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CDIO的高職院校創新教學模式

2023-01-22 02:12:02 字數 858 閱讀 5004

作者:溫荷羅頻捷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cdio是一種系統全面的工程教育模式。本文提出了基於cdio理念的人才培養模式和「以產業需求為導向」、「以專案實踐為主線」、「以創新意識培養為目標」的改革措施,旨在通過基於專案的課內外教學,提高學生的工程開發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為學生就業創造良好條件。

關鍵詞:cdio;高職院校;教學模式;人才培養;改革措施

中圖分類號:g7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5727(2012)01-0161-03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實用技能型人才。在高職教育中存在著不少問題,如重理論輕實踐、強調個人學術能力而忽視團隊協作精神、重視知識學習而忽視開拓創新能力培養等。這使得高職院校畢業生很難與相關專業的公司對口,從而大大影響了高職畢業生的就業率。

cdio簡介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來國際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cdio代表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和運作(operate),它以產品研發到產品執行的生命週期為載體,讓學生以主動的、實踐的、課程之間有機聯絡的方式學習工程。cdio充分考慮了現代工程產品和系統的複雜性及高附加值性,其培養大綱將工程畢業生的能力分為四個層面:

首先,要掌握一整套個人與職業方面的能力和品質,其核心內容就是實踐能力。其次,為了開發複雜的具有附加值的產品或工程系統,學生必須掌握必要的技術知識和推理能力。再次,為了能夠在現代團隊的環境中開展工作,必須培養學生的團隊工作和人際溝通能力。

最後,為了能夠建立並執行產品、過程和系統,學生需要了解在社會和企業環境中進行系統的構思、設計、實現及運作的方法。大綱要求以綜合的培養方式使學生在這四個層面達到預定目標。因此,可以說cdio模式能夠將學科培養與工程實踐能力培養巧妙地結合。

高職院校影象處理課程教學中創新教學實踐分析

所以在此背景下,影象處理成為高職院校一門重要的應用型課程。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這門課程在教學方式 教學內容上也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本文的主要內容就是對高職院校影象處理課程的創新教學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關鍵詞 高職院校 影象處理 教學 創新 中圖分類號 g4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7 9...

高職院校歷史教育的創新教育思考的新模式

聶海斌 九江職業大學江西九江 332000 摘要 歷史教學在高職院校的教學中一直被視作是輔助學科教學,忽略了其實人文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地位。根據高職院校歷史教學的現狀,分析出了歷史教學存在的問題,並指出了傳統歷史教學和創新的現代歷史教學之間的區別,指出了創新歷史教學模式的措施與方法,對革新高職院校歷...

高職院校職業生涯規劃創新教育的分析

作者 程雲王琳 教育界 上旬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高職院校對於學生的就業十分關注,針對當前就業壓力逐漸增加的現象,高職院校逐漸關注當前高職院校職業生涯規劃。但是當前一些高職院校的職業生涯規劃創新教育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一些高職院校的職業生涯規劃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這對於高職院校的學生就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