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類高職院校畢業設計過程管理的執行機制和實踐

2023-02-07 03:24:02 字數 812 閱讀 2607

作者:韓吟秋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08期

內容摘要:畢業設計是藝術類高職院校教學過程中的重要實踐教學部分,也是檢驗學生實踐操作能力的重要參考。畢業設計的實施過程,對於培養學生嚴謹求實的學習態度、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等綜合素質更具有重要的意義。

人才市場的競爭愈發激烈,面對新的社會環境,提高學生的創新和創業能力的人才培養和管理模式是高校的當務之急。

關鍵詞:藝術高職院校畢業設計

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繫在2015屆畢業設計工作中,充分研究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規律,分析了畢業設計的過程管理現狀和目前面臨的問題,結合學院推行的「主題+專案」教學法,在畢業設計的過程中強調流程管理。針對專業的特殊性,建立符合藝術類高職院校發展情況的畢業設計監控系統,從而調動學生和指導教師的積極性,完成相關的設計工作,達到提高畢業設計質量,增強學生素質的目的。

一.執行機制

1.畢業設計專案規劃。畢業設計的專案規劃是指為整個畢業設計過程明確最終目標,制定短期或長期的計畫安排,擬定詳細策略,並確定各階段的主要任務。

管理學理論認為,專案規劃是最基本、最關鍵的。

2.畢業設計組織配置。畢業設計的組織配置是根據已定計畫,為專案確定執行行為主體、發展組織結構。組織配置包括人員的配置和資源的配置。

3.畢業設計監督機制。目前,學院安排有院、系兩級督導,在此基礎上安排下一級基層監督,即教研室監督。

監督工作具體可分為前期檢查、中期檢查、後期檢查三個階段,各階段形成報告並將結果予以公示。

4.畢業設計質量控制。畢業設計質量控制是為設計實踐確定直接的設計行為,判斷是否按計畫進行。質量控制更注重整個設計實踐中的質和量,並具有直接的對照標準。

藝術類畢業設計評分標準

附件3專案分值 優秀良好中等 及格不及格 評分 參考標準 參考標準 參考標準 參考標準 參考標準 實地調研 10調研目標明確,調研提綱清楚,調研筆錄詳盡 深入,並能夠結合調研提出建設性設計思路,確立較好的設計方案。調研目標明確,調研提綱清楚,調研筆錄詳盡 深入,並能夠實際調研提出合理的設計方案。調研...

藝術類畢業設計要求與評定

一 畢業設計的要求和格式標準 畢業 設計 是完成教學計畫達到專業培養目標的乙個重要的教學環節 是教學計畫中綜合性最強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它在培養和提高學生綜合運用專業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加強藝術設計專業人員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訓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畢業 設計 應綜合體現四年來學生對本專業理...

基於B S模式的高職院校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

摘要 畢業設計是高職教育培養計畫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模組。傳統的畢業設計管理存在過程監管困難 指導不及時 管理工作繁雜等弊端,因此,針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採用php技術開發基於b s模式的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實現了從選題 指導到過程監督 成績評定的動態管理,完善了質量監控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