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背景下的高職院校教育管理改革措施研究

2023-01-07 01:03:02 字數 870 閱讀 4743

作者:康敬玲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當今時代,我國開始著手實行教育創新改革,在這樣的形勢下,對於高職院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改革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文章對高職院校教育管理工作與創新教育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描述,並對高職院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改革措施進行了分析和闡述,以此來對高職院校教育管理工作進行一系列改良,提高高職院校整體的工作質量。

【關鍵詞】創新教育;高職院校教育管理;改革措施

任何乙個行業,要想始終保持活力和生機,實現長足穩步的發展,就一定要對當前的形勢進行全面的分析,從而能夠有針對性地做出創新,並且採取一些科學有效的措施進行改革,以保證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這種方式在教育行業也同樣適用。在不斷地發展過程當中,高職院校在日常的各項工作當中也在不斷地改革和創新,不管是在生源規模、專業設定還是在師資隊伍的建設工作當中都進行了不斷的改革和完善,從而使得我國高職教育能夠得到更大的發展。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國的高職教育在辦學效益和效率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依然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進展緩慢。其主要原因在於當前的教育管理模式較為落後,一味地注重規範化教育,使得學校教學方式的改革思維和創新思維受到了一定的侷限,只是注重對學生進行理論知識的教育,忽略了學生實踐技能的培育和提高,從而使得學生無法滿足日後工作崗位的要求,很難做到創新。

一、創新教育和高職院校教育管理工作之間的關係

創新教育是當今時代我國新的教育理念和宗旨,隨著知識經濟的產生和不斷發展而出現的。進入21世紀,創新教育在很多高職院校受到了很大的關注和重視,主要原因在於高職院校在當前知識經濟為主導的形勢之下面臨著諸多嚴峻的挑戰,並且國家和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對於高職院校的培育目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我國產業結構的不斷發展和優化,為高職院校的辦學理念帶來了一些啟迪。

總的來講,創新教育和高職院校的教育理念之間存在著緊密的聯絡。

「慕課」背景下的高職院校教育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周南 速讀 上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慕課 的出現和發展對高等職業教育領域的教育教學提供了發展機遇,同時也使高職院校面臨新的挑戰。高職院校應該研究與創新資訊化教學方式,建立新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建立 慕課 學分認可辦法,以在高等教育中立於不敗之地。關鍵詞 慕課 高職院校 教育教學改革 ...

高職院校歷史教育的創新教育思考的新模式

聶海斌 九江職業大學江西九江 332000 摘要 歷史教學在高職院校的教學中一直被視作是輔助學科教學,忽略了其實人文教育重要組成部分的地位。根據高職院校歷史教學的現狀,分析出了歷史教學存在的問題,並指出了傳統歷史教學和創新的現代歷史教學之間的區別,指出了創新歷史教學模式的措施與方法,對革新高職院校歷...

現代職業教育背景下高職院校校園文化的創新發展

作者 張音宇 職教論壇 2017年第17期 摘要 現代職業教育是傳承文化 引領文化 創新文化的重要載體和力量。高職院校作為現代職業教育的重要辦學主體,要在準確認識 主動適應 全面服務經濟新常態的過程中創新校園文化建設,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價值追求為導向,以內涵建設創新發展為路徑,從理念 主體 載體 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