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中學創業教育研究

2023-01-07 01:00:07 字數 915 閱讀 1743

乙個人的事業成功與否,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其創業意識、機會的把握及知識的儲備。在半個世紀前,美國學者邁爾斯·梅斯(myles mace)首次提出了創業的概念,隨後創業教育在各國逐漸興起。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我國的創業教育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倡導下開始發展。

但是到現階段,我國的創業教育並沒有取得較好的成果。究其原因,一是我國應試教育壓抑創業教育發展;二是創業教育體系和政策不夠完善。我國大多數研究**和專著都是關注階段的創業教育,很少關注階段的創業教育。

這種情況阻礙著我國創業型人才的培養。中學教育階段是學生學習發展的階段,在這一時期培養創業精神更有利於培育創業型人才。

選取了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五個國家為**物件,擬從理念層面和實施層面總結這幾個國家實施中學創業教育的特點。實施層面包括**、專案、師資和評價,這幾方面構成乙個完整的創業教育體系。之所以選擇這五個國家,是出於地理位置的均衡性、創業教育的高質量和執行方式的典型性等因素的考慮。

這五個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教育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傳統,各有自己的創業教育特色。

(一)美國中學的創業教育

美國中學的創業教育最早始於2023年的「青少年成就專案」。開始由社會非盈利機構為青少年提供創業教育專案,後將青少年創業教育納入州立法,美國的中學創業教育逐漸開展起來。

1.理念層面

保障教育公平,培養學生創業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卓越發展。美國中學的學生大多是不同民族、不同膚色的。他們擁有不同的社會資源、家庭背景和價值觀,在學習方面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方面也存在差異。

在2023年的《改善美國學校法》和2023年的《不讓每乙個兒童落後法》這兩部中小學教育法的指導下,各州、地區的學校改善了公立教育,以促進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美國在中學階段實施創業教育的意義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與創新精神,培養下一代人的責任心、機會識別能力以及積極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待人處事。

國外大學教育基金研究文獻綜述

作者 賀守海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面臨著嚴重的經費短缺問題,而大學教育 的發展則為大學提供了重要的經費 基於此,通過四個方面對國外大學教育 研究文獻的梳理,以期能對中國大學教育 的發展提供一定的指導和借鑑。關鍵詞 教育 文獻綜述 大學 doi 10.396...

國外智力資本研究綜述

沈福洪摘要 本文在對國外智力資本研究的系統回顧和分析基礎上,重點梳理了智力資本的概念 構成要素 度量 資訊披露等方面研究現狀,簡略分析智力資本發展的五個學術流派,指出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並對未來研究方向進行展望。關鍵詞 智力資本 構成要素 學術流派 綜述一 智力資本概念 科學的評估了企業智力資本價值...

高職院校的創業實踐教育研究

任曼曼鍾山學院藝術設計學院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競爭激烈,學生的就業面臨著極大的機遇與挑戰,這也預示著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就業趨勢是創業與創新,創業實踐教育作為一種順應時代特徵的教育理念應運而生,對培養出滿足當前社會經濟結構的人才具有極大的意義。高職院 校應該認清當下存在的問題,及時轉變思路,通過改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