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B S模式的高職院校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

2022-04-03 16:27:43 字數 966 閱讀 1951

摘要: 畢業設計是高職教育培養計畫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模組。傳統的畢業設計管理存在過程監管困難、指導不及時、管理工作繁雜等弊端,因此,針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採用php技術開發基於b/s模式的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實現了從選題、指導到過程監督、成績評定的動態管理,完善了質量監控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和科學性。

關鍵詞: 畢業設計動態管理管理資訊系統 b/s模式

1.引言

在高等職業技術院校的教育教學過程當中,畢業設計是最後乙個環節,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1]。畢業設計是對學生在校學習效果的綜合檢驗,有助於提高學生自身的專業素質、綜合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但在畢業設計實施的過程中,傳統的管理模式存在很多的弊端和問題[2],例如學生選題扎堆、難於把握畢業設計進度;教師對過程監管困難、指導不及時、管理工作繁雜等。

因此,設計乙個基於web的高職院校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減輕教師、學生和管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工作效率。

2.系統的需求分析

針對高職畢業設計工作的規定和流程,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集選題、開題、中期檢查、評審、答辯功能於一體,細化畢業設計的工作流程,規範每乙個環節,實現畢業設計的網路化管理。畢業設計的實施過程如下圖所示。

系教學秘書首先為指導教師按專業分配畢業年級學生,指導教師向系統提交畢業設計題目,學生登入該系統後檢視各自指導教師提供的選題,指導教師根據選題的人數對部分學生選題進行調整和確認。選題完成後,學生針對所選題目通過查閱大量相關參考資料進行一些需求調查,最後填寫開題報告,對所選題目的可行性、研究意義、研究內容和研究技術進行闡述和分析。開題後,學生進入畢業設計開發和**撰寫階段。

在這個階段,指導教師和學生要定時進行交流,及時解決設計中遇到的問題,教師要監督學生設計的進度,學生要在此階段中期提交中期考核報告。**完成後,將**提交給指導教師評閱,經修改通過審核後提交給**評審小組,有評審小組指定評閱教師進行審核。若審核通過則進入答辯環節。

畢業設計的最終成績由指導教師評定的成績、評閱教師評定的成績和答辯成績按一定比例組成。

基於CDIO的高職院校創新教學模式

作者 溫荷羅頻捷 職業教育研究 2012年第01期 摘要 cdio是一種系統全面的工程教育模式。本文提出了基於cdio理念的人才培養模式和 以產業需求為導向 以專案實踐為主線 以創新意識培養為目標 的改革措施,旨在通過基於專案的課內外教學,提高學生的工程開發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為學生就業創造良好條件...

提高高職院校畢業設計質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華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09期 摘要 畢業設計是大學教學中的最後乙個教學環節,也是檢驗大學生是否具備較強的綜合運用各種知識與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重要手段。文中總結了當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較全面的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實踐表明,可以有效地提高畢業設...

高職院校學生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改革實踐與研究

摘要 通過分析畢業設計環節對高職院校畢業生綜合素質提高的重要性,以機電一體化專業為例,結合學院及用人單位的現況,提出一套切實可行的畢業設計教學環節改革措施。關鍵詞 高職 畢業設計 改革 研究 0.前言 高職院校以培養技術型和技能型人才為主要培養目標。畢業設計作為學生走上工作崗位前重要的綜合實踐教學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