀的視覺衝擊力,學生有很深刻的學習印象,求知慾望就能激發,如鎂帶燃燒、妙筆生花、魔棒點燈、冰棒點香菸等,來進行問題的預設,學生可以感受化學學習中的很多新奇的現象,學生對化學的學習會產生很大的嚮往,學習興趣也會提高。

2、誘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老師在開展教學的時候,要讓學生通過各種方法進行科學的實驗、細心的觀察、合理的設計、嚴密的推理、熱烈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關鍵,老師通過教學方法的引導,讓學生的思維成為學習的主線,學生在動口、動手以及動腦的過程中,對知識的**興趣加大。

比如在學習鐵的性質的時候,學生想要了解鐵能夠生鏽的原因,老師可以先啟發學生在生活實踐中開展思考,讓學生了解一下鐵能夠生鏽有幾種情況。讓他們在相互討論中尋找問題的答案。然後追問為什麼鋁的活動性比鐵強,可是鐵卻比鋁更容易鏽蝕呢?

通過比較來激發學生對於兩種金屬物質的**興趣,讓學生有科學的**方法。

二、**學習,強化學生的主體地位

要優化課堂教學效果,就要突出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必須注重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以及學習習慣的培養,要讓學生敢於提出問題、對於自己的觀點要有認同、要在認同的過程中想方法證實自己的想法。教師在化學教學過程中不應是「居高臨下」的指導者,而應成為乙個「平等」的參與者。

教師與學生要共同針對某些問題進行**,並在**的過程中互相交流,展示自己的思維過程,了解各自的想法,尋找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這樣才能讓學生的學習熱情得到充分的發揮。例如學習金剛石、石墨、c60等碳的單質的時候,學生們知道金剛石、石墨等單質都是由碳原子構成,可是它們的物理性質卻有著很大的差異,這是什麼原因呢?

在此,學生提出很多的見解,也對其作出很多的假設和解釋,雖然很大一部分都不是正確和科學的,但調動了學生的思維極積性,最後在師生們的共同分析下糾正錯誤的分析,並形成和得到了科學的知識。

在問題討論的過程中,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裡說出自己的看法,對於自己的觀點可以運用例子來證實。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教學活動中得到了優化,也讓他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到了失敗與成功,並收穫了知識。

三、設計**實驗,優化教學形式

在初中化學教學設計的時候要設計一些學生能夠理解的案例內容,讓學生在學習的時候有一種熟悉感,感覺知識學習和生活實際有著很大的聯絡。

例如在揭示鐵生鏽的原因時,課本中設定有幾個小實驗,教師可適當改進如下,並提前一兩周在教室裡進行實驗,通過實驗現象讓學生在觀察中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後共同得出結論:鐵生鏽的原因是鐵跟氧氣以及水等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的結果;食鹽等物質能加快鐵生鏽的速度。

然後,結合金屬的活動性順序,提出問題:鋁比鐵活潑,但生活中鋁比鐵更耐鏽蝕,這是為什麼呢?讓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培養自己的學習興趣,還能夠讓學生的學習態度有所改變。

四、實際運用中,培養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

初中化學的知識點和我們日常生活、生產有著密切的聯絡。在課堂教師開展教學的時候,要讓學生多觀察生活,看看生活中有哪些化學知識。

例如,在學習氧化還原反應的時候,為說明加維生素c可抗氧化,讓食物保持新鮮,老師可以讓學生回家做這樣乙個實驗:用維生素c溶液浸泡一小塊去皮的蘋果,第二天觀察反應,可長時間不變色。在學習酸鹼中和反應時,聯絡被蜜蜂蟄後用肥皂水塗可以減緩疼痛;**胃酸過多時可用含al(oh)3的胃藥等。

從化學的角度解釋個中原理。課程教學強調讓學生參與、合作、**、創新的過程。

談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

摘要 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是創新的開始,沒有問題就不可能有創新,沒有創新就難以形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科學的發現,科技的發明和創造,往往是從問題開始的。關鍵詞 化學實驗情境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5962 2013 06 a 0049 01 作為初中生,其 學習...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心得

張夢芝 提高教學效率是現代教學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要在初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應努力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積極性,而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教師要在課堂四十五分鐘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學生願學 樂學能輕鬆接受,順利掌握教師傳授的化學...

如何優化初中化學課堂教學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化,那種依靠增加課時,來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做法,顯然是違背了教學規律,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妨礙提高全民族素質這一總目標的實現。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必須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為中心。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工作的核心,課堂教學應該抓好每乙個環節。一 教學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