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智力資本研究綜述

2022-11-11 12:30:08 字數 2721 閱讀 4889

沈福洪摘要:本文在對國外智力資本研究的系統回顧和分析基礎上,重點梳理了智力資本的概念、構成要素、度量、資訊披露等方面研究現狀,簡略分析智力資本發展的五個學術流派,指出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並對未來研究方向進行展望。

關鍵詞:智力資本;構成要素;學術流派;綜述一、

智力資本概念

科學的評估了企業智力資本價值狀況。

(三)斯堪迪亞價值方案模型

目前,關於智力資本的研究已近40年,對於什麼是智力資本,許

多學者都是從各自不同學科背景知識和理論出發,對智力資本內涵進行埃德文森在《智力資本》一書中詳細介紹了相關研究界定,但是還沒有形成乙個公認的智力資本定義。

美國經濟學家加爾布雷斯率先提出智力資本的概念,他指出智力資本不僅僅只是單純知識形態的無形資產,還應包括有效利用知識的動態活動。他被認為是最早系統全面的界定智力資本內涵的學者。斯圖爾特將智力資本界定為,企業所擁有的事物之和,能為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優勢,能夠用來創造價值的知識、資訊、智財權、經驗等無形的知識資產。

埃德文森從價值創造角度出發,認為企業的市場價值扣除賬面價值餘下的就是智力資本價值,在具體形式上表現為使企業獲得市場競爭優勢的經驗、知識、技術技能和客戶關係等。

總結過往對智力資本的定義研究,可以發現,智力資本概念都不可避免地與「資源」、「知識」、「價值創造」緊密聯絡在一起。智力資本是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而產生並不斷豐富發展的,作為傳統資本範疇的延伸和拓展,智力資本已受到越來越多的學者重視和關注。

二、智力資本構成要素

智力資本是乙個具有多維度屬性的概念,對智力資本要素的分類不僅有助於理解智力資本內涵框架,還有助於對智力資本的價值度量。目前,學者們從不同角度對智力資本要素進行了分類,主要包括二要素法、三要素法、四要素法和多要素法。

二要素法將智力資本簡單分為人力資本和結構資本兩個部分(埃德文森羅斯而隨著對智力資本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斯維比斯圖爾特鮑蒂斯等將智力資本細分為三個要素:人力資本、結構資本(或組織資本)和顧客資本(或關係資本)。爾後學者又進一步將智力資本細分為四要素或者多要素等等。

如布魯金認為智力資本由基礎設施資產、人力資產、市場資產及智財權四要素構成。

目前,學者們就智力資本要素分類各不相同,但其實質內容確存在一

致性。並且,大多研究者逐漸接受斯維比提出的人力資本、結構資本、客戶資本等蘭要素模型,這說明了智力資本分類前後的一致性和協調性。

三、智力資本的價值度量

對智力資本概念及構成要素的界定,目的是為了科學有效的評估和管理企業所擁有的智力資本。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技術更新換代的加快,企業對智力資本的依賴程度進一步加深。近年來,許多學者和實務專家都對智力資本的計量進行嘗試和探索,先後提出了若個智力資本度量模型。

(一)平衡計分卡模型卡普蘭和諾頓提出平衡記分卡方法。從四個視角對組織績效應進行全面綜合度量,即學習和成長視角、內部運作流程視角、財務視角和顧客視角。平衡計分卡綜合了財務資訊和非財務資訊,有利於組織價值創造戰略和執**況,並且顧客、內部運作流程、學習和成長都屬於智力資本要素,這些要素對企業績效至關重要。

(二)無形資產監測器模型斯維比率先提出了無形資產監測器模型,他首次將動態化指標加入度量模型中以評價企業所擁有智力資本的價值。在該模型中,企業的市場價值是由有形資產賬面價值和無形資產價值兩部分組成,而無形資產又進一步細分為三個部分:員工能力、內部結構和外部結構,每類指標都對應企業的成長性、效率性和穩定性。

該模型較為

作者簡介:沈福洪(1991一,江西財經大學會計學院碩士研究生。

4s一b

斯堪迪亞價值方案模型,模型中企業市場價值由企業財務價值和企業智力資本兩部分組成,而智力資本又進一步分為人力資本、結構資本。

(四)價值鏈記分板模型

價值鏈記分板模型是由列弗首次設計開發的,以彌補傳統會計制度設計中對非財務資訊關注的不足。列弗將企業價值鏈歸納為以下三個階段:發現創新觀點、創新觀點開發和新產品服務的商業化。

深入研究創新對於企業成長及價值創造非常重要,也有利於組織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

四、智力資本的資訊披露

對於智力資本資訊披露,學者們主要從實證性研究和規範性研究兩個方面出發,規範性研究主要圍繞編制智力資本報告和智力資本資訊披露準則以及影響因素方面來研究。實證性研究以智力資本資訊披露與企業績效、企業價值、公司股價的關係等方面展開。

(一)規範性研究方面

1995年,瑞典斯堪迪亞集團公開發布世界上第乙個智力資本外部報告,開創了智力資本報告模式。自此以後,許多學者便以此為基礎,不斷完善與智力資本披露相關的理論。格里斯等人提出將智力資本的相關資訊融人到上市公司的年報中去,提高財務報告的相關性和決策有用性。

(二)實證性研究方面

智力資本資訊披露首先體現在高科技企業中,因為智力資本在高科技產業中作用凸顯、價值創造性強。越來越多的高科技企業開始關注和踐行智力資本的資訊披露問題。鮑蒂斯以埃及38家軟體企業樣本,通過問卷調查樣本,實證研究發現智力資本與企業績效呈

現正相關關係。

隨著智力資本研究的不斷深入,對於智力資本資訊披露研究的廣度在不斷擴大,涉及的行業也逐步增多。里亞希以美國81家跨國服務業和製造業公司為研究物件,發現智力資本與公司財務價值顯著正相關。徐麗彰研究考察了242家高技術公司在2001至2008年的彙總資料,根據貝葉斯回歸分析表明,結構資本對業績的影響是完全由動態能力調節的。

五、小結與啟示

縱觀目前國外智力資本的研究現狀,已經初步形成了戰略管理、知識管理、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和價值鏈管理五個學術流派,並且流派之間相互補充、相互融合,共同推動智力資本理論的深入和發展。智力資本理論是以資源基礎論、知識基礎論、動態能力論為理論基礎,秉承其基本觀點,並且不斷進行深化和發展。(作者單位:

江西財經大學會計學院)

參考文獻

47.[2]

情緒智力的研究綜述 一

摘要 情緒智力研究是針對傳統智力研究不足提出的。本文對已有的情緒智力研究成果進行梳理總結,綜述了情緒智力的概念 理論 結構 研究方法及測量,提出了情緒智力研究中存在的問題,並 了情緒智力研究可能會呈現的趨勢。關鍵詞 情緒智力 情緒智力理論 學院派 實務派 研究方法 一 情緒智力概念的界定及 情緒智力...

國外大學教育基金研究文獻綜述

作者 賀守海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面臨著嚴重的經費短缺問題,而大學教育 的發展則為大學提供了重要的經費 基於此,通過四個方面對國外大學教育 研究文獻的梳理,以期能對中國大學教育 的發展提供一定的指導和借鑑。關鍵詞 教育 文獻綜述 大學 doi 10.396...

國外兼併與收購績效問題相關研究綜述

作者 曹雁翎 現代商貿工業 2013年第19期 摘要 企業成長的兩種途徑 內部資源的積累和外部資源的吸收各有利弊,併購其優勢就在於能夠使企業實現快速成長。通過對國外併購績效的相關文獻進行梳理,總結出戰略管理學派 資本市場學派 組織行為學派和過程學派等四個對併購活動績效進行研究的學派。通過對這四個學派...