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課程管理執行機制的研究與分析

2022-10-02 16:36:03 字數 1061 閱讀 3119

作者:葉濤,盧紅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1期

摘要:21世紀以來,我國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必須面向國際化工程師體系,尤其是工科專業更是如此。因而我國高等教育逐步採取完全學分制為改革的主要方向。

本文在研究分析了美國大學一些工程類專業的課程設定及管理執行機制(主要包括課程培養目標、學分設定與分布、選課指導等)的基礎上,分析了一些值得我國高校教育借鑑的課程管理執行方法。這些做法和經驗對我國高校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美國大學;本科教學;工程專業

中圖分類號:g423.06;;;;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41-0128-03

一、前言

完全學分制是一種把必須取得的畢業總學分作為畢業標準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它要求按照培養目標和教學計畫中各門課程及教學環節的學時量,確定每門課程的學分,設定必修課和選修課,規定各類課程的比例,以及准予學生畢業的最低總學分。完全學分制是選課制、導師制和彈性學制相結合的教學管理制度,其根本屬性與學年制有很大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培養目標、課程設定、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幾個方面。首先其培養目標更強調人才素質的全面培養與提公升,尤其是複合型人才的培養;其次是課設定更有利於培養適應科技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在教學內容上,強調要根據科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及變化,調整及時更新課程的教授內容;最後在教學方法上更要注重因材施教,側重學生學習的個性發展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美國的大學學分制人才培養方式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個體差異,注重個性發展」的思想,其主要特徵:選課形式的多樣性,學生學習的彈性化,學習過程導師制以及文、理、工相互滲透的通才教育。歷史與經驗都表明,美國大學的學分制的指導思想、課程管理管理執行機制、配套措施和辦學經驗都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目前,學分制為主要特徵的高校教學管理體制改革幾乎在全國展開,復旦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河南大學等一批高校先後不同程度地實施了學分制改革。但就目前情況而言,我國各高校的完全學分制的改革與完善還存在著諸多制約因素。國內不少高校教務負責人坦言,學分制在我國多數高校執行得不夠完全,不夠徹底,導致學生學習過程指導和評價受到忽視,這顯然不利於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對大學豐富的教育資源無疑也是種浪費。

大學生志願服務市場化執行機制案例研究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化,市場經濟逐漸深入人心。志願服務的宗旨是無償奉獻,但單純倡導在志願服務活動中得到實踐鍛鍊,收穫精神食糧的理念已經使志願服務活動捉襟見肘,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志願服務的發展及長效化,所以志願服務有必要進行市場化運營改革,建立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專案化運營 品牌化服務和愛心 組織模...

生物實踐性校本課程開發的實施與執行機制

摘要我校在 關注每個學生的個性發展,培養實踐性人才 為目標的辦學宗旨指導下,通過強化課改進行了5年多的 普通高中生物實踐性校本課程開發的實施與執行機制 的研究。構建出了普通高中生物校本課程開發的管理機制,構建出了普通高中生物實踐性校本課程開發的三維結構模型。開發出了本校生物實踐性校本課程的型別,形成...

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執行機制探析

作者 唐雅鳳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5期 摘要 企業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根本,始終貫穿於整個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中的,其包括企業生產經營各個環節。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管理實施,不但能夠有效提高資金利用率 降低成本投入,同時還能夠全面規範企業經營 加快企業持續發展。本文從財務管理概念著手,試對財務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