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要誠實守信

2023-01-07 01:03:05 字數 1250 閱讀 1055

誠實守信,這個家喻戶曉的名詞,甚至我們經常能夠聽到他,可又有多少人能兌現他呢,為什麼如今社會上還是存在因為與人誠實守信有關而引發的一系列案件呢?這是個值得讓我們捫心自己問下,我們有沒有做到誠實守信。

我們作為一名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要起到表率的作用,因此,我們大學生在學生時代就一定要求自己為人誠實守信。

中國是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在中國的古代,先輩們就道出了「為人誠懇」的明德。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人。

他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結交朋友,很講義氣和信用,凡事答應過人,就一定會竭盡全力去做到。季布言而有信的品質使他在同輩的朋友中贏得了聲譽。後來他的名聲更加遠揚,連北方的許多遊俠之士都知道了,以至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諺語:

「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還有我國古代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經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沒有誠信的人是難以讓人接受的,誠信就如同一盞生活中的明燈指點我們前行的路。

在21世紀,我們身邊無處不在強調誠實守信的重要性。

記得在上大學之前,幾乎每節課,老師們都會給我們講一些做人的道理,其中特別地強調了乙個人最基本的道德就是誠實守信,作為新世紀的學生就得更加要做到。在大學,有好幾門課程都有關人的思想準則,教導和培養我們,希望我們能形成乙個良好積極的思想觀念,散發出大學生那種本質的純真和激情,同時也是為以後邁向社會做好準備。

在如今乙個到處充滿競爭的時代,就業也變得越來越難,並且每年還有大量的大學生畢業,這使得招聘市場更加擁擠。特別是這幾年,大學生就業難,變得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明顯。雖然造成大學生就業難是由很多原因的,但是很多社會的上還是提出:

現在的大學生的思想觀念不是很好,其中就包含了誠信問題。

有些同學認為用人單位不可能去查實每個人的自薦書是否真實,而且在面試時時間比較短、不可能對自己作全面的考察和了解,只要自己當時充分地表現一下,把工作騙到手,簽好協議書就行了。於是,一些畢業生把別人的獲獎證書、成果證明等偷梁換柱地影印在自己的自薦書裡,而且自己明明沒有當什麼幹部,也沒有參加什麼社會實踐活動,也照著別人的寫上,甚至胡編亂造一番,以至有時在用人單位收到的自薦書中乙個班竟出現了五六個班長。還有的大學生在面試時把自己吹得天花亂墜、無所不能,結果經過現場實踐考核或試用時就馬上露出了原形。

不管你有什麼理由,但最基本的還是為人要誠實守信。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難道不是在為將來自己在社會上能成就一番屬於自己的事業或找乙份好工作能養活自己嗎,難道我們都不懂這些道理,那又為什麼不去做,還需要別人一而再,再而三去強調呢?古人都能明白和做到的,作為他們的後代難道就不行了。

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不知道他在社會上是怎樣可以站住腳的。所以我們要誠實守信。

誠實守信名言

遵守諾言就象保衛你的榮譽一樣。法 巴爾扎克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中國俗語 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 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中 馮玉祥 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日 松下幸之助 良心是我們每個人心頭的崗哨,它在那裡值勤站崗,監視著我們別做出違法的事情來。英 毛姆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中國諺語 走...

誠實守信活動總結

根據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根據本校實際,組織開展了 誠實守信 系列活動,現就本活動開展情況作以總結。一 計畫制定 活動以提公升學生文明素養 培養學生文明習慣為目標,切合學校所提出的德育發展目標和學校實際的情況。活動計畫考慮到了若干層面,計畫較為周詳。二 活動開展 1 積極行動,整體參與。本次 誠實守...

誠實守信主題班會

小學生誠信教育主題班會 一 活動目的 力求通過這次活動,讓學生在思想上對誠信的重要性及其意義有所認識,在行動上有所落實。二 活動準備 1 排練小品.2 收集現實生活中不誠信的例子,並對這些例子進行討論。3 收集關於誠信的名人名言,進行比賽。4 為誠信做廣告,擬好廣告詞。三 活動時間 2015年4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