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2023-01-07 01:03:04 字數 2847 閱讀 4413

前言: 我的乙個老師曾經問過我三個問題。你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你正在做你喜歡的東西嗎?你願意一生為你喜歡的東西而努力奮鬥一輩子嗎?那時,我大一,三個問題我都回答不出,心裡也不著急,總想著大學的時間還長,慢慢我總會找到的。

可是時光荏苒,轉眼我們已是大二的學長學姐了。大一的一年裡,有過茫然,有過失望,可有過快樂,有過成長,時光的沙漏總在不經意間悄悄流逝,我想如果我們不抓緊時間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我們注定只能成為時間的遺棄者。

大學是我們逐漸從學校走向社會的過渡階段。也是我們在紛繁的人生路途中,規劃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的關鍵時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可是成功不會主動向我們走來,需要我們自己勇敢努力的追求。

大學是人生的轉折時刻,我們可以選擇庸庸碌碌,茫茫然然的荒廢這四年,也可以一步步規劃,為實現夢想,而腳踏實地的努力。有規劃的去努力,我們才能更加充實快樂地去堅持。不要總寄希望於明天,明天承受不起我們無止盡的希冀負荷。

與其讓今日的庸碌頹然種下日後悔恨的淚水,不如現在行動起來為屬於我們的精彩人生拼搏。

一:自身情況分析:

在朋友們眼中我是乙個樂觀開心的人。我喜歡生活簡單卻充實快樂。我很喜歡一句話,要有最遙遠的夢想與最平凡的生活,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遙馬遠。

我認為夢想是人生不滅的希望,有追逐的人生才會充實,平凡是生活的樸實面貌,從平凡淡然中尋覓幸福快樂,是大氣的人生。看書,是我的愛好,我覺得看書可以從不同的書中體味不同的人生經歷,感悟生活,撫慰浮躁的心靈。自在的旅行是我渴望的,也許有天會做個隨遇而安的揹包客。

在學校裡,我很開心,有很多朋友一直陪著我,我還是比較能吃苦的,不喜歡去抱怨太多,因為覺得生活裡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們去感恩了。

在生活的考驗中,我也逐漸了解自己的一些不足。我的心理承受能力還不強,不能非常從容的應對壓力。但在以後的生活中,我還需要面對更多的壓力和考驗,所以我應該在磨練中汲取經驗,讓自己做乙個心理強大的人。

有個老師曾告訴我,當我敢於承擔自己認為自己承擔不起的責任的時候,我就長大了。很多時候,因為內心的恐懼,我跳不出自己為自己設定的圍牆,突破不了自己,不夠從容,我要重拾自己這種青春特有的驕傲,勇敢的去試一試。陳強教官說過一句話,我很喜歡,人要勇敢地去試一試,試一試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沒什麼不行的。

另外,我的毅力還不夠,對於夢想,堅持是鋪就成功道路的基石,我希望自己除了熱情,有堅持的毅力和勇氣。

二:未來職業分析:

未來的事情我們不能確定,可是我們卻可以盡早規劃,一步步朝心中的目標努力,只要我們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並為之拼搏,天地都會為我們讓路。將來我希望我可以從事下面我喜歡並且相對適合的兩種工作之一。

我最想幹的兩種工作:1.教師 2.公務員

教師: 從小到大,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師,他們都是熱愛學生的人,他們能讓我感受到他們對生活,對生命的熱情。也是他們讓我覺得我是很棒的,讓我有了對自己的自信。

喜歡他們與學生自由交流的感覺。我現在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師範專業的學生,將來從事教師工作也是乙個很好的選擇。我覺得作為一名老師,和學生像朋友一樣交流,共同解決問題,共同分享快樂,看著他們逐漸成長,感受青春的氣息,是一件很幸福快樂的事情。

我覺得這是個讓我有熱情的職業。我的性格還是比較有耐心的,做事較細緻,我認為我還是適合這個職業的。

公務員: 現在因為一些負面新聞的影響,同學們對公務員這個職業有一定的偏見,可是我想如果我們不滿意現在的一些狀態,希望更多的同學除了評論之外可以努力投身其中,去改變其中一些不好的地方。我覺得公務員可以給我們一種機會去服務身邊的人。

所以公務員也是我希望將來從事的職業。

三:職業現狀分析:

教師: 通過各種資訊我了解到教師現在的供求關係自然不如幾年前,特別一些主科目教師並不缺人手,對應聘教師的要求更高了,學歷能力等等.但是在經濟危機背景下,大多行業都受到衝擊,教師相對卻是乙個穩定,就業形勢相對不差的行業。

近年來教師的競爭壓力增大,全國師範類市場需求總量約為30萬,每年畢業的師範生超過60萬,供遠大於求。競爭壓力大也是在激勵教師行業的水平不斷提高。

公務員;

今年來全省公****的平均報考比例接近37:1,公****競爭激烈程度比考研,高考更激烈。如果準備考公務員,需要分析自己適合的職位,以及有計畫有毅力的相當一段時間的努力好做準備。

四大學生活規劃:

大二:大二的課程較難,自己需要在課業學習方面更努力,為自己以後考研打下基礎。 要開始著手關注考研方面的資訊。大二上學期需要考計算機二級,英語六級,課業比較繁忙。

現在是理學院中特讀書會的會長,需要和同學處理好社團的事情的同時,協調好學習的時間,不讓自己在學習上落下。好好珍惜期間的見習機會,通過感受教學過程,體驗自身的一些不足,更好了解學生。同時希望在大二的暑期參加數學建模培訓,增加自己的知識面。

大三:將社團的事情告一段落,上學期在專業學習學有餘力之後,適當看考研或公務員方面的書,明確自己考研還是考公務員。平時注意培養自己教師方面的素養,有計畫的練習字。

也要找時間做做家教,在實踐中增加自己經驗,彌補自身的不足。大三下學期專心準備考研的事。

大四:珍惜實習的機會,為考研繼續做努力。同時認真處理學校裡畢業**等事情。

5.結束語:

我們正在生命裡最有生機的時刻,應該為了心中的那份熾熱執著前行。人生不要留下太多的遺憾。不去行動的夢想,永遠只沉睡在夢裡。

閒暇時,是選擇沉迷無聊遊戲或乏味**,還是選擇為心中理想搭建基石,大學是我們人生軌跡的分岔路,制定計畫不難,難的是面對這種困難**,我們依舊毅然前行。年輕沒有失敗,我們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性,可是別因為懶惰讓我們的生命注定歸於平庸。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有你想要的精彩,只要面對挫敗,我們依然有勇氣大呼,我們要那種精彩。

我要找到屬於我的精彩。用一生去回答那三個問題。你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你正在做你喜歡的東西嗎?你願意為你喜歡的東西努力奮鬥一輩子嗎?人的一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用一生去做自己不熱愛的東西,該是怎樣的悲傷。

不渾渾噩噩,找尋心中的夢,用努力堅持,澆灌夢想之花。

對自己負責,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努力,讓自己佩服自己!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學校 院系 班級 姓名 性別 手機e mail 年月日一 自我分析 注 通過對自己進行全方位 多角度的分析,進行自我認知。二 職業分析 注 通過對影響職業選擇的相關外部環境進行較為系統的分析,進行職業認知。三 職業定位 注 根據以上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的主要內容,進行個人職業定位。一 個人職業發展內外...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學校 陝西科技大學 院系 機電工程學院 班級 成型121 姓名 張晨波 學號 201205040131 時間 2012年 11月 一 自我分析 1 個人性格 既有內向的一面,喜歡乙個人待著 也有外向的一面,喜歡參加一些集體活動。2 個人興趣 喜歡閱讀,聽 喜歡打羽毛球和桌球,喜歡夕陽下漫步等。3 個...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院系 專業 班級 學號 姓名 目錄一 引言 二 自我分析 三 職業目標 四 影響職業決策的因素和決策理由 一 影響職業決策的因素 1.個人因素 2.勞動力市場因素 二 決策理由 swot分析法 1 內部因素 1 優勢 strength 2 弱勢 weakness 2 外部因素 1 機會 o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